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湖南馆今日开拆 预计6天拆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2:14  红网-潇湘晨报

  昨晚,历时半年的上海世博会落下帷幕。记者获悉,自今年4月20日世博会试运营以来,湖南馆经受了190多天的考验,接受了国家领导和各级领导的检阅,经受了几次高峰人流的检验,整个运行平稳、安全有序、人气高涨,远超预期效果。

  世博期间,湖南馆观众达900余万人次,观众留言3万多条,写满了70多本留言本。今天,湖南馆将开始着手撤展拆除工作,预计6天将主要设施全部拆除完毕,并尽快运回湖南。

  湖南馆日均迎客1.5万

  昨天是上海世博会的最后一天。记者走进湖南馆,“桃花使者”们依然以亲切、热情的服务,迎接每一位入馆游客,进行精心讲解。

  “魔比思环”上流动的影像、互动区触摸屏上的“涂鸦”、虚拟水池中招手即来的“金鱼”等,吸引游客们驻足良久。参观之余,端上一杯安化黑茶,坐在翠竹、草丛边的竹椅上休憩一番,格外惬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世博期间,湖南馆观众达900余万人次,接待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200余人,接待湖南省代表团、各市州代表团、省内外厅级以上领导、外国馆及国际组织馆代表团、外国嘉宾4000多名。据统计,湖南馆日均迎客1.5万,7月28日更是达到最高接待人数2.86万。

  今日开拆,预计6天拆完

  上海世博会闭幕后,湖南馆于昨晚10点30闭馆,今日将开始着手撤展拆除。拆除湖南馆是个很复杂的工程,如何保证每一个部分都能完好无损?记者就此采访了负责湖南馆技术工作的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应用研究所副所长李江城。

  他透露,湖南馆的工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连接环体的中间部分,大块钢结构环体,二是投影系统仪器设备,三是景观布置。

  “当初设计方案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一点,所有的核心技术设备如投影仪、计算机、安装固定结构、调试综合设备等都是便于拆卸安装的。”

  李江城表示,湖南馆所采用的材料除了可以拆卸,还考虑到了降解的因素。例如魔比斯环面所用的板材取材于竹子,经过数层压制而形成,属于纯有机材料,可降解,可吸收。

  拆除工作将分三部分进行,首先拆除电线电路,然后拆除大屏幕、电脑设备等精密仪器,最后对整体结构进行拆除,预计6天主要设施全部拆除完毕。

  前日,上海世博会湖南馆整体资产以3040万元被华泽集团湖南湘窖酒业拍得,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馆拆除后的每一个组件都将编上号码,在安装的时候都是按照编码原位组装。主体结构将保护性拆除,每一个部分都要完整地拆卸下来,不能有任何破坏。

  由于运输难度较大,在拆卸完毕后将尽可能快的运回湖南。

  世博期间,我省招募、选拔的54名志愿者,在上海世博园承担问讯服务、秩序引导、文明劝导、游客协助、语言翻译、要客接待、媒体服务工作,湖南志愿者以优良的素质、饱满的热情亮相世博园,诠释了“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服务理念。

  期间,志愿者们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行为和安全事故,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多次将拾到的相机、手机、墨镜等失物物归原主,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出色地完成了世博志愿服务工作。

  湖南志愿服务队因其突出表现,被上海世博局光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另有11名志愿者被评为“志愿者服务之星”,并获颁了荣誉奖章。

  [相关新闻]

  湖南馆明年“五·一”前重新面世

  本报长沙讯随着上海世博会的完美谢幕,世博湖南馆也即将走上回乡之旅。昨日上午11时许,以3040万元成功拍下该馆整体资产的华泽集团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就派出了一队工程技术人员奔赴上海,全面着手接收事宜。据集团副总裁李践楚介绍,“回湘”工程计划在年内结束,届时,世博湖南馆将在邵阳重新“安家”,力争明年5月1日以前,以更加完美的形象面世。

  世博会湖南馆以“桃花源里”为主题,因魔比思环的创意造型惊艳世人眼球。此次拍卖的湖南馆整体资产包括魔比思环、鱼水欢互动池、触摸屏展示台、互动畅想绘画平台、虚拟城市空间互动、即时拍摄同步演播技术等拍品。

  “后期投入重建的资金,或许还将高于3040万元的拍卖成交价。”李践楚说,就在他启程回长沙的前一天,曾与湖南馆创意设计总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鲁晓波谈到重建细节。在鲁晓波看来,湖南馆潜在的价值高达1亿元,而此前由于场地大小和高度的限制,一些原始的设计还未能百分之百地得到诠释。

  “这次运回湖南以后,我们打算向地下深挖2米,把水引进馆内,再增加一些投影设备,从而营造出更加梦幻的效果。”李践楚说,明年,当人们再进到世博湖南馆,也许能充分享受到“人在林中,与飞鸟共舞,行至水边,与游鱼嬉戏”的亦真亦幻的视觉盛宴。

  湖南馆的新家,就安在邵阳市湘窖生态酿酒园二期工程内,该园区是4A级工业旅游景点,所展示的企业文化内涵与世博湖南馆循环、绿色、全开放的外观及“桃花源里”所蕴含的自然、和谐、共生、无限的主题十分契合。李践楚说,从撤馆、规划、运输到新场地重建、安装调试,力争在今年内把所有组件运回湖南,明年5月1日以前重新开放,并将定期免费向公众开放。

  届时,园区还将联合崀山、花瑶等湖南特色景区进行湘西南片区的旅游综合开发,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湖南馆的魅力。记者戴丹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