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长:世博园将成城市副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8:19  深圳特区报
上海市长:世博园将成城市副中心(图)

上海举办世博会城市功能大大提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岑志利摄

  ■深圳报业集团驻上海记者 卢羽华

  说起世博会,上海市民马先生心中有一份后悔:2004年,他卖掉了黄浦江边望江苑小区的房产,原因是那里紧靠浦西世博园区,担心园区工程建设给居住带来不利影响。正是这一在当时看来无可厚非的决定,令马先生追悔至今。

  马先生回忆说,当时自己居住的区域尽管在黄浦江边,却仍是工厂区,楼下就是江南造船厂,工厂把居民的生活与浦江完全隔绝。等到世博会申办成功后,得知工厂区域都将被改造成世博园区,马先生在咨询了一些房产专家后,以一万出头的均价卖掉了房子。“当时对世博会没什么认识,也不知道以后会搞成什么样子。想想搞工程建设要每天吃灰,还是早点卖掉划算。”马先生说,不只是自己,不少邻居也做出了一样的决定。到现在,这里的房子均价已经站到3万以上。刨掉钱的因素,世博会带来的配套设施完善和环境改善,提升了生活品质,才是马先生最看重的。

  成功解决城市工业用地转型

  上海世博会的选址,确实有违背常规之处。世博园区的选址方法,一贯是在主城区以外的城市外围地带。如1992年的塞维利亚世博会,园区就建在离岛之上,以此减轻对城市居民的影响,并推动土地开发。而上海世博会却将园区选在了上海中心城区的黄浦江两岸,世博会的规划者希望以此解决城市中工业用地的转型,将生产型岸线改造成公共开放空间,为上海转向以第三产业为主业留出空间。

  这一点,在世博浦西园区体现的尤为明显。漫步在浦西园区的游客,或许很难想像大气的中国船舶馆在几年前还是江南造船厂机器轰鸣的厂房;而城市未来馆上矗立的全球最大温度计,原先则是发电厂的大烟囱。世博会前,是保留还是拆除这些工业建筑,曾是争论的焦点;最终,改造的声音占了上风。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明智的。不仅节省了大笔的费用,也令这些老建筑有望新生。深圳案例馆所在的案例联合3-2馆,外型是座方方正正的“火柴盒”,内部则全部打通,完全就是老式厂房的典型模样。但经过外墙的膜结构包覆之后,摇身一变成了新颖的时尚建筑。据说已经有公司与业主方接触,希望将它改造成空间开放的创意办公场所。尽管尚未明确世博之后浦西园区的土地做何用途;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化进程的老厂房将会保留下来,实现华丽的转身。

  将成上海又一个城市副中心

  相比之下,浦东园区的定位则更加明确。早已确定保留的一轴四馆,世博中心未来将用于举办包括上海市两会在内的高规格会议,成为政治副中心;而世博文化中心则将成为浦东的潮流地标。紧靠世博轴的中华美食城,地下空间已全部事先规划好,未来将作为宾馆用地,建设高标准的接待宾馆。加上宾馆两边的主题馆和世博中心,届时,这里将形成一个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会、住、展一体化的国际会展中心。而世博公园、江南公园等四大公园,形成了6.8公里长的沿江绿地和湿地,也将弥补黄浦江沿岸绿地偏少的局面,成为上海市民休憩的好去处。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说,世博园区在规划时,已经考虑了世博会后的功能用途。除了上述提到的保留建筑,世博园区里所有的道路也就是市政道路,围墙一拆除就可以通行,路牌、路名都不需要做任何改变。而为世博会配套建设的轨道交通,更是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居民的出行。“浦东陆家嘴地区只有1.7平方公里,而世博园区的后世博发展,将会关注黄浦江的大片滨江地带,建立一个综合功能区,辐射整个中心城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教授郑时龄如是说。上海市长韩正明确表示,世博后要把园区规划建设成为具有会展服务、文化交流、市民休闲等综合功能,生态景观良好的城市公共活动区域。围绕黄浦江两岸的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将成为上海的又一个城市副中心。

  (深圳特区报上海11月1日电)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