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开幕 温家宝发表主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3:32  新闻晚报
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开幕 温家宝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3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 《让世博精神发扬光大》的主旨演讲。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主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高峰论坛主题为 “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由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和国际展览局共同主办。论坛会期一天,包括开幕式、全体大会、 7个平行论坛和闭幕大会。高峰论坛的7个平行论坛,将分别围绕 “信息产业与数字城市”、 “知识创新与文化城市”、 “绿色发展与生态城市”、 “科技进步与创新城市”、“经济转型与永续城市”、 “社区治理与宜居城市”以及 “青年创造力与未来城市”等主题展开讨论。

  部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国内外城市市长、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妇女青年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了论坛。

  温家宝在演讲中说,上海世博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一次精彩的盛会,一次难忘的盛会。

  温家宝说,上海世博会不仅荟萃了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开阔了人们的眼界,而且为人类留下丰富的精神遗产,启迪了人们的心智,这是世博会的灵魂之所在。世博会鲜明弘扬了绿色、环保、低碳等发展的新理念。世博会有力地证明了科技革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世博会生动展现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世博会充分表明了追求平等、和谐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世博会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节日。

  温家宝说,上海世博会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次向世界学习的良好机会。 “一日观世博,胜读十年书。”走进世博的场馆,不仅饱览了各国的美丽景观和奇珍异宝,也领略了各国的灿烂文化和风土人情,这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受和震撼是电视和书本都无法比拟的。世博会也是各国综合国力的展示,在这里,既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又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只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才能跻身于世界先进之林;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和开放兼容的道路,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深化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最后表示,世博会孕育的文化精神将是不朽的,世博会的故事会经久流传。

  (记者 杨玉红 根据电视直播整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