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广东馆将整体迁回省科学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09:3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思佳 黄应来 实习生/戴曼曼) 已经闭幕两个月的上海世博会上出现了许多热门场馆,除了原先设定的“四馆一轴”将永久保留外,各场馆也陆续传出开始拆除的消息。就在昨天,上海世博局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证实,确实已有部分外国自建馆会被保留下来。新华社日前消息称,西班牙、意大利馆等外国自建馆拟作长期保留。新华网一则消息还称,沙特馆、法国馆、俄罗斯馆也已确定要赠送给中国。不过,世博局称,长期保留不是永远不拆,场馆可能保留10年或者50年。

  西班牙意大利馆无偿捐赠

  据新华社日前消息,上海世博会个别外国自建馆已由参展方赠送给组织者,拟作长期保留。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丁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已确定赠送并完成法律程序的外国自建馆包括意大利馆、西班牙馆等,将无偿捐赠给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上述展馆再次开放的时间表尚未确定,但世博会组织者希望是“越早越好”。

  丁浩说,按照国际展览局规章和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世博场馆原则上应当全部拆除。世博会后,有一些国家主动表示愿意将展馆无偿捐赠给组织方。只有经组织方考察评估确有一定保留价值的展馆,才能进入捐赠协商的程序。

  他说,每个展馆在进入捐赠协商程序后,具体情况也各有不同。意大利馆的主体结构和内部装饰均完整保留,可移动的展品则已撤展。而西班牙馆主要保留了主体结构。

  新华社消息称,波兰馆、香港馆已拆除完毕,日本馆拆除工程也已进入尾声。还有部分外国自建馆启动了“委托中方拆除”的程序,世博会组织者计划在2011年分批处理。

  丁浩说,世博会组织者本着“将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的理念,尽量让意大利馆、西班牙馆等外国捐赠的自建馆尽早与中外游客再次见面。

  英国馆拍得400万捐福利机构

  世博落幕后,世博资产的处置正式被提上日程,记者注意到,它们的处置方法却各不相同,主要包括了异地迁建、部分拍卖以及捐赠等多种形式,各场馆以不同形式将留在中国。

  比如,正在筹建“中卢友谊园”的武汉市,就有意引进“亦小亦美”的卢森堡馆。瑞士馆成为第一个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的网络交易平台上公开拍卖的外国场馆。

  同为热门场馆的英国馆将6万多颗“种子”,一部分送往院校、学术机构、普通大众,一部分则交由淘宝网进行慈善拍卖。网上拍卖中最高一份拍到了25万元。“这些种子所拍卖超过400万元的收入将全部捐给社会福利机构。”有关方面昨天告诉记者。

  □关注

  广东馆将整体迁回省科学中心

  位于中国馆一层的省区市馆也是上海世博的热门场馆。早前笔者了解到,省市区馆大多选择回迁至所属省份。目前确认回迁的场馆有北京馆、天津馆、广东馆、湖北馆和云南馆等。

  据省贸促会透露,世博广东馆此前已确定整体迁回广东省科学中心,在科学中心主楼三楼复原。去年11月23日,世博广东馆全部拆卸完毕,当天,所有馆藏和设备都已现场移交给广东省科学中心。

  目前,有关广东馆将何时重新在广州开馆还不清楚。世博广东馆在世博期间曾经接受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贵宾的参观考察,其“金色骑楼”的设计充分展现了岭南风情,特别是以江门“小鸟天堂”为原形的巨幕互动影像,也得到了贵宾和游客的赞赏。

  谢思佳 黄应来 戴曼曼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