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离别夜:丹麦馆小伙去上海人家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8:01  东方早报
世博园离别夜:丹麦馆小伙去上海人家告别

10月31日晚,台湾馆工作人员抱在一起难舍难分。早报记者 赵静 图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落幕了,对于所有见证了这场盛会的中外工作人员来说,它已经成为了大家心中最珍贵的一段回忆。无论是参展方、志愿者还是游客,他们在参与世博的同时,也收获了无数友谊,上海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第二个家乡。

  灯光渐次熄灭,人声逐渐安静,热闹了184天的上海世博园,在31日24时,送走了最后一批游客。

  来自上海浦东的游客徐力和龚晖,成为世博园7308万人次参观者中最后一批离园的观众,这已经是他们第9次入园参观。

  在长达半年的世博会期中,每个游客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世博记忆”,其中既有看到前所未见“炫技”的惊喜,又有数小时排队的无奈;既有为人类文明精品瞬间打动的震撼,也有顶着酷暑、冒着暴雨的忍耐。

  一切的一切,随着11月1日的到来而不再重要,当相伴人们已有半年之久的上海世博园真的要永久关闭大门之时,大家心头涌现的,唯有淡淡的伤感和无尽的不舍。

  “小白菜”求拥抱 “小蓝莓”关服务站

  11月1日凌晨,“欢庆、回顾、展望”——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离园仪式在宝钢大舞台举行。1500余名园区志愿者代表8万名小白菜挥别世博,交大的白菜们更是列队在各出口求拥抱求合影求签名。在这之前,耀华路口的小蓝莓们也关上了他们的最后一个志愿者服务站。

  凌晨,1500余名志愿者代表参与了这场专属于他们的大联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世博局党委书记钟燕群,市府副秘书长、世博局局长洪浩,以及世博局、世博会志愿者部等相关领导出席 离园仪式。 

  在园区各个出口,小白菜们列队向游客求拥抱求签名求合影。当天,许多已经为人所熟知的小白菜们又被请回了世博园:志愿者主口号创作者黄源媛、 “90后白菜”钱琲、带病坚持工作的荷花少女朱淼、自觉延期服务的杨浦区高峰志愿者陆怡雯等。他们的故事已经深入人心,现场的再次讲述又带着全场一起重温 了志愿者生活中或温馨、或感人、或励志的点点滴滴。仪式上还完成了表彰志愿者之星、颁发志愿者证书、拼图海宝、授志愿者旗帜等环节。 

  而昨日,是全市近1000个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圆满完成历史使命的重要时刻。晚上11点,市志愿者部在全市最晚关闭的上南路浦东南路上的城市志愿服务站旁举行了“七彩世界 蓝莓印迹”上海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离岗仪式。 

  仪式上,“蓝莓”们用诗歌朗诵表达了对站点依依不舍的心情和发扬志愿精神的决心,并在站点旁作了离岗宣誓;最后一批参加服务的“蓝莓”代表关闭 了站点,并将站点钥匙通过区志愿者工作站递交给了市志愿者部。市志愿者部领导分别向志愿者工作站和“蓝莓们”赠送了站点模型和蓝莓徽章。最后市志愿者部主 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同时宣布了站点圆满完成历史使命。站点志愿者工作在大家齐唱《世界》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丹麦馆小伙去上海“叔叔阿姨”家告别

  上海世博会昨天闭幕了,接下来的几天,丹麦馆的亚历山大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向朋友告别。半年的世博会,让他结识了许多朋友:中国的、外国的,当然,还有他以前的老朋友。

  “这个周五,我就要飞回丹麦。我已经和朋友约好,在我回去前,要么电话、短信告诉他们,要么一起吃个饭。” 亚历山大说,他很留恋上海,也很想念上海的朋友,尤其是与他关系最深的、在上海认识的叔叔、阿姨一家,他要亲自登门告别。

  亚历山大和上海的缘分,还得从2007年说起。那一年,他来上海,和一个上海家庭共同生活了半年。他寄宿的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家庭,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13岁的儿子。亚历山大本来计划在上海家庭生活半年,但半年后他又决定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半年中文。

  在上海的时候,一有空闲,他就回到上海科技馆附近的“家”,看望也视他为亲人的“叔叔”、“阿姨”;叔叔、阿姨也会到世博会丹麦馆来看望他。

  除了上海家庭的叔叔、阿姨一家,世博会期间,亚历山大还交了许多新的朋友。世博会结束了,亚历山大还没想好将来的打算。“先是回丹麦一阵,享受 一段时间的休假,再考虑是留在丹麦,或是回到中国工作、生活。”亚历山大说,不管以后怎么安排,他都会想念上海,想念中国的这些朋友,这是他在世博会最大 的收获。

  新加坡最年长志愿者再飞回上海服务

  “上海世博会应该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世博会!真的非常舍不得!”新加坡馆的志愿者何艳芳在结束了5月份的志愿者工作后,又从新加坡回到上海,回到新加坡馆担任最后一个月的志愿者。“开幕式的时候我在这里,闭幕式我也希望能够参与。”

  今年5月,来自新加坡的何艳芳踏入世博会新加坡馆,作为志愿者为游客服务。52岁的何艳芳是馆内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刚开始,志愿者的分工也不明确,何艳芳和众多志愿者们都是“机动兵”,看到哪里有需要就会上去帮忙。在她的印象中,有很多老人最让她感动和敬 佩。由于世博会人很多,进馆参观前都需要排很长时间队。即便如此,一些老人依旧非常客气,也很体谅工作人员的难处。“他们都自觉排队,进入展馆时还和我说 辛苦了。”

  一个月的志愿者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在上海又住了几个月的何艳芳9月飞回新加坡,准备与孩子一起过圣诞节。然而,刚住了一个月,何艳芳又想念起世 博会来。10月10日,何艳芳一回到上海后就立马联系了新加坡馆,表达了希望再次回到展馆工作的心愿。  再一次回到新加坡馆后,何艳芳在VIP入口接待 各地来的贵宾,也会带一些外国团队参观展馆。“时间过得好快,开幕式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现在就又要举行闭幕式了。”满怀不舍的何艳芳昨日送走了世博会新加 坡馆的最后一批游客,但在她心中,世博会永不落幕,“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与世博,也将是唯一的一次。”    

  比利时馆为员工写推荐信

  世博闭幕的前一天,比利时馆工作人员举行了盛大的PART,大家都有些依依不舍,互相碰杯、祝福、留言;好朋友之间更是互相之间留下联系方式,约定以后常常联络。

  不过,让大家开心地是,比利时馆馆长在聚会上不仅感谢了所有员工的工作,还向大家表示:可以给工作人员写一封工作推荐信,员工只要有需求,都可以提出来。

  Sounna是比利时馆的一名公关,也是一名才毕业的大学生。世博会开幕前,她被比利时馆聘用。半年的世博会工作虽然很辛苦,Sounna也觉 得收获颇丰。同样让Sounna大有收获的,她在比利时馆还认识了许多朋友。Sounna与几位好朋友约定,世博结束后,大家要相互联络,“如果可能,我 到比利时旅游时,一定去看望他们。”

  在Sounna看来,比利时馆“非常有人情味”——不仅是中、比员工友好相处,更重要地是,馆方答应给每一位有重新找工作需求的员工写一封推荐信。“对我这样刚从大学毕业,正要找工作的大学生,这封推荐信当然很重要。” Sounna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