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吸引百余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来华参观

世博会吸引百余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来华参观

  10月31日,游客在丹麦馆看小美人鱼“最后一眼”。当日,上海世博会闭幕,小美人鱼也将返回她的家乡。新华社发

  历时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昨日落下帷幕。至此,“世博外交”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次“世博外交”盛会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形象,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理念和愿望。

  外交诉求:

  展示中国形象

  加速与世界融合

  展示中国形象,加速与世界的融合,是中国希冀通过上海世博会向世界传递的一个外交诉求。作为首次承办注册类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历史性地提出“世博外交”概念,目的是通过首脑外交、民间外交、绿色外交、经济外交、公共人文外交等,全方位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在过去的6个月里,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韩国总统李明博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百余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来上海参观世博会。

  各国“捧场”:

  俄欧打破惯例

  非洲国家齐亮相

  外媒普遍认为,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博会,都是中国国力发展的产物,也是中国拓展公共外交、提升国家形象的有利契机。

  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俄罗斯打破只租赁展馆场地的惯例,自建国家馆;美国克服困难如期完成国家馆建设;欧盟打破了多年来不再参加在欧洲以外举办的世博会的惯例;中国帮助建立非洲联合馆,实现非洲国家第一次在世博会整齐亮相,很多非建交国亮相世博会……

  国家公关:

  让世界全面了解

  中国的现状

  然而,关注并不一定意味着信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快速提高,西方有一些人看待中国的心态也变得复杂、微妙,并不乐见甚至阻挠中国的发展,“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频频出现。而面对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责任论”又被人炒作。这表明,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中国需要向世界说明自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认知中国需要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持续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是北京奥运会后又一个“国家公关”的机会。

  当然,上海世博会并不是完美无缺。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上海世博会反映了中国社会文化多样性,个别瑕疵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真实反映,可以让世界更全面了解中国的现状。

  本版综合新华社电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