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滩湿地公园将被永久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4:29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楠

  晚报讯 后滩公园,世博园区绿色“画屏”,凡经过这里的游客,都为青翠欲滴的水生植物、清澈见底的溪流碧波所感叹。记者昨日从浦东新区获悉,作为上海未来的“绿肺”,世博会结束后,后滩湿地公园将被永久保留下来,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一抹绿色。

  游走在后滩公园,一些景点似乎还依稀可辨旧码头、旧工厂的痕迹。这里原为钢铁厂(浦东钢铁集团)和后滩船舶修理厂所在地。浦东新区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忆说,五年前这里的天空是灰茫茫的,雾气、粉尘交织混合在一起。几乎就是工业废渣和建筑废物的堆积场,狭长的地带垃圾遍野、污水横溢,一片狼藉。现在外地游客会说,上海有一个外滩,还有一个后滩。

  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通过沉淀池、叠瀑墙以及不同深度、不同群落的湿地净化等多项手段,建起了一个具有水体净化和雨洪调蓄、生物生产、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综合生态功能的城市公园。后滩公园为上海世博园的核心绿地景观之一,既是上海2010年期间世博绿地,也将是世博后上海市的公共绿地。

  后滩湿地公园总用地14公顷,腹地有一条水系贯穿整个公园,在不利用化学制剂或特殊设备加工过滤的前提下,经过由水生植物及动物等生物群落组成的不同净化分区,将黄浦江劣五类水净化为三类水。不仅可以提供给与之毗邻的世博公园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世博公园与后滩公园自身的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等水量。

  “后滩公园的建设,是一个生态治水的成功案例,给后世博留下许多有益的启示。 ”相关负责人说,这条“生态廊道”,四周种满了芦苇、菖蒲、水稻、水葱、茭白、菱角、甘蔗等40多种水生植物和观赏花草。

  如今,在城里开辟绿地成本很高,后滩公园利用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同样能起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浦东新区有1.2万余条河道,水面积率9.8%。如果在部分河道周边运用后滩的生态修复技术,就可以开辟出更多成本较低的“生态廊道”,打造更多 “黄金麦谷、潺潺清流”的野趣田园风光。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