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世博表明追求平等和谐是人类共同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31日电 (记者 张朔) 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3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让世博精神发扬光大》的讲话。

  温家宝说,上海世博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首次来到发展中国家,首次在一个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举办,这对中国是严峻的考验。8年来,我们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上海人民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上海世博会不仅荟萃了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开阔了人们的眼界,而且为人类留下丰富的精神遗产,启迪了人们的心智,这是世博会的灵魂之所在。”

  温家宝还回顾了这次盛会及其留下的四点经验和启示:世博会鲜明弘扬了绿色、环保、低碳等发展新理念。世博会有力证明了科技革命是推进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世博会生动展示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世博会充分表明了追求平等和谐是人类的共同愿望。

  温家宝说,弘扬世博理念,就是要倡导人类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他并提出,我们要共同推进城市和谐发展,要推进广大农村地区的现代化,要帮助欠发达地区共同发展,要共同珍惜和爱护地球家园,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上海世博会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次向世界学习的良好机会。‘一日观世博,胜读十年书。’”

  温家宝说,走进世博场馆,不仅饱览了各国的美丽景观和奇珍异宝,也领略了各国的灿烂文化和风土人情,这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受和震撼是电视和书本都无法比拟的。世博会也是各国综合国力的展示。在这里,既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又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只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才能跻身于世界先进之林;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

  “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和开放兼容的道路,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深化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温家宝表示。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