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磁悬浮编钟亮相世博会闭幕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3:41  京华时报
磁悬浮编钟亮相世博会闭幕式(图)

世博会闭幕式。


磁悬浮编钟亮相世博会闭幕式(图)

单个重达40公斤的编钟出现在舞台上。


磁悬浮编钟亮相世博会闭幕式(图)

演员吊威亚在空中表演。


磁悬浮编钟亮相世博会闭幕式(图)

演员们头顶中国馆和世博轴的模型表演。


  昨晚,上海世博会闭幕式简洁但依旧绚烂,高科技元素制造出了叹为观止的舞台效果,为上海世博会留下了永恒、经典的美妙记忆。

  沉甸甸的古老编钟神奇地飘离地面;两个12米长的“V形天梯”从天而降,象征着上海世博会圆满、胜利;7560立方米的“星空矩阵”瞬间开启,犹如银河飞瀑倾泻凡间,璀璨无匹……

  磁悬浮编钟

  单个重达40公斤

  编钟最早出现在商代,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智慧结晶。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上,世界首创的“磁悬浮编钟”却为人们闻所未闻,是首次亮相。 

  《多元·融合》是上海世博会闭幕式文艺演出的第二个节目。音乐响起,多媒体屏幕上浮现出荷塘、墨竹等一幕幕中国意境的画面。24位身着白衣的女乐手“翩然”升空,青年舞蹈家黄豆豆登台表演,舞姿洒脱、飘逸。 

  世界首创的磁悬浮大型编钟此时“神奇”地出现在舞台中央。在全场观众屏住呼吸的紧张注视之中,古老的编钟缓缓地飘离地面。这10个巨大的编钟具有标准正鼓音和侧鼓音,每个都重达40余公斤。 

  两位身穿银色铠甲的“未来人”穿越时空,降临舞台,将编钟一一奏响,传出阵阵美妙的旋律。

  V形天梯

  40秒内从天而降

  在国际展览局的官方语言法语和英语的“胜利”一词中,第一个字母都是“V”。上海世博会举办184天,提前实现了7000万人次观众的目标,令世界赞叹“成功、精彩、难忘”,完美地诠释了胜利的含义。 

  闭幕式文艺演出的导演组为此特别设计了舞台上的“V形天梯”。伴随着舞台上演员的大型歌舞表演,运用精确电脑控制的两个12米长的大型天梯在40秒内“从天而降”,在舞台中央形成50度夹角的“V”字造型,清晰地象征着上海世博会取得的成功。 

  与此同时,20多位杂技演员吊着威亚,奋力攀登“天梯”,表达人类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勇攀高峰的隽永理念,也艺术地表达了对184天世博会成功的倾情祝福。 

  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室内文艺演出中,运用大型机械和威亚特技的最大规模的互动表演之一,已精心创意设计了一年多时间。运动钢丝绳的用量超过6万米,包括3毫米和5毫米两种规格。其中,3毫米钢丝绳在灯光照射下还能产生“隐形”效果,进一步增添了特技表演的神秘感。舞台机械的升降控制充分体现速度、高度、角度、精度的技术要求,高难度设计成为闭幕式尾声部分的又一大亮点。

  “星空矩阵”

  6万LED灯创奇景

  盛大的闭幕式文艺演出进入尾声之际,告别的气氛非常浓郁。世博园中,中外友人们拥抱、告别,互道珍重。舞台上,汤灿、解晓东、古巨基、张韶涵等歌手唱响了感人肺腑的《为明天》。 

  深情惜别的歌声中,舞台天穹上瞬间出现了一个7560立方米的“星空矩阵”。它由6组、6万多盏LED灯组成,星光层层叠叠、起伏变幻、无穷无尽,犹如银河飞瀑倾泻凡间;色彩奇妙绚烂,让观众欣赏到了壮观的“太空奇景”。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介绍说,“星空矩阵”由中国科技大学设计制作。同样原理的“小球矩阵”曾首次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舞台上亮相,而闭幕式上的“星空矩阵”则更加壮观。 

  据介绍,这6万多盏LED灯全部由计算机精准控制,每一“盏”灯都可以“悬浮”在舞台上空的不同位置,从而演示出各种造型。其实,这万盏明灯并非真正悬浮在空中,而是由上海东华大学研制的新型高性能纤维绳所“牵引”。这种绳索不仅重量轻、弹力高、柔韧性好,而且可以任意改变颜色。因此,观众肉眼几乎看不到牵引绳索,而只能看到万点“繁星”在舞台天穹上漂移变幻。

  ■花絮

  “草根”明星闪耀世博会闭幕式

  昨晚,从《中国达人秀》第一季比赛中走出的几位颇具人气的“草根”明星——“无臂钢琴师”刘伟、“80后”饶舌歌手寿君超以及音域宽广的蔡岫劼和朱晓明,与众明星一起登上了上海世博会闭幕式的舞台。 

  “草根”明星登上世博会闭幕式舞台,成为了高潮迭起的上海世博会闭幕活动的一大亮点。蔡岫劼和朱晓明这两位体重远超常人的“80后”,当晚以一首英文歌《CAN YOU FEELTHE LOVE TONIGHT》为闭幕式演出“暖场”。两名“小胖”的歌声纯净清澈、青春明亮、热情四射,征服了全场观众。 

  而随着闭幕式文艺演出渐入高潮,《中国达人秀》第一季的首位冠军、“无臂钢琴师”刘伟和亚军寿君超也走上舞台。他们与金晶、刘翔等体育明星一起唱响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歌《世界》。 

  “以前,我梦想自己能登上一个巨大的舞台。今晚,我的梦想实现了。”笑容甜美的“小胖妹”蔡岫劼说。 

  除了歌唱与表演,这些“中国达人”们还有一个共同心愿——成为世博会志愿者。今年10月20日,《中国达人秀》总决赛尘埃落定不久,刘伟与他的“达人”伙伴出现在世博园生命阳光馆,体验了志愿者的甘苦。带上世博志愿者“体验帽”的刘伟说:“我今天就是当‘小白菜’,在生命阳光馆门口迎宾。”他还说:“我觉得在这里当世博志愿者,是把大家引领到残疾人的世界里,希望大家可以做到没有歧视,相互尊重。”在众游客的建议下,刘伟当天还现场为大家签名留念。只见他褪下鞋子,用脚趾夹着笔签名,赢得人们的啧啧赞叹。 

  此间文化评论界人士认为,“草根”明星在世博会闭幕式上亮相,折射出中国的开放与多元。《中国达人秀》的总导演金磊说:“这些大多出生于1985年之后的年轻‘达人’们,内心坚强而自信,而且才艺非凡。站在世博会闭幕式的舞台上,他们展示了中国年轻人富有活力的国际形象。”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