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芬兰总理主题论坛演讲:营造可持续城市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2:3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今天上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举行全体会议。4位国家政要和3位国际知名的专家发表主旨演讲。芬兰总理玛丽·基维涅米女士作了题为《营造可持续城市环境——芬兰视角》的演讲。

  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以及国际展览局致以诚挚的感谢。在过去的6个月中举办了众多的世博论坛和会议,现在重要的是要收集期间提出的想法和观点,从而为后世博工作奠定基础。我谨向中国政府和上海世博局就成功举办2010年世博会表示祝贺。

  本届世博会不仅打破了在参展方和参观人数上的记录,还在应对城市化所面临的挑战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挑战的确相当严峻,世界各国必须严肃地思考可持续生活和居住问题。在今后的几十年中,这些问题将一直与我们相伴。解决这些问题并非易事,但是必须解决这些问题。随着地球气温的升高,我们面临城市人口的日益增长,不断抬升的能源价格以及加速消失的化石燃料储备。在这些情形发生急剧变化之际,我们必须找到方法如何让城市为今后的优质生活提供条件,这至关重要。

  建筑物以及建筑行业所使用的能源占全球最终能源消耗的40%以上,因此,改造人造环境对于合理使用能源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在芬兰,我们已经开发了可再生能源技术,被动式节能房屋概念以及其他环保技术和产品。将来,至关重要的是找到更加整体的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途径。我们需要将自己的关注范畴从产品和建筑物扩展至整个城市。在这个方面,中国和芬兰正在合作建设生态城市,充分考虑可持续性的各个方面。在欧洲,最近的政策之一就有今年春天实施的建筑能源绩效规章,新的规章为欧盟各国所有新建建筑和主要维修工程规定了严格的节能要求。作为欧盟的一员,芬兰正逐步改进其能源效率要求向低能耗和被动式节能房屋标准转变。例如,我们正在制定一项建成环境智能节能计划,目前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我们的目标是要在2050年令芬兰的建城环境成为全球最佳。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土地利用规划中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排放。排放将被计算在土地利用规划评估当中。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监督建设行业,以确保其支持智能用能建城环境的创建,这其中的关键工具将是建设标准、能源证书和物业税。鉴于严峻的气候挑战,我们必须要立即行动起来,包括国际国内和地区几个层面,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共同携手、互相学习。女士们、先生们,在我们向可持续城市发展奋进的征途中,联合国是最重要的全球伙伴之一。芬兰长期以来一直支持联合国人居署,得益于其遍及全球的合作伙伴网络和在城市问题方面的丰富经验,联合国人居署可以极大地促进城市创新,对此我们非常赞赏。我深信,联合国人居署的工作可以极大推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导的加强整体环境管理的计划。芬兰环境部长就是该项活动的联席主席之一。2010年8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发起设立了全球可持续高级小组GSP,该小组由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以及南非总统祖马先生共同担任主席。

  我相信,该小组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繁荣制定新的蓝图。该小组一定能够高效的为解决全球城市化和气候危机作出宝贵的贡献。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就是时下最令人关注的话题,上海世博会展示了城市创新和城市发展在实现全球可持续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现在规划并且建筑更多的生态绿色城市,将来他们可以帮助我们拯救我们的地球,减少贫穷和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同时,为良好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芬兰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主题为“优裕、才智与环境”。这些主题在芬兰馆得到了体现,因为芬兰馆是可以拆卸重装,并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可以继续使用,芬兰馆突出了可持续性、材料再循环和节能的特点。我们在世博会上的目标就是与我们在全球范围的伙伴们分享灵感。芬兰正在世博之后以同样的精神继续合作。女士们、先生们,我在此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它带来生动、积极的讨论,并促进所有参展方积极互动、实施合作。同时预祝今晚举行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式圆满成功。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