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正声:世博成功首先依靠忘我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23: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0日电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更美好生活奋斗——俞正声就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接受访谈

  记者 许晓青、吴宇

  10天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184天会期内一个个“成功、精彩、难忘”的场景和时刻载入历史,上海已步入崭新的“后世博”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办博方面,上海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确保”,是一大批一线同志忘我奉献、拼搏工作的结果;办博精神最重要的还是宗旨意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它将延续到上海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延续到“十二五”期间。

  世博成功首先依靠忘我奋斗

  “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是上海世博会从筹办到举办始终坚持的办博理念。在长达184天的会期内,如何让群众基本满意,是一大难题,而近20万办博人员的忘我精神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俞正声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与全国人民的支援是分不开的,与上海人民的奉献也是分不开的。

  世博会期间,安检压力极大,但安检速度逐步提高到了平均每10秒钟一人,安检人员表现出了顽强的毅力。坚持184天对7300万人次游客进行安检,这在西方国家是极其罕见的。俞正声说:“一个安检人员每天要检查几百上千的人,起来、下去、弯下腰,始终面带笑容,而且有的人腰肌有病,始终严肃认真、面带微笑。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事情,我们经过努力是有可能做到的。大家都本着这么一种精神,为参观者服务、为参展者服务。有了这种精神的支持,我们就能一天一天战胜困难,取得最终的胜利。”

  俞正声动情地回忆说:“我们曾经在今年二三月份,把杨浦区的区委书记陈安杰同志调到世博局做党委副书记,请他去主抓党建和世博安保工作。陈安杰同志已经过了60岁了,去了以后,迅速完成了把党组织覆盖到整个园区的党建任务,而且对世博的安保工作是全心全意地投入,白天黑夜地投入。一次周六遭遇大客流,他之前只睡了三四个钟头,他说‘不困’。我们的世博工作,就是这么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同志辛勤工作的结果。”

  “没有这些人的努力,我们世博办不到这样的程度。”俞正声说,多少人在世博期间带病工作,有的夫妻双方都在世博园,顾不上孩子。世博的成功,首先是因为有了这些第一线的同志的辛勤努力、忘我奋斗。

  “三找三定”让世博会安度百万大客流

  自9月起,世博园内开展了“找差距、找问题、找隐患,定措施、定责任、定期限”工作,为10月16日世博园度过百万大客流打下了扎实基础。当天园区工作人员、公安,以及原定休息或备勤的人员全部上岗,世博园顺利度过了百万游客的考验。

  俞正声透露,早在10月11日,有关方面已预估到16日和23日将出现大客流。因为随后的周六将变成指定日。当时有了一个说法“十六二十三,齐心协力过大关”。他说,百万大客流出现的当天,尽管自己在北京开会,但始终关心着上海世博园的情况。

  从16日当天的情况分析,由于“三找三定”启动及时、工作有效,原来石油馆的硬隔离设施少,后来加上了;企业馆集中的D片区,起初没有武警,后来基本配备;一些二线热门场馆,硬隔离设施很少,也及时增加。

  俞正声回忆,在办博过程当中,始终找问题、找差距,不断改进工作,这些工作最终为百万大客流的到来做了准备。他说,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始终尊重群众的意愿、回应群众的关切。“比如说,那一天100万人,有人建议,停止入园。我说这不行,世博参观很重要的一条叫做‘尊重群众的意愿’。群众不来的时候,不能勉强他来,群众想来的时候,不能把他拒之门外。这就是尊重群众的意愿。在客流少的时候,不能为了追求客流而去组织群众看。”

  办博精神最重要的是宗旨意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

  世博会留给我们最大也是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俞正声说,上海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始终要有两条:尊重群众的意愿、回应群众的关切。至于办博精神、世博后如何发扬它,第一条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发挥好党员的模范作用,要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第二条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第三条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俞正声指出,办博人员强调“两个服务”,为参观者服务,为参展者服务。真正全心全意地服务,工作就会不断得到改善。什么叫全心全意服务就是不要考虑个人得失和辛苦。“比如说参观数量的多少,总考虑这个,要出问题的,也会妨碍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还是要回到我们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到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

  “讲办博精神,恐怕最重要还是这一条,宗旨意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俞正声说,上海今后的工作要发扬办博精神,提倡创新、实干的精神。

  以低碳、节能、有利于公众性的原则开发好世博园区

  世博会后,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将如何进行后续开发利用这是广大参观者所关心的热点。

  目前,世博园的后续利用方案还没有完全确定。针对人们关心的展馆保留问题,俞正声解读,按照国际展览局的有关规则,“原则上要拆除”,但是如果有个别国家愿意捐赠给组织方,而且组织方认为有保留价值的,可以进行个别的协商。

  俞正声透露,现在有些国家提出希望把展馆留下来,多数国家是准备拆除的,上海曾经组织专家按照有保留价值的和可能保留的原则,对这些展馆进行了评估。所谓有保留价值是指外型和结构,可能保留就是看建设的基础和结构的强度如何,“大概有十几个展馆有这种可能。”

  根据规划,世博园区浦东区域,定位为文化、展览和商贸用途。“一轴四馆”是永久性建筑。世博文化中心主要定位为文化设施,世博中心主要供会议使用,主题馆则突出展览功用。

  俞正声说,中国馆的用途,还在讨论之中。目前有几种建议,一是用于高档展示,二是主张定位为文化设施,比如公众图书馆;此外,也有主张搞成大型博物馆。总之,中国馆将作为文化设施,或者展览设施。

  俞正声指出,总体的希望是浦东这一块土地出让的收入和动迁的费用持平,也就是说市政府在这个土地收入中间,不以盈利为目标。“我们希望,能够符合低碳的原则、节能的原则、有利于公众性的原则,把世博园区这块地开发好。”

  一定能战胜未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正在上海这座“世博之城”延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已融入这座“世博之城”的“十二五”规划草案。

  俞正声说,上海“十二五”从经济发展上看,就是要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要靠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未来,上海应该是经济上很发达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应该变成全国最重要的一个中心。金融中心应该是面对世界开放的,这有赖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他透露,上海正在探索“产城结合”的人口分布样式。即人口从中心区向几个郊区的新城扩散,上班也不太远。“总的来看,就是产业发达,人民生活应该是高水平的,贫富差距应该有所缩小,困难群体有他们适当的、有保障的生活。新的上海人融入上海,使上海成为多方面人才的融合体,这样上海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世博会后,一批实际运用于世博的新技术、新方式将走进上海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例如,世博园集中使用的上千辆新能源汽车、精准的票检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客流预测支持系统、食品安全保障系统等。

  “十二五”期间,上海将着力从住房、就业、社保、交通、城乡二元结构等入手,改善民生。其中,对于百姓最关心的住房问题,俞正声表示,上海将建立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分开的两种体系。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已连续两年达到60%以上的开工面积。明年上海还将继续保持60%以上的开工面积。

  俞正声说,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世博会期间,上海的市民、上海的干部表现出的良好的素质,应对这么困难、复杂的局面,都能做出超出我们很多人预想的工作水平,我们未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还有什么不能被我们战胜呢“这是世博给我一个巨大的教育,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使我坚信,我们上海一定能够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我们的干部,一定能够不辜负上海市人民的期望,我们上海市一定能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