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现场:世博舞台年轻“大管家”历练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0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30日电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年龄不大却气场不小,身材瘦弱却劲头十足,好不容易在忙碌人群中寻觅到“中国元素”运营团队副总监邓玫的身影,却很难将眼前这一头短发、一身藏青制服的普通女孩与她的实际职务联系起来,总以为上海世博会31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活动周的运营“大管家”该是个高大、强势、说一不二的女强人。

  “宝钢大舞台”是上海世博会一个特殊的展示区,它不是展馆却人气高涨,没有运用高科技手段却演绎出最动人的中华文化。在过去的180多天里,每隔5天就有一个省区市活动周于此间登场。而在邓玫的眼中,她及她身后团队要做的就是“将中华文化全景式地呈现出来”。

  “怎一个‘谢’字了得。”不曾想,记者与邓玫的第一句话竟是从如此感性的表白中开始的。

  人们绝对想不到,操持着“宝钢大舞台”庞大演出运作的“中国元素”运营团队其实是一个异常年轻的队伍,70多个成员平均年龄也只有27.6岁,“别看他们都是一群80后、90后的孩子,也许你会觉得他们做事鲁莽,但却特别豁得出去,这样的精神往往叫人动容。”

  “中国元素”运营团队居住在距离世博园尚有半小时车程的一个由仓库改建的宿舍里,这里窗明几净,生活条件一般却气氛和睦融洽。每天,当班的团队成员早上6点准时出门,在大舞台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是深夜一坐上车就直接昏睡过去,到了宿舍都浑然不知。

  别看“中国元素”团队年轻,做起事来可是有板有眼、极富韧性。他们会为了准备一套“中秋特别日”的嫦娥演出服,背着比个头还高的行头连夜往返奔波于黄浦江两岸;也会为了保证演出顺利进行,二话不说地脱下身上的衣服,拿着衣服跪在地上擦去地面的积水;更会因为当时突发的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连夜编排节目,号召参观游客一同加入折千纸鹤为灾区祈福……

  “我为团队的正义感和公益心感到特别骄傲,”谈起过去的点点滴滴,音量不大、声调柔和的邓玫总是如数家珍,说到动情处甚至还有泪光在眼眶中打转。“为什么我们工作强度这么大,很多时候都是在自己给自己‘加码’。”

  每隔5天一个活动周,每个活动周都有一、二十车的东西要进场,车辆停放在那?升降平台如何开启?堆货区域如何码放?要怎么避免前、后两个省区市“打架”……一系列问题周而复始地摆在邓玫面前,“有的时候单是接电话就接到耳朵发热”。

  漫长的工作磨练了团队,也让邓玫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这一过程中,她和团队成员们与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文化应该有自己的自信,不要总觉得自己的东西土与俗,这只是一个阶段,一旦找到一条路来,它会在国际上做得很好。”

  憧憬未来,邓玫也有着非同一般的雄心壮志, “世博会让我看到了很多,希望能够运用先进的手段,重新包装我们的‘非遗’文化,让它们走出国门”。

  她说现阶段自己的愿望就是在深圳的“大运会”上再度露面,“把这个不断成长的团队、把中国的‘非遗’带到下一个国际舞台。”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