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上海企业联合馆促进“后世博”科技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1:25  新浪世博

  创造多个纪录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胜利闭幕,留下的不仅仅是本次世博会带给世界和中国的惊喜,更有历届世博给人类文明社会留下的科技创新和进步。世博“魔方”上海企业联合馆在本届世博会上展示并使用的90°C热水能发电 – 卡琳娜动力循环技术,在完成了世博任务以后,应中国台湾工业研究院邀请,将太阳能光热发电装置拆移至台湾宜兰县清水地热电站原址,做地热水发电展示,该机组拟于今年12月中投入测试运行。该技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新应用,充分体现了科技世博创新发展的动力,让生活更美好的后世博效应。

  本次世博会是高科技的“竞技场”,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新能源应用层出不穷,上海企业联合馆在馆顶安装了10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屏,在180多天的展示期间实现了“90°C热水能发电,一吨能发3度半”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展示,该项在消化国外引进的卡琳娜动力循环技术的基础上,于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发的全新技术在世博会上海企业联合馆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太阳能资源是地球上最为清洁和可持续利用的能源,上海企业联合馆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能够收集太阳能产生热水,进而对热水中的能量进行转换,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发电。

  世博展示期间,该项技术引起了台湾同行的高度关注。中国台湾省地热资源丰富,中央山脉和大屯火山区共有上百处地热资源,总地热资源的装机容量超过500MW。台湾科学院和台电十年前曾在台湾宜兰县清水合作开发3MW地热电站一座,但因技术上欠成熟以失败告终。在开发绿色能源的世界大潮中,台湾工业研究院决定重新开发地热利用。经过对世界低温发电技术的调研,特别是有关人员参观了2010上海世博会上海企业联合馆太阳能光热发电展示后,上海企业联合馆太阳能技术开发方 – 上海盛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将应邀赴台进行充分的技术交流。在此基础上,台湾工业研究院院长亲书恳切希望能将世博参展机组拆移至台湾宜兰县原清水地热电站原址作地热水发电展示。该机组已在世博闭幕后解体运往台湾,经符合当地热源条件的设备修缮后,拟于今年12月中投入测试运行。

  世博上海企业联合馆总制作人施德容博士谈起此次赴台,感慨地说道,“上海企业联合馆在世博展示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具体体现就是怎样地利用新科技,节能环保地进行可持续发展。卡琳娜循环是成熟的技术,但我们这次展示用在太阳能热水发电上,在国际上是首创的,经过我们的消化吸收,安装调试,现在正式地可以投入使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后续效果。这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地热发电和钢铁厂、水泥厂、浮法玻璃、热电厂等工业余热发电,引发新能源的技术革命。这也是我们参与世博,进行‘后世博’建设的一个典型。”

  据悉,在这次赴台展示的同时,延展发挥“后世博”效应的项目也正在同时启动,利用90°C热水发电的商业化机组将在上海建成投运;为日本能源部定制的容量为50kw的地热发电机组产品即将签约;上述技术在我国火力发电、冶金钢铁、建材、石化应用的首个示范项目均分别在准备之中。随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和闭幕,相信该项技术必将会在我国节能减排事业中崭露头角,为可持续性发展贡献力量。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