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宣言在世博会高峰论坛正式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9:55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 (记者季明、吴宇)192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第10年,31国代表在法国巴黎签署《国际展览公约》,郑重约定通过举办世界博览会,教育大众,"展示人类所掌握的满足文明需要的手段,展现人类在某一个或多个领域经过奋斗所取得的进步,或展望未来的前景。"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前夕,50国代表齐聚美国旧金山通过《联合国宪章》,发起设立联合国,庄严宣告"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

  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时,世界各国与国际组织再度携起手来。由联合国、国际展览局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三方共同起草的《上海宣言》,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作为参展方共同承诺:"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

  近一个世纪以来,人类有过战火,有过纷争,既经历了文明史上最为快速的科技进步和财富积累,又曾遭遇史上破坏性最强、死伤最为惨重的两次世界大战。每一次灾难和危机,都促使人类不断反思,不断从反思中成长。

  从《国际展览公约》到《联合国宪章》再到《上海宣言》,从追求世界文明薪火相传,到实现世界和平永续相承,再到致力世界发展和谐持久。《上海宣言》的发表昭示我们:无论世事沧桑如何曲折变化,只要各民族克服歧视和偏见团结起来,全人类就有勇气和智慧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考验,就有信念和决心追求更加美好的明天!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