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18万人次媒体记者入园采访报道上海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23: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季明)创下世博历史参观者之最的上海世博会,同样成为国内外众多媒体聚焦的热点。截至10月30日,本届世博会已累计吸引18.4万人次的媒体记者入园采访,其中境外媒体记者达1.3万人次。

  上海世博局新闻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采访世博会的媒体记者总体呈“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五月份开园第一周,媒体入园人次超过2万人次,5月1日和2日更是达到单日6000人次以上的“峰值”,之后则逐渐下降。直至十月最后一周,每日入园采访的媒体记者人数达到1000人次以上。

  上海世博会这一重大战役性报道历时之长、涉及面之广均超乎常规;在过去半年中始终是国内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相关报道也呈“井喷”之势。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派出文字、摄影、电视记者和技术人员参与这项重大报道,已播发世博相关中文稿件近万篇,其他文种新闻稿件近5000篇,图片1.5万幅,电视新闻总时长约150个小时、6000多条。《人民日报》已出版世博“号外”1期,“世博特刊”42期共51块版、“世博进行时”62期,共发稿件2100余篇。中央电视台共有13个频道近60个栏目参与了世博会报道,播出新闻万余条,组织各规模现场直播600多场,播出大型世博系列短片《世博传奇》200集,制作专题节目近800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61种语言对外、对内传播窗口共播发相关新闻约24万条次、专稿15万篇次。

  无论是在开幕式、国家馆日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还是在平时的普通日中,世博会引起了境外媒体关注。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以《世界将惊叹》为题进行了报道。法国《费加罗报》撰文指出,“世博会在中国举行,这是一个拥有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的新世界。”西班牙《阿贝赛报》认为,“对于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上海世博会是意义非凡的大事。”

  作为吸引发展中国家参展数量最多的一届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引起了发展中国家媒体的特别关注。新华社设立了专门为发展中国家媒体记者提供服务的世博新闻图片室。巴西《圣保罗报》称,“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如何避免世界继续产生和制造导致城市生活质量降低的负面因素。”古巴《格拉玛报》认为,“作为全世界文化、技术和生态环保的盛大节日,上海世博会在几天内就征服了数百万人的心,并已成为一届令人难忘、不可复制的全球盛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