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将建世博大厦收藏世博展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3:36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将建世博大厦收藏世博展品

世博会上,河南馆巨型根雕清明上河图备受关注。

  本报上海讯 世博会河南馆在世博会结束后将回到郑州与河南的父老乡亲见面,但具体的落脚点一直没有披露。昨日记者采访了世博会河南馆馆长谢增福,他透露说,郑东新区已建成一座世博大厦,用于展出河南馆的展品。

  据介绍,河南馆返回河南之后的展示共有两种方案,第二种方案是将河南馆展出的主要展品,如九鼎八簋、清明上河图巨型根雕、城市文明大游行以及世博会上的河南元素等在郑东新区和企业合作,进行展示,展示的规模要比现有的河南馆大一些。

  目前第二种方案已经实施,在郑东新区,有一家投资公司建设的“世博大厦”已经落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所大厦中将有一层到两层的空间用来展示河南馆的展品,包括展馆的展品、世博会的河南元素、世博会河南的影像资料等供人免费参观。

  世博大厦具体位置在郑东新区CBD外环,距中州大道300米,在河南国际大厦北侧,现在大厦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明年二三月份可以对外开放。

  是否重建河南馆

  我省正在论证

  第一种方案是将河南馆按照世博会原貌,完整搬迁回河南,在郑东新区新建一座两到三层的建筑,用来安放河南馆。

  第一种方案仍在考虑和论证之中,因为这个方案一方面是投资大,另一方面后续展出还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巨型根雕清明上河图

  这件国宝一定会回河南

  此前,坊间曾有传言,巨型根雕清明上河图将永久留在上海。对这个传言谢增福笑着说:“这个可是咱河南的宝贝疙瘩,好多到河南馆参观的人都跟我说,这个可不能留给别人,所以我们一定会把这件国宝带回河南!”

  据了解,巨型根雕清明上河图18米长,12吨重,2.56米高,雕刻了近800个不同仪表、不同举止、不同神情的人物,再现了《清明上河图》中最精彩的部分。整个根雕原料是从东南亚进口的一整棵香樟古木,有2300年的树龄, 其原始重量超过90吨,仅运送到福建工厂的运费就耗去30多万元巨资。由35位艺术家和工匠用了5年时间创作而成,北京一家评估公司认为它的价值大约为5.6亿元。这件作品历经数千年也不会腐烂。

  河南馆展品开始回家

  文物和瓷器首批返回  

  从11月1日开始,河南馆的展品将陆续回家。这些展品中许多都是国宝级的珍宝,因此河南馆的主办方邀请了专业的文物物流公司承担这次任务。

  据了解,根据安排,展品的运送工作将从11月1日开始,首批返回的是文物和瓷器。包括九鼎八簋、陶水管、陶院落、陶楼及18件瓷器。11月2日起运的是巨型根雕清明上河图和4件佛像,11月3日至10日运送的是重要展示器材和电器设备。

  其中备受关注的国宝级文物九鼎八簋在返回后仍然安放于河南博物院,郑东新区的世博大厦将放置复制品。

  三个河南元素将安家上海

  包括仿制司母戊鼎、全息清明上河图和郑州市民赵森林一家的“全家福”像

  世博会结束了,除了保留几所永久性建筑外,上海市还将建设一座永久性的世博会博物馆,一些河南展品和与河南有关的元素,将永久保留在博物馆内,供人参观。

  据河南馆常务副馆长仝亘荣介绍,河南直接捐赠的物品及与河南有关的物品共有三项——

  首先是河南馆将赠送给世博会博物馆“国宝”司母戊大方鼎(复制品)。今年4月18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河南馆竣工之时,向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赠送仿制司母戊大方鼎。世博会期间,河南馆的入口处也安置有司母戊鼎的复制品。

  其次是中国馆的全息投影清明上河图也会被保存在世博会博物馆。全息投影清明上河图,还有国宝《清明上河图》真品一同亮相中国馆,再加上河南馆的国宝级巨型根雕清明上河图,使清明上河图成为本届世博会上最耀眼的“明星”。

  再有就是郑州市经八路办事处省文联社区四世同堂的赵森林家的“全家福”真人硅胶像(原陈列在世博园城市人馆)。

  赵森林一家和世博会结缘源自去年9月,当时世博会把亚洲家庭的代表定在了中国黄河流域的河南郑州,条件是四世同堂,家庭成员职业多元化,生活丰富多彩,精神面貌积极向上。郑州市世博办选择了5家,最终,上海世博局选中了赵森林家。赵家共四代12口人,赵森林父亲今年96岁,身体健康。赵森林和老伴退休在家,平时写写字、打打球、舞舞剑,三个孩子在各自岗位上都干得不错,孙子、外孙女聪明活泼。平时各有各的小家,每周定期聚会。孩子们对老人非常孝顺,全家幸福、美满。

  “赵森林一家”和荷兰鹿特丹单身家庭、美国菲尼克斯标准四口之家、澳大利亚移民家庭、巴西圣保罗空巢家庭、加纳特马单亲家庭共同呈现六大洲6户不同类型家庭的原生态生活,他们的硅胶像都将被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收藏展出。

  拉脱维亚馆“风洞”将落户登封

  上海世博会上,拉脱维亚馆的“飞行”表演闻名遐迩。记者前天从拉脱维亚馆获悉,拉脱维亚馆“飞行”表演的“风洞”技术将在世博会后落户河南,并将与千年古刹少林寺比邻而居。

  拉脱维亚馆展馆设计承建公司AERODIUM总裁表示,垂直风洞技术——“快乐科技”将传统意义上的极限运动带给了更多的普通观众,成为一项可以普及的大众运动。

  之所以选择在河南,是因为东方禅宗武学的深厚内涵与西方极限运动的年轻活力可以完美互动。该项投资为1500万元人民币,日均可体验游客达300人次。

  上海世博会期间,拉脱维亚馆“快乐科技”作为该馆的核心展示,其特别打造的垂直风洞赢得了众多观众和媒体的关注。

  垂直风洞科技是将空气加速的技术应用于民众体验和表演。开放式和封闭式的风洞科技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最初用于培训宇航员和飞行员适应空中的失重状态,风洞的风速可以在瞬间达到200公里/小时。

  600多万世博游客逛过河南馆

  世博会184天,游客达到了创纪录的7300多万,这其中,有600多万人到过河南馆,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规模。

  10月30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上海世博会现场,虽然离闭幕仅剩两天时间,但客流并没有明显的减少,进入中国省市区联合馆的游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缓缓拥入场馆。

  河南馆人流不断,尤其是地下的藏宝室,九鼎八簋、清明上河图巨型根雕、还有姓氏起源互动吸引着游客。不少游客在这里拍照,查找自己家人、朋友的姓氏起源。与参观其他场馆时的走马观花不同,游客在河南馆的逗留时间明显要长很多,工作人员不停地疏导人流。

  世博会河南馆馆长谢增福告诉记者:“河南馆客流量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五六万人,少的时候也有三四万人,最大的特点是VIP参观者多。除了中央领导人外,先后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省长、州长、部长陆续到河南馆访问。”

  世博会河南馆,体现了河南的根文化、城文化、人文化元素,很多现场的观众都表达了想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想到河南寻根问祖、投资兴业的欲望。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在观看河南馆后留言说:河南的伟大文明光耀千秋,河南馆的精彩演绎永载世博史册;美国馆总裁马克文在留言中写道:“河南馆很精彩,令我对河南神往。”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世博会期间,到河南馆参观的游客高达600多万人次,每天的平均客流量在3万至3.5万人之间,在31个中国省市区联合馆的场馆里名列前茅。

  一趟世博会

  河南收获多

  昨晚10时30分,尽管有万分的不舍,上海世博会河南馆还是按照计划准时闭馆了,但世博效应和后世博效应正在影响到河南的方方面面。

  河南形象 再上台阶  

  世博会是个展示的平台,更是一个交际的平台。利用世博会,河南广交朋友,提高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河南馆常务副馆长仝亘荣介绍说:河南馆借助世博平台,与日中经济协会等40余个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关系,这对今后招商引资将起到促进作用;作为我省参与世博会服务的餐饮企业,四季胖哥集团联袂萧记烩面累计接待园区宾客10余万人次,将河南餐饮文化展示给了中外宾客;嵩山少林寺驻场演出800余场次,吸引中外观众60万人次,极大地弘扬了河南禅宗文化。

  “我们展出的宇航员头盔面罩等,让很多人领略到河南除了有厚重的历史,更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仝亘荣说。

  由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集中了世界城市发展中最先进、最成功的经验和案例。我省特别选派了建设、规划、市政等部门的有关公务人员到世博会上学习取经,相信会使我省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得到帮助。

  河南美食 扬名世博  

  后世博效应也将对河南的餐饮企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位于世博园中华美食街二楼的四季胖哥食品公司和萧记烩面的联合摊位。尽管已摆出了“本店所有食品已售罄,请原谅”的提示牌,但仍有顾客前来询问。

  “河南烩面的表现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河南胖哥食品营销副总监、世博会河南餐饮项目总监于俊兴奋地说,尽管河南摊位位置较偏,但在中华美食街2楼的七省(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美食摊位中,河南美食的销售额始终排在第一,在34个省市区的美食摊位中也名列前茅。全球500强的麦德龙已计划将河南作为速冻食品和冷链配送基地,上海豫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将上海美食引进河南,而萧记烩面也计划在上海城隍庙落户。

  于俊说,世博行还为河南食品企业快速供餐积累了经验,对烩面的快餐化也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办法,有益于河南餐饮企业实现跨省区的连锁经营。

  世博归来 订单飞来  

  世博会河南活动周上,开封木板年画、汴绣、淮阳泥泥狗、孟津平乐的牡丹画等名声大噪。

  昨日下午7时许,记者打通孟津平乐书画院副院长郭泰森的手机。谈及世博会的影响,他连连说:影响可大了。河南活动周后,来自江浙一带的订单一下子就多了起来,我们接的订单一直到现在还没完成呢!

  安阳人李平安的戏剧人物造像深受参观者的喜爱。李平安说:世博会对他的最大的触动就是让他认识到了自己艺术的价值,要价三万元的关公造像竟然有那么多人想购买。过去他一直是关门搞创作,世博会告诉他,好的艺术品也应该搞好营销,叫响品牌。

  窥一斑而知全豹,世博会上河南的收获远不止这些。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