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教授看世博会:体现中国现代化进程特定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1:1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艾明德((Adam Minter))

  “2010年上海世博会正体现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这个特定时刻,中国的矛盾和选择”

  说起来有些令人难以置信——  2010年上海世博会居然已经快要结束了。在中国,特别是在上海,我们常常有错觉,就是世博会似乎是一场永远不会落幕的嘉年华。

  一下子就到了回首、总结和展望的时候了。在这里,我想援引一位美国朋友的感受。作为对中国热心的外来者,他多半比我的感觉更新鲜和有趣。

  他叫斯科特,美国某大学的历史系副教授。今年夏天,他带了一群选修他“世界博览会”课程的学生来上海,在世博会上泡了一周时间。

  在谈及对世博会最初的观感时,斯科特写道:

  “如果说上海不代表真正的中国——上海人一遍一遍地跟我重复这一点,世博会又不是真正的上海的话——上海人说,世博园只是在上海但并不是真正的上海,我实在不知道自己是身在何处了。”

  “我品尝了瑞士巧克力,买了一顶哈萨克斯坦风格的帽子,一位只顾低头发短信的年轻中国女孩在我的世博护照上盖了一个‘特立尼达’的印章。(作为美国人),造访‘朝鲜’更是令人兴奋的经历⋯⋯我晕头转向、大汗淋漓地在这个两平方英里的微小星球里走来走去,几乎不可能把思绪理出一个头绪来。”

  上海世博会有超过7000万的参观者,“这在世博历史上是创纪录的,只有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与之接近,有5900万参观者”。“7000万是什么概念?就相当于是把上海、北京及接下来包括纽约在内的全球另外四大城市的人口都加在一起。”

  渐渐地,他理出了一些头绪——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主题,应该并不是“史上最大”,而是它的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世博会的主题Better City Better Life,在中文里被翻译成了类似‘城市将改善你的生活’的意思,与英文并不完全对应。我不断问我的中国朋友,这有什么区别?”

  “我在排队两小时参观中国馆时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直到我进入馆内,了解中国人对于未来城市的梦想。八分钟的短片里,追踪了一个中国城市普通家庭的一天,穿插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城市化的进程。”

  然后他才体会到,“改善生活”是大多数中国百姓最大的梦想。“跟我聊过的不少上海人都提到,现在房价太高、富人太多。”

  “2010年世博会可能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将一个崛起国家的热情与打消世界对于这个国家忧虑做到平衡处理的世界博览会”。而他最大的希望是,“上海这座充满了聪明善良市民的未来‘美好城市’,将在未来真的拥有绿色的‘美好生活’,并为国际和谐做出贡献”。

  他还提及,在离开中国之前,他与一位世博会组织方的负责人吃饭,席间他问道,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之后,是否北京、香港、西安这样的城市还会接着申办,就像美国芝加哥办完之后,圣路易斯也会要求主办?这位负责人笑着说,像这样举全国之力、筹备如此长时间、规模如此宏大的世博会,在中国应该只有这一次了。

  “我突然间明白,这并不是一种市场经济式的竞争,中国更看重的,是在尊重传统和急速城市化之间寻求平衡。”

  “2010年上海世博会正体现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这个特定时刻,中国的矛盾和选择。而很快,世博会就会在上海消失,世博园的那片土地上,又将充满推土机和吊车,回到这座2000万人的大都市中人们熟悉的那个景象。”■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