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陕西馆将迁至华山景区重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02:53  华商网-华商报
世博陕西馆将迁至华山景区重建(图)

陕西馆拆除方案几经周折,才确定将整体搬迁到华山景区 本报记者 张杰摄

  今日,持续了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将落下帷幕,而世博园里各展馆将迎来不同的命运,有的会拆,有的拍卖,有的将作为永久性建筑保留下来。

  记者昨日获悉,陕西馆已由企业出资买下,世博会结束拆掉后原模原样搬回华山景区再建一个“陕西馆”,而世博会期间展出的“唐明皇”、“杨贵妃”仿真机器人等4件展品将赠送给世博博物馆保存。

  世博陕西馆:拆除后在华山景区重建

  位于省区市联合馆B11区的陕西馆,占地600余平方米,以华清池宫殿为原型建造了极具唐文化特色的宫殿式展厅,整个建造费用超过了一千万元,展品中有“唐明皇”、“杨贵妃”仿真机器人,以及周大克鼎、秦跪射俑、汉跪坐侍女俑等。

  陕西馆馆长刘阿津表示,陕西馆拆除方案几经周折,昨日才确定世博会闭幕后将整体搬迁到华山景区,原样重建一个“陕西馆”,成为一个永久性观光游览点。他说,从11月1日开始,陕西馆将最多用一个月的时间拆掉展馆,所有建筑材料和设备将运回陕西。展品中的周大克鼎、秦跪射俑、汉跪坐侍女俑,以及大兵马俑牵手海宝雕像将就地捐赠给即将开建的世博会博物馆,在那里得到永久性保存。“能搬迁回去是最好的选择,将成为陕西参加世博会的永久性纪念。”刘阿津说,陕西馆从世博会开幕至今,参观的人数达到730万人次。他说,当初考虑到搬迁成本大,政府又没有这方面的预算,故一度想就地拆除,但与相关企业多次接触后,最后才有了整体回迁方案。

  大明宫馆:有望在原地保留

  除了陕西馆,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大明宫馆命运又将如何呢?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方面已初步确定要保留城市最佳实践区,在世博会结束后,这里将作为文化创意区而保留,位于其中的大明宫馆原则上将保留下来。

  大明宫馆仿造唐大明宫侧殿,以1∶1的比例建造而成,整个建造费用超过2000万元。大明宫馆馆长刘磊说,尽管目前具体的保留方案还没有出来,但大明宫至少还可以在上海保留半年以上,以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是转交给有关机构管理,还是继续由我们维护,这些还不清楚。”刘磊说,能保留下大明宫馆当然是好事,但以后的维护和管理仍然是个未解的难题。

  ■展馆命运

  已有部分展馆整体或部分拍卖

  很多外国场馆都在为拍卖或资产处置问题头疼

  按照计划,在世博会闭幕后,除了中国馆等“一轴四馆”要保留外,其余展馆都要拆除,在采访中,很多外国场馆都在为世博后的拍卖或资产处置问题而头疼。“拆除肯定会花一大笔钱,而能拍卖出去不但可以省下这笔费用,还可以赚钱。”英国馆代理总代表艾琳说,正是基于这种思考,他们将英国馆的60680颗“种子”除了送往各大院校、学术机构外,其余4万颗“种子”拿到淘宝网上进行拍卖,所得收益将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而事实证明这样的拍卖也颇受欢迎。在10月28日进行的首批种子拍卖中,仅用了两分钟,8000颗“种子”就被预订一空。据了解,第二批种子拍卖将在11月进行。

  像英国馆将“种子”拍卖的,在世博园各展馆中并不多,大部分展品除了运回本国外,其余的都选择在落脚地免费赠送,西班牙馆的镇馆之宝“小米宝宝”已经确定赠送给即将建设的世博会博物馆,这让世博会结束后来上海的游客仍然可以看到这个高数十米的快乐宝宝。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的网络交易平台,瑞士馆是第1个在网站公开拍卖的外国场馆。瑞士馆馆长萨尔赫利在采访中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买家,但他还是希望在世博会结束后,有兴趣的企业可以将瑞士馆买走异地重建。

  昨日,湖南馆完成整体拍卖,湖南馆将由一企业拆除后,原模原样搬回去再建。据了解,目前确定拍卖的省区市馆还有黑龙江、北京等,而有的则由政府出资搬回去重建。

  ■世博经济

  世博园区土地四成或将拍卖

  预计收入2000亿,世博门票等相关收入将超3000亿

  上海世博会落下帷幕后,有关本届世博会是“亏”是“赚”的议论也到了答案出水的时候。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世博会闭幕后,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或将有超过4成拍卖,用于商业开发,仅这一项预计就约有2000亿元的收入。

  根据相关数据,世博会的直接投资为386亿元,而由于举办世博会,上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配套升级改造,相关项目投资达3000—4000亿元。对此,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早在开幕前就认为,所有这些投资,即使不是因为世博会,在四五年之后上海也是要投入这些资金的,不能算在世博会的投入里。

  据了解,世博园区的开发利用,是世博最大的直接收益。按照规划,大部分场馆被拆除后,世博园区成为上海市中心最大的一块开发用地储备,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土地一旦推向市场,堪称土地市场的一场盛会。

  据估算,未来世博园区可能有40%的土地推向市场,按照市价计算,仅土地拍卖的收入就在2000亿元左右。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初步推算,世博会带来的直接收入将超过800亿元,加上门票等相关收入,本届世博会的直接收入将超过3000亿。“算钱只是个小账,而世博会带给上海乃至全中国的机遇,以及它对中国、对全世界城市化进程的影响,才是大账。”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对上海世博会为“史上最贵”的说法并不认同,他认为更应该从对人类文明推进的作用来评价本届世博会。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上海记者张小刚 采写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