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现场:世博保洁员印下特殊“纪念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0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30日电 中新社记者 陈婷婷

  世博园里活跃这样一个群体:她们不辞辛苦,每天穿梭在各展馆却无暇参观,她们不善言辞,聚光灯也很少对准她们,她们就是每天忙碌在世博园的3500名保洁人员,这个纯朴勤劳的群体默默地承担了园区繁重的保洁工作,用劳动换取了世博园的“整洁脸面”。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保洁人员,脚下功夫一定要好”。负责直饮水台清洁工作的曾敏幽默地说。

  世博会直饮水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服务设施之一,游客入园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直饮台接水。很多直饮台从游客入园那一刻起,就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曾敏负责欧洲区的三个直饮水点相距150米左右。为保证直饮水台的清洁,曾敏必须在直饮台之间来回走动,她告诉记者,一天走下来至少5到10公里。

  “走习惯了,也晒习惯了,我妈妈快半年没看到我了,上次看到我照片,问我是不是在非洲馆工作。”曾敏乐观地跟记者说,“7、8月份太阳最大的时候,我看到几个非洲朋友向我招手,就走了过去,后来才知道是把我错看成他们的一个伙伴了。我现在才知道,咱们黄种人的皮肤很难晒成‘古铜色’,也知道了防晒指数再高的防晒霜也不过如此。”

  曾敏的工作牌上也很“时尚”地挂着的零星几个纪念章,“这是欧洲场馆的工作人员看到我工作太辛苦了,送给我的。”幽默的她还自我打趣道, “世博快结束了,我也要走了,黑皮肤和厚脚茧就是世博给我最好纪念章。”

  这样的纪念章也“印”在了沙特阿拉伯馆排队区域的保洁员蒋莲香身上。

  这个穿着蓝色的保洁制服,拿着扫把、簸箕的保洁人员,每天“身手敏捷”地穿梭在沙特阿拉伯馆的长长的排队区,从7月3日进入世博园工作以来,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10几小时“徘徊”在最热门、人流量最大排队区,不停地弯腰打扫,就是这个38岁的保洁人员100多天的“世博”生活。

  蒋莲香告诉记者,进入世博园成为保洁人员,是她离家打工的第一份工作。“工作日工作11小时,休息日工作8小时。”蒋莲香边忙着打扫边说,这份工作很“有趣”,时间一晃就过去了都没觉得辛苦。“每天都可以看见很多人,觉得满新鲜的。”

  她甚至感觉,人多的时候更不感觉累,“人少的时候,活少反而觉得累。”纯朴的蒋莲香喜欢热闹。

  不过,在蒋莲香的“世博时间”中,最让她开心的是,有一天下班后,沙特排队人数较少,她排队两小时最终看到这个热门展馆。

  “太好看了,可惜不能带孩子来看。”蒋莲香说,她从来没有带她13岁的儿子来过世博园,“孩子已经想了很久,但是实在没有时间,每天都要工作。”说起孩子,开朗的蒋莲香有点哽咽。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