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脱维亚总统参观世博:在家乡人们都知道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7:06  上海侨报

  独家回应本报提问

  拉脱维亚总统“爆料”:不想再当总统

  “如果是你,你愿意选择当总统还是做医生?”拉脱维亚总统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日前到访上海,本报记者提问医生出身的扎特莱尔斯,当总统与做医生,哪项任务更艰巨?他反问起记者来。扎特莱尔斯一行在沪期间,高度评价了上海世博会的成就,对中拉两国间的政治、经贸、文化往来,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本报记者_周可

  总统观点 在拉脱维亚,人们都知道中国

  身形高大、笑容可掬的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对记者说,上海世博会的恢弘大气、影响广大和组织的井然有序都超过了人们的想象,是古老与现代的完美交融,东方与西方的精彩对话。拉脱维亚以独特的方式诠释了世博会的主题,并带来了前沿技术和科技创新。

  扎特莱尔斯直言不讳地表示,拉脱维亚参加上海世博会后,大大提高了国际知名度。“在拉脱维亚,人们都知道中国,但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拉脱维亚,通过这次世博会,我相信会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并记住拉脱维亚。”他说。

  中国和拉脱维亚的关系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元朝时期,来自东方的香料和丝绸从里加转运西欧和北欧。

  希望派遣专家到中国“取经”

  扎特莱尔斯不止一次地强调:“拉中关系已有良好基础,拉方愿深入发展两国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当被问及中国和拉脱维亚经贸合作聚焦在哪些领域时,扎特莱尔斯告诉记者,食品制造、制药行业和转口贸易会是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对拉脱维亚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希望派遣一些专家到中国“取经”。

  扎特莱尔斯说:“作为一个开放的小经济体,拉脱维亚单纯刺激本国经济的效用不会很大。中国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执行得很成功,拉脱维亚需要借此机遇扩大对华出口。”

  “吸引中国的直接投资也是拉中经济合作的主旨之一,这对拉脱维亚恢复经济增长很重要。政府也需要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的投资保障。”他强调。

  扎特莱尔斯认为,“距离已经不是影响国家之间交流的关键因素”,“国际社会之间相互依赖程度逐渐地在加大”。随着拉脱维亚2004年加入欧盟,其投资环境的大大改善,拉脱维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共同市场的一部分,这使得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成为可能。“中国是与拉脱维亚有着最活跃、最全面合作关系的亚洲国家”,“教育是中拉合作最成功的领域之一”,扎特莱尔斯说,中国之行中签订的学历和学位互认协议必将成为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中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拉脱维亚非常自豪能在教育领域向中国学生提供机会。

  本报提问  “若有机会,我会选择当医生”

  在谈过政治、经贸、文化等问题后,本报记者争取到了提问总统的机会。虽然之前没有安排独家专访的预案,但扎特莱尔斯还是十分友善地示意随行工作人员,他愿意与本报记者作简单交流。

  扎特莱尔斯曾经是位出色的外科医生,国内媒体对此报道极少。本报记者问道:“现在看来,救死扶伤的医生和治理国家的总统,哪个身份担当起来更具难度?”他想了一下,开玩笑般地问记者:“如果是你,你怎么选呢?”然后,郑重其事地说:“对于我来说,不管是医生还是总统,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并且具有不少相似点。比如都需要时时‘倾听’人们的意见,都需要保守秘密等。”

  扎特莱尔斯又说:“不过,如果再有机会选择,我会选择做医生而不是做总统,因为做医生还是要比当总统简单。”

  现场花絮 蓦然回首,总统在身后

  当扎特莱尔斯出现在会议现场并简单致辞后,他就静静地站在一边,细细听着来自拉方的官员向与会人员详尽介绍拉脱维亚的经济、文化等状况。而后,场内开始了一场“快乐飞行”表演,当人们纷纷围向演出场地时,扎特莱尔斯站在原地,耐心地待所有官员、代表先行,然后才缓缓走进稍显拥挤的人群。大家都在尽情地观看,这时,本报记者回头发现扎特莱尔斯已经站在了距自己身后仅“半步之遥”处。眼见,众多摄影记者将镜头对准扎特莱尔斯一阵狂拍,记者赶紧侧身以免遮挡镜头,扎特莱尔斯随即向记者点头示意,但他也只是站在原位,无意“占据”靠前位置。精彩的表演结束后,记者转身向扎特莱尔斯表示祝贺,他开怀地笑着与记者握手以示感谢。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