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200个外国参展方将向世博博物馆捐赠展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1:32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徐妍斐 张岂凡

  上海世博会已圆满闭幕,为了纪念这次盛会,一座世博会博物馆将屹立在世博园区范围内。据悉,世博会博物馆初步选址于浦西园区,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将全面展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和1851年以来的世博会历史,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的情况。

  目前,世博会博物馆的展品征集工作已全面启动。中国国家馆大型多媒体《清明上河图》、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里2030年的概念车“叶子”等展品有望进驻世博会博物馆。此外,已有超过200个外国参展方表达了向该博物馆捐赠展品的意愿。

  据悉,世博会博物馆将于明年6月举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届时,由各参展方馈赠的世博展品将与游客见面。

  西班牙:赠“小米宝宝”

  本届世博会上大出风头的西班牙馆镇馆之宝——“小米宝宝”机器人上月25日被正式赠送给筹建中的世博会博物馆。

  上海世博会期间,“小米宝宝”成了西班牙馆最具吸引力的展品。据介绍,它是以一名西班牙婴儿为原型制作的,高6.5米,由一套复杂的电脑系统控制,能通过脸、脖子、胸部完成呼吸、眨眼、微笑等几十个动作和表情。

  哥伦比亚:赠“绿宝石海宝”

  哥伦比亚馆将镇馆之宝——为上海世博会专门雕琢的“绿宝石海宝”赠送给上海世博会博物馆。

  这个“绿宝石海宝”重3.5公斤,是由哥伦比亚祖母绿宝石博物馆特意聘请能工巧匠打造的,制作耗时近两个月。据介绍,它由一整块绿宝石精心雕琢而成,通体翠绿,堪称无价之宝。

  英国:赠“种子”亚克力杆

  以蒲公英造型亮相的英国馆一直在世博会上赚尽游客眼球。现在,组成“蒲公英”的六万根亚克力杆及其中的种子将参与英国馆的“后世博计划”。

  除赠送给世博会博物馆外,英国馆拆下来的亚克力杆还将被送往中英两国的各大院校、学术机构。部分亚克力杆作为限量版纪念品,已面向公众进行拍卖,所募集的资金将捐赠给上海的慈善组织。

  南非:赠“普天同庆”

  2010年世界杯举办国南非在本届世博会上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南非馆前的巨型“普天同庆”足球模型、展馆入口处的南非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都是无数游客热衷合影的对象。

  日前,南非驻上海总领事、南非馆总代表库玛乐在接受晨报专访时表示,“普天同庆”和“扎库米”肯定会留在上海。

  非洲联合馆:赠“权杖”

  在世博会临近尾声时,就已有近20个国家向非洲联合馆表明意愿,希望向正在筹建中的世博会博物馆赠送展品。

  据了解,计划赠送的展品有布隆迪的大鼓、塞舌尔的“爱情果”海椰子、加纳特殊织法织出的肯特布、乌干达大猩猩模型、闻名世界的苏丹婚礼整套婚服和配套器皿、非洲联合馆第1000万名游客曾坐过的喀麦隆女王宝座木雕等。

  非洲联合馆管理部也将把轮值馆长的“权杖”赠送给世博会博物馆。这根权杖在世博会期间用于5天一次的非洲联合馆轮值馆长交接。

  主题馆:赠9件雕塑

  根据安排,主题馆个别展品将进入筹备中的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继续展出。这些展品包括“城市未来馆”中对应城市未来生活主题的9件雕塑,即安居、网络、基本需求、机会、自然、城市规划、完美、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城市人馆”中的一组表现中国家庭生活的仿真硅胶人像。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