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34个获奖展馆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3:53  新闻晚报

  □记者 张钰芸 报道

  昨晚,上海世博会颁奖晚会在世博中心金厅举行。会上颁发了 “世博会奖”、“BIECOSMOS奖”、“国际展览局奖章”等三类奖项,并举行了上海世博会会徽珍藏仪式。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出席晚会。

  人气馆分获“世博会奖”

  颁奖是历届世博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每个奖项都反映了世博会的焦点和演变过程。早期世博会关注创新产品,现代世博会则更看重创新理念和实践。

  据介绍,本次“世博会奖”由9位来自建筑、世博和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的国际评委会评定。奖项分为展馆设计奖、创意展示奖和主题演绎奖等三种,并根据大小分为A、B、C、D四类展馆和金、银、铜三个等次。其中,展馆设计奖评审标准为外观装饰、建筑整体、施工技术以及同上海世博会主题的联系;创意展示奖评审标准为展馆内部装饰、展品以及同上海世博会主题的联系;主题演绎奖评审标准包括同上海世博会主题的联系、展示内容、信息传递、教育意义,以及同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解决方案和创新能力。

  最终,34个各具风情的展馆脱颖而出,斩获“世博会奖”,不少人气馆入选其中。英国馆凭借“种子殿堂”夺得A类展馆设计金奖;高悬于空中的“月亮船”为沙特馆摘得A类展馆创意展示金奖;“和谐都市”德国馆获得A类展馆主题演绎金奖。

  首次参展世博会的世界气象馆,让参观者强烈感受到它对世博主题的重要意义,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重要贡献,因此国际展览局授予世界气象馆“上海世博会评委会特别奖”。

  获得A类展馆设计奖银奖、铜奖的分别为韩国、西班牙;获得A类创意展示奖银奖、铜奖的分别为日本、印度尼西亚;获得主题演绎奖银奖、铜奖的分别为俄罗斯、法国。

  “连锁反应”获非盈利组织奖

  上海世博会 “BIE-COSMOS奖”昨天授予了一家非盈利民间组织“连锁反应”。“连锁反应”旨在保护和推动中国贵州的原住民文化,使这些地区能独立、可持续地发展。 “BIECOSMOS奖”评委会认为,“连锁反应”的获奖项目“为了我们的女儿”在处理城乡和谐、城市移民、性别歧视、农村贫困等问题上堪称典范。

  据介绍,“BIE-COSMOS奖”由国展局和日本大阪EXPO-90基金会共同创立,授予同世博会主题相关的非盈利项目,旨在鼓励积极参与并推广世博会的创新价值,表彰为世博主题相关的社会福利事业作出贡献的市民,同时支持获奖项目的进一步开发,使之成为世博会的基层遗产。奖金由日本大阪90基金会提供,奖金额度为2万欧元。

  组委会获国展局金奖

  “国际展览局奖章”是国际展览局在世博会闭幕前,向杰出组织和个人颁发的奖章,以表彰其为世博会所作的卓越贡献。

  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上海市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代表联席会议指导委员会获得本届世博会“国际展览局奖章”金奖;上海世博会安全保障团队、上海世博会新闻媒体团队、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城市最佳实践区获得“国际展览局奖章”银奖。

  最后,在世博会会徽珍藏仪式上,杨雄向洛塞泰斯赠送了一枚上海世博会会徽“和谐”徽宝,另一枚相同的会徽印章将在世博会博物馆展出。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