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演出幕后感人瞬间:千手观音无声之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7:58  东方早报
世博演出幕后感人瞬间:千手观音无声之美(组图)

5月23日,上午9点,呼伦贝尔合唱组合在一起。


世博演出幕后感人瞬间:千手观音无声之美(组图)

7月17日晚,10多个来自布隆迪的演员头顶大鼓为游客们演出。


世博演出幕后感人瞬间:千手观音无声之美(组图)

10月1日晚19时30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千手观音》。

  早报记者 龙毅                   

  或许游客只看见花车上只会挥手的玩偶,短的演出只有半个小时,但你不知道的是,为了这些演出的精彩,演职人员在幕后付出多少努力,他们既是观众冷暖的管家,也是演员的动力支持,甘当世博的铺路石。 

  无名海宝的幸福

  每天浦西巡游结束,扮演海宝的卫楠楠脱去一身厚重的道具服后一身大汗,来往的同事热情向她打招呼,但很少人能记起她的真名。“没叫过名字,就叫海宝了。”和记者聊天时,巡游海宝的扮演者对这件事情,既有自豪也闪过一丝失落。不过人人都管卫楠楠叫海宝,也证明了大家对她的扮演很喜爱。

  卫楠楠说,扮演海宝时在毛茸茸的道具服里面几乎听不到外面的说话声,但每次听到小观众们高喊“海宝海宝”,她就特别高兴,感觉很幸福。

  世博半年会期,各种演出节目赢得了游客的关注和喜爱,这些无不凝聚着演职人员的辛勤努力。进入暑期出梅后,上海气温一度达40℃极端高温,给活动正常运营带来了不少压力。在高温的天气中,演出前,欧洲广场的后台工作人员就提前准备好冰块,为场地降温。由于气温高,舞台表面铺层又吸热,而不少演出舞蹈者还需赤足出演,运营团队就每隔10分钟用冷水擦拭舞台一次。

  大家的生日

  在世博园中,虽然配合短暂,但工作人员也与各个演出团队结下了家人般的情义。卢旺达国家舞蹈团在世博演出期间,恰好经历卢旺达女演员那蒂娜的生日,在演出间隙,非洲广场的工作人员特意为她安排了1个庆祝生日的环节。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现场4000多名游客和所有演职人员一起高唱生日歌,并赠送给她1枚精致的徽章,祝她生日快乐。事后,对于这个特殊的生日,那蒂娜感慨万分。

  在6月份,从南非远到而来的南非“非洲印象”综艺表演的负责人迪克也在世博园中度过了他的六十大寿,世博组织者共举酒杯,为这位健硕的老人祝福。这也是迪克夫妇第一次来到中国,世博组织者在园区中为迪克和太太特意准备了一个蛋糕,在异国为他庆祝。

  对前来演出的人员,工作人员总希望营造出家的感觉。在卢旺达国家舞蹈团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又连夜赶印出他们演出的照片,张贴在后台展示板最显著的位置上。临行前,卢旺达的演员们纷纷与运营团队工作人员在展示板旁合影留念,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病痛下的真情   

  虽然演出各有分工,有的工作人员只能在幕后奉献,严守后场人员不能走到前场观看的规定,甚至只能听着音乐,想象前台的精彩表演景象。但他们却都用最热诚的心,将自己的努力全部奉献给世博。10月20日,美食娱乐广场上演了一天的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师生带来的环保材料时装秀。因为暴雨的侵袭,这场原来共演出3天现在只能上演最后一天,师生们难以放下这份世博情怀,冰冷的大风中也激情四射地上台演出。一位唱嘻哈乐的学生,演出中突然腹痛,几次半蹲在地上撑着身体,希望将节目演完。

  面对特殊病情,演出运营团队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生命的暖流在世博中流转。

  草原天籁

  “如果没有世博,可能一辈子也看不到这样的演出。”离开上海之前,专程只为看演出而来的云南小伙李鹏推荐他短暂的世博游中他看了又看的节目——《呼伦贝尔——五彩的传说》,草原几乎失传的歌谣、非遗绝技呼麦。

  儿童合唱团全部由呼伦贝尔草原孩子组成,取名“五彩传说”,小演员年龄最小的仅5岁,最大也的就13岁。

  “五彩传说”合唱团演唱的曲目以在草原上代代相传的童谣和民歌为主。听过“五彩传说”歌声的余秋雨曾说,“声音一起,这个孩子立即失去了年龄。几百年马背上的思念和忧伤顷刻充满屋宇,屋宇的四壁不见了,千里草原上最稚嫩和最苍老的声音都在共鸣。”

  5月25日晚,22名非洲孤儿跨越万里,和唱响草原“五彩传说”的中国内蒙古孩子手牵手。“很想到草原去看看。”看完“五彩传说”的演出,17岁的非洲少年阿系说,“五彩传说”的童谣非常好听。

  大鼓风波

  身穿红白相间的长袍,擂鼓跳舞,是布隆迪人每逢节日必不可少的庆祝活动。然而舞台上欢畅的非洲节奏,有时也得来不易,布隆迪大鼓来到世博会,就经历一波三折。

  布隆迪远在非洲中东部,飞机必须在香港转机后才能飞往上海,而且布隆迪须办理转机签证,通常办理手续就要一个月左右。然而,等到布隆迪大鼓团发现这一问题时,距参加世博演出只有两个星期了,眼看上演世博的计划就要夭折。世博会演艺活动运营团队得知消息后,迅速派出专人努力帮助,他们与中国驻布隆迪使馆联系、提供协助,终于在规定出发日的前2天,让布隆迪大鼓团拿到了香港签证。

  飞机起飞后,坏消息又传来。大鼓团有10人因为护照问题当天不能离境,没能登上机。运营团队又立刻出动,最终顺利帮助申请了更换航班。10名演员抵达上海时,却发现少了几件行李,接机人员不得不在把他们送往酒店安顿后,连夜再返回浦东机场寻找误机行李。所幸最后有惊无险,布隆迪大鼓团最终登上世博舞台,为游客精彩演出。

  无声之美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千手观音》2005年首次亮相央视春晚时曾让人惊艳。事实上,该作品2000年问世至今,平均两年改版一次,此前已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推出《我的梦》作品五。该团全新打造的《我的梦》作品5月在世博中心进行全球首演。

  诞生于1987年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历经二十余年探索,塑造了特殊艺术经典,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60多个国家,他们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黑暗中体味光明,追寻着独特、高雅、精美的艺术,被国际社会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

  艺术团不但靠演出收入保证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还开展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帮助他人。艺术团成立了“我的梦”和谐基金,其中1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全部来自艺术团的演出收入,艺术团在两年时间里还捐款634万元人民币、44万美元,资助促进人类和谐、美好发展的公益慈善项目。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