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客回忆参观世博:花费时间精力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6:21  中国新闻周刊

  涂和东、宏涛夫妇:可能是我们对世博的期望太高了

  虽然世博会有值得看的东西,但对于我们来说,花费的时间、精力都太大了,不值得

  本刊记者/唐磊

  对住在北京的涂和东、宏涛夫妇来说,上海世博会的旅行早在一年前就在他们的规划中。像许多高学历、收入稳定的80后白领一样,涂宏夫妇俩几乎每年都有旅行计划,每次都做好自己的旅行攻略,这次也不例外。

  涂和东先在北京某银行花400元买了一张三次票,当时就剩一张;又通过邮局买了三张160元一次的门票。俩人计划用三天的时间好好逛逛。

  世博会开幕后,涂和东很关注网贴,并不断修正自己的世博攻略。“我比较想看高科技含量的馆,可以互动体验的。再看看国家馆的异国风情,闲暇时再扫扫小馆。”涂河东很清楚自己希望在世博园看到什么。

  按计划,英法德馆、太空馆、石油馆等宣传较好的场馆被夫妇俩定为参观首选,像中国馆、沙特馆等需要预约或要长时间排队的被直接放弃。

  利用端午节假期,夫妇俩又请了几天假前往上海,并将进入园参观的日期都定在工作日,避开人流高峰。

  6月13日,两人先坐车到世博轴附近的纪念品商店,买了两本世博护照后,由东往西参观。

  先去世博主题馆。主题馆排队的人不多,而且内部空间很大,二十多分钟的参观让人感觉不错。

  离开主题馆,两人到马来西亚馆排队,约一个小时后,影星杨紫琼出现了。伴随着一阵骚动,杨紫琼进入马来西亚馆,馆门也随之关闭。排队的观众回过神后开始怒吼,有人喊道:“杨紫琼滚出来,我们要参观。”很多人开始往前挤,原本井然的秩序在见证特权后瞬间崩溃。队伍旁的栏杆都被推倒,有观众和保安发生冲突,不断有警察增援马来西亚馆。

  约半小时后,马来西亚馆重新开放,但观众已经不愿再重新排队,又是一阵混乱。

  柬埔寨馆、印尼馆后,两人接着到捷克馆,依然是约一个小时的等待,宏涛玩游戏解闷,两人轮流坐在随身带的小板凳上休息。

  “一进捷克馆我很震撼,以前我觉得捷克发展并不好。”涂河东说,“捷克馆顶挂着各种机器设备,看上去科技含量很高,这颠覆了我对捷克这个国家的印象。”之后他一人去了非洲联合馆,宏涛体力不支放弃了。

  根据攻略计划,下午五点到七点是一个空档期,团体游客大多撤离,晚场观众还没入场。两人开始横扫几个口碑不错的欧洲国家馆。分别排了一个多小时,两人得以进入法国馆、英国馆。

  “法国馆门口的照片,像是一些残脸,感觉他们在描述中国孩子的面貌时都是愁云惨淡的,看了觉得很压抑。”宏涛回忆着自己的印象。

  “之前对世博期待很高,感觉去了一个国家馆,就像旅游一样,能对这个国家有一定了解。”由于工作关系,涂河东时常有出国的机会,他也希望在世博会上见识更多的国家,但发现不是这回事。“像英国馆,好像和这个国家没有任何关联。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到处都是种子,看多了就审美疲劳了。”

  盖了几个护照章后,又去了奥地利馆,之后离园。

  “非常非常累,走完就不想再走了。”但一天逛10个馆,两人觉得满意。6月17日,夫妻俩选择在工作日第二次入园。他们直接坐地铁到浦西馆区。

  参观完中国船舶馆和信息通信馆后,俩人到了中国航空馆。“这是最有意思的一个馆。”夫妻俩的意见一致。

  航空馆内有个体验设施——地乘4D展演系统,通过集成先进的无轨全智能自动化控制观光车,结合3D投影,让人身临其境,时而从高空俯冲到某条公路上,时而起飞升入浩瀚的星空。恰从这天起,航空馆的另一个受追捧的设施——模拟机开始预约,每天只接待300名游客。他们没能赶上。

  这天俩人逛了7个馆,觉得很享受。但对于各企业馆有自己的评价。

  18日,两人第三次入园,这天上海的天气开始闷热起来。

  两人再次从浦西入园,体验坐船过江到浦东,准备去“传说中”的日本馆排队。“我们决定看看是否能坚持一下。”涂河东说,“但日本馆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

  越南馆、巴基斯坦馆、哈萨克斯坦馆……夫妻俩逛着,也有着自己的参观体会。“伊朗馆的地毯标价380万,没想到那里百姓穷,但仍做这样的奢侈品”“我们看朝鲜馆是去感受外国人看我们的那种心态。也想从朝鲜馆中找找80年代中国的影子……”

  “我们太伟大了,去了三天,像完成任务似的把票花完了,没浪费。第三天我累得只想坐着。”宏涛总结自己的世博之旅说,“虽然世博会有值得看的东西,但对于我们来说,花费的时间、精力都太大了,不值得。也可能是我们对世博的期望太高了。”

  国庆节后,宏涛的一位同事到世博园参观,那天的入园人数83万,并下着大雨,同事排了一整天,参观了两个“不怎么样”的馆后匆匆离开。  ★

  被世博改变的生活

  何秀英:孩子们来上海,我绝不让他们乱丢垃圾

  在农村生活了三四十年,何秀英从来没觉得乡下的卫生条件有什么不好,在世博当了200多天的保洁员后,开始怀疑自己回到老家是否能适应那没有冲水设施的厕所。世博半年如何改变了何秀英?

  本刊记者/马多思

  40多岁的何秀英来自安徽亳州农村,豪华五彩的世博会带给她的除了每月将近2000元的收入,还有对上海这座“特别好玩”的城市的印象,和闯荡的勇气,以及见到哪儿脏就想去打扫的职业冲动。“以前在上海打工时我只敢待在宿舍里,现在敢到处走走,只要不离开地铁很远就行。”世博期间,何秀英第一次逛了上海,到了南京路。          

  “现在看到哪儿脏我就不舒服”

  10月28日,半夜12点半才睡下的何秀英5点多就起床准备到世博园上班了。虽然上班的时间是7点,但是因为怕迟到被扣钱,何秀英总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赶到园内。“早上的工作比较累,7点前到,9点开园,我得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我的负责区域打扫好,这样游客一进来,看到的是特别干净的问讯处和厕所。”

  何秀英今年3月来到上海一家保洁公司,培训半个月后被派到世博园开始保洁员的工作。谈起每天14~16个小时的工作内容,她说起来节奏就像一个优秀的小学生在背诵课文。“世博开园到8月份,最忙的时候我们每天要工作16个半小时,每个月工作20天。8月份以后改为每天14个半小时。除了早上,晚上闭园前收集垃圾的工作强度也很大。工作完回家后都要半夜12点多。”何秀英说。

  何秀英每天重点负责的,是问讯处的室内、旁边女厕所40个蹲位以及问讯处附近道路和草坪上的卫生环境。她的工作程序是先用洁厕剂和清水冲刷,然后用抹布和小刮刀打扫,最后是用墩布拖几遍。“垃圾桶的厕纸不能超过半桶,不能让客人看到任何不干净不愉快的现象和情景。厕位要用完一个人就打扫,拉手门要每隔一小时清扫一次”。她的工具包括扫把、墩布和小刮刀,清洁剂、保洁剂和洁厕剂达八、九种。“保洁员工作时间的洗手次数也有规定”,发现厕所设施有问题,要及时通知物业修理。

  打扫完室内卫生后,何秀英会提着塑料桶,右手拿着钳子,在人群中穿梭,不时地捡垃圾。“有时下雨,天不亮时,我们保洁员就开始一张一张地把凳子抹干,不能让客人没地方坐。”

  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可以给何秀英带来100元的收入。每个月就可以拿到税后1900多元钱,如果有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保洁员每次会被扣50元,另外6、7、8最热的三个月,她还领到共150元的高温费。

  刚到世博园的一段时间,何秀英觉得哪里都挺干净。可是越到世博快结束时,她却觉得这里也脏那里也不干净——“刚来世博园工作,觉得各种建筑好看极了,眼里没活,看哪里都不觉得脏。现在可不行了,经过一段保洁工作,看到玻璃门上有个手印、地上有个面包屑我都觉得别扭,看到哪儿脏我就不舒服。逛南京路的时候,见到有脏的地方就想去打扫,其实明明知道那里不归我管。”

  “我的孩子们将来也要到这里打工”

  世博园很多国家的场馆里,都有新科技带来的富有创造性的展品,但是何秀英工作了大半年却没有参观过其中任何场馆,她觉得,“世博园里厕所的设施特别好”。“但是还是有好多人上完厕所后不冲,或者是把大便排在池子边上。”何秀英说她打扫这些时,曾恶心得吐了几次。“座便器上被搞脏的板必须用手拿着抹布擦,我的同事们也吐过好几次。”

  除了冲洗厕所,让何秀英和同事们感到头痛的,还有一些游客排队时扔在地上的垃圾。“队伍有多长,垃圾就有多长,观众排的队伍的形状像蛇、像圆圈,地下垃圾队的形状就像蛇和圆圈。垃圾成分主要是零食的包装袋和废报纸、啃过的鸡骨头……”何秀英的同事经常在排队的栏杆上系上一些垃圾袋,供排队的观众扔垃圾用,但是还是有好多人注意不到,继续把垃圾扔到地上。

  后来不知道谁发明了悬挂式垃圾袋,地上的垃圾减少了,矿泉水瓶等稍微大一点的垃圾都看不到了,但还有一些诸如鸡蛋皮、面包屑、口香糖等小的垃圾会遗留在排队区。“口香糖清理起来实在太费劲了,我可不能让我的孩子乱吐口香糖”。何秀英用小铲费力地铲着地上的一块口香糖痕迹,一边说起自己的四个孩子,两男两女,他们总向她央求要到上海来玩。提到他们,何秀英疲惫的眼神中,有了些兴奋的光泽。“将来孩子们来上海,我绝对不让他们乱丢垃圾。还有你看,世博园里有好多分类垃圾桶,可是很少有游客认真分类,总是把垃圾混在一起。”

  何秀英和同事们打扫的另一比较多的垃圾,是问讯处发放给游客的指路地图——很多游客都来到问讯处要地图和指南,然后连看都不看就铺在地上,用来当野餐的桌布和坐垫,”“桌布”上摆满了自带的杯面、香肠什么的。野餐过后,游客们并不收拾走,把吃剩的杯面碗和地图都留给了保洁员。

  “特别好,特别好玩。蛮好的。”这是何秀英形容上海这个城市的仅有的几个词汇。尽管如此简单,她就是喜欢上海,虽然开始时有些惧怕。

  何秀英说,以前她曾两次来上海务工,那时上海火车站整修,需要好多民工,那时她也主要做清扫。刚到上海时,何秀英从车窗里看到上海街景特别好看,到处是灯光,照得到处亮堂堂的。但是在明亮的上海,下班后何秀英只敢待在宿舍里,不敢出去。“我不识字,看不懂路牌,怕走丢了,上海太大。”

  到世博会后,何秀英开始和同事利用休息时间结伴坐地铁到处逛逛。几天前她终于看到了南京路,还去了外滩,“感觉特别地好”。但是她们仍然不敢离开地铁太远。

  在南京路附近,何秀英在一家餐厅找到了新工作,世博会结束后她就要到这家餐厅当洗碗工,一个月1500元,还管一顿饭。“上海蛮好的,我就是要来这里打工,我的孩子们将来也要到这里打工。”想起过几天她的新工作,何秀英笑了。  ★      

  邱英:去世博就是跑步、排队、看电影

  孩子钻过去了,邱英和同事也跟着钻过了坏的栏杆。周围不明情况的其他排队者开始起哄谩骂。“当时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本刊记者/唐磊

  局里二十年都没有组织过旅游,因为经费实在太少。这次局长破例,将局里的10个人分成两批,组织去参观上海世博会。

  “我们都特别高兴。”邱英说。她来自南方一个三十多万人口的县城,在县档案局工作。直到孩子上大学后,她才有过两次分别到北京和苏州、南京较远的旅行。

  档案局的人报了当地三四十人规模的旅游团,从乌镇到上海再到杭州,一共玩五天,每个人1100元,局里找其他名目报销。

  局长要求大家对这次旅行保密。“其实县里很多部门都已经去过世博会了,只是大家都心照不宣。”邱英说,“听去过的人说,很辛苦,里面吃的东西很贵,方便面都要50元。但我对世博会很向往。”

  10月11日上午9点,邱英坐着旅行团的大巴来到世博浦东展区,排队一个多小时后通过安检,当天入园参观人数超过40万。在车上,团员们就相互交流“经验”说,哪个馆排队人多就不去哪个馆。

  邱英和4个同事先去了人少的国际组织联合馆,同行的还有两个同事的七八岁小孩。在馆里,邱英不断地寻找盖章处,在她花30元买的世博护照上盖章,以至于回家后半个月了她都想不起在馆里看到过什么,只是模糊记得有的展览和环保有关。

  出了国际组织联合馆后,大家走散了,她和一个同事及同事小孩结伴参观。

  按照排队人少的原则,邱英来到亚洲联合馆片区,伊朗、伊拉克、约旦……又是一通盖章,看过什么已经忘了。

  再去了主题馆后,没有预约票的邱英围着中国馆看了看,用相机留下对中国馆的纪念。

  邱英一行人决定去看看“大馆”。她们到日本馆排队,排了一个小时后,突然发现排队公告说要排五个小时,旅行团规定的集合时间是晚上7点,时间不够,她们只好放弃,转而到日本馆对面的哈萨克斯坦馆排队。

  七八岁的孩子开始坚持不住了,一天不断地走动和排队让他疲惫且烦躁不堪。身边的游客好心建议:“前面栏杆坏了,你们让孩子钻过去吧,这样不用等那么久。”

  孩子钻过去了,邱英和同事也跟着钻过了坏的栏杆。周围不明情况的其他排队者开始起哄谩骂。“当时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邱英说,“但是能怎么办,不能让小孩一个人到前面,我们也不想放弃这个队伍,不然一天都没进过大馆。”

  两个小时候后,邱英进入哈萨克斯坦馆。“这个馆看得最全了。看了3D电影,但忘记讲什么了。记得馆里的屏幕是可以遥感拼图的。还有能感受阿斯塔纳冬季的景象。”邱英说。

  邱英从来没有看过3D电影,她把在世博馆里看到的所有片子都叫3D电影。从这个她参观过的“最大”国家馆中出来,邱英记住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一个几乎所有中国人都不曾听说的城市。

  坐上返回宾馆的大巴,行驶在街上,邱英才见着C片区,在电视里看到多次的欧洲馆区的展馆都在这里,但已经无法参观了,连照相留念的时间也没有。

  12日上午9点,旅行团进入浦西展区。

  安检后,邱英一行人往石油馆飞奔——大家听说石油馆最好看。

  热得湿透了衣服,邱英排了一个多小时后,广播里通告的排队时间不断变化,从4小时慢慢涨到7小时。邱英放弃了。

  这天入园的人数超过40万,和昨日相当。有的团友排了一整天的队,就看了石油馆。据现场的观众说,这一天热门的沙特馆要排队10个小时。

  邱英和同事带着同事孩子来到育乐湾,一个儿童未来城市职业体验乐园,孩子们经过简单培训,能选择各种职业,穿上相应的工作服,完成设定的工作。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邱英和同事看着孩子享乐,也当作对自己不断排队消耗精力的慰藉。

  她们决定还是接着排队。

  在通用汽车馆门口站了3个小时后,邱英看了《2030,行》,一部展示2030年城市移动系统的电影里,讲述那时的生活将是“没有堵车,没有交通事故,很美好的未来交通生活,我们能更多享受亲情爱情。”邱英觉得,这个3小时的等待是很值得的。“这一天收获很大。”

  在太空家园馆里,邱英第一次看了真正的3D电影。最后她去了国家电网馆,在看了一堆“看不懂”的展览后,邱英随旅行团离开了上海。

  “我们总结去世博就是跑步、排队、看电影。看世博很累,但很值得看。跟我期待的差不多。”邱英记忆里的世博会给她的印象很丰富。  ★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