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湖南馆拍得3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02:58  红网-潇湘晨报
世博湖南馆拍得3千万元

游客们正在美轮美奂的世博湖南馆内拍照留念。图/记者张必闻


世博湖南馆拍得3千万元

万两安化黑茶砖


世博湖南馆拍得3千万元

菊花石展石


世博湖南馆拍得3千万元

和谐双瓶正反两面效果图


  世博会将在今晚落下帷幕。按照世博局的规定,世博园内仅有“一轴四馆”可以保留,其余均要拆除。凝聚众多心血,以魔比思环创意惊艳海内外的湖南馆将何去何从?

  昨天下午,上海世博会湖南馆整体资产拍卖会给出了答案。在短短15分钟的紧张叫价后,湖南馆以3040万元被华泽集团湖南湘窖酒业拍得。

  据透露,湖南馆经过重新组装将于明年在本土与三湘父老见面,在家乡续写“都市桃花源”的荣耀。

  本报记者胡颖异 上海报道

  原则必须落户湖南

  本次世博会上,以“桃花源里Xanadu”命名的世博湖南馆已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900万人次。该馆是中国馆(网上中国馆)内唯一一个开放性设计的地方馆。其双魔比斯环的主体设计表达了无限流动的意念。

  “世博湖南馆汇集了数学、物理、建筑、电子、美学、编程等多学科智慧,又能够完全异地重建,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罕有物。”省贸促会会长、湖南馆馆长李沛介绍,世博会临近结束,有近20家机构表达了希望湖南馆落户的愿望,包括经济开发园区、风景名胜区以及知名企业。“于是我们考虑到,用公开拍卖的方式来确定湖南馆最终花落谁家。” 世博湖南馆是上海世博会省市区馆的第一拍,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关注。湖南赛德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忠阳介绍,本次拍卖向全国公开招商,“但拍卖两大要点已明确:必须落户湖南,必须对公众开放,并保障其长久运营。”同时,在办理竞买登记手续时,主办方就要求竞拍者提交一份受让湖南馆后运营使用方案,确保湖南馆不会被闲置。

  据介绍,本次拍卖的主体是湖南馆独特的“魔比斯环展示系统”,包括双“魔比斯环”环体、科视投影仪系统及影视文件、互动触摸画屏、互动鱼水乐系统、城市虚拟空间系统几个部分。同时也包括相关标志标识、造型设计、相关视频图片等无形资产,以上资产作为整体进行拍卖。

  现场平均每秒增值超2万

  昨天下午,位于上海福建路108号的拍卖会场,气氛显得异常紧张。作为世博会省市区馆的第一槌,湖南馆整体资产的起拍价为人民币760万元。短短的10多分钟里,拍品价格从760万元一路狂飙。950万元、1000万元、1100万元、2000万元……起拍还不到10分钟,竞拍价已经从760万元陡升到2000万,加价幅度也由10万升到20万。各竞拍对手紧咬不放,几乎拍卖师刚报出一个价,就立刻被刷新,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拍卖师举起的拍卖锤几度因新的出价而再度放下。最后,99号竞拍方华泽集团湘窖酒业拍下。从起价760万到成交,湖南馆拍卖几乎平均每秒增值超过2万。

  华泽集团副总裁李建楚透露,世博会后,湖南馆将被安放在位于邵阳的湘窖酒业生态酿酒工业区,从湖南馆撤馆、新场地建设、运输到重新组合安装,预计明年6月在湘窖生态酿酒园亮相,并定期免费向民众开放。

  李沛介绍,湖南馆从方案制作到设备购买、软件设计等方面加起来成本约为2500多万元,是造价最低的省市区馆之一,湖南馆的整体拍卖所得资金,除魔比思环的重建费用外,将全部回归财政。

  除湖南馆外,湖南展馆中的巨型菊花石馆标石和菊花石展石、万两安化黑茶砖、醴陵红瓷瓶、世博“和谐盛世”对瓶等也作为单独标的同时拍卖。湖南馆六样展品全都被湖南企业收入囊中,总拍卖价达到4332万元。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