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上海世博会是一曲世界文明的交响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20:11  新华网

  这是一座城市的总动员

  ——上海市民和世博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奋力向前,完成了全球瞩目的一场大考

  世博园内,大学生志愿者、上海师范大学09级本科生宓鲁的岗位被同学们戏称为“碧火玄冰岗”。因为他站立的位置面朝太阳,背后则是地铁的冷风出口。

  有同学劝他换个角度站,可是他说:“我必须面向游客,忠于自己的岗位。”

  在这样的岗位上,这位“小白菜”一站就是一个夏天。

  “办好世博会,2000万上海市民都是东道主。”迎博筹博的过程中,上海市民早已进入“角色”。

  在上海闸北区,早早就申请参与“世博人家”活动的刘阿婆一直没闲着。“世博人家”活动是参照北京的“奥运人家”举办的,这不仅可以弥补盛会举行时宾馆床位不足的问题,更可以帮助海外客人了解海派文化、中国文化。

  刘阿婆的绝活儿是做“虎头鞋”,老人早就想好了:“世博年正好是虎年,我做虎头鞋送给外国朋友,祝他们吉祥如意。”

  数以十万计的世博志愿者,数以百万计的城市志愿者。这座特大城市几乎都动员了起来。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取决于上海市民的参与。”申博成功后,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曾深情寄语。

  如今,当世博会的大幕即将落下,寄语变成了现实。在上海市民的积极参与下,上海世博会收官在望,成功在望。

  成功,还来自于组织者对世博的高标准、高追求。

  “办一天世博,改进一天工作,一直改进到10月31日晚上11点半。”这是世博会组织者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在热门场馆的排队问题上,世博园的安保等部门先后作了5次改进,最后摸索出了“直行自由排队、间歇波次放行、蛇形绕行排队”相结合的有效方案;对在园区各类垃圾收集设施,上海市已经改进不下10余次……

  “最重要的作风是实事求是,正视问题,不埋怨、不急躁、不掩饰,一件事一件事解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俞正声说。

  参观世博会的游客也许体会最深:

  ——为了让游客排队时舒服一点,上海把软围栏变成硬围栏,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混乱现象;

  ——酷暑季节,场馆前的排队处搭建起遮阳棚,用摇头电扇保持空气流通,遮阳棚顶上也安装了喷雾装置;

  ——为了精确算出厕所,世博组织者特地安排近百人深入人流集中地的公厕外进行蹲点调研,对近4万人次的如厕时间进行跟踪测试,耗时75天,最后合理安排出男女厕位;

  ……

  10月16日,100万人流涌入世博园,刷新了159年世博历史上单日入园数量历史纪录。上海世博会经受住了这一空前的严峻考验,园区运行平稳安全。

  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东道主,伦敦市副市长理查德·巴恩斯前来上海世博会“取经”时赞叹:“如此庞大的客流,如此众多的场馆,主办方对局面的掌控能力是惊人的,值得伦敦学习!”

  时间长,游客多,气候多变……上海世博会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很多问题超乎想象。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能否完成世博答卷世博会在发展中国家究竟能否成功举办

  “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两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回答:在发展中国家不仅能够举办世博会,而且能取得成功。这是给世界的一个启示。”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的回答坚定有力。

  这是一曲世界文明的交响乐

  ——全世界热情参与上海世博会,共同谱写和平共处、和衷共济新篇章

  “卡夫卡”来了,“凡·高”来了,“爱因斯坦”也来了!他们相遇在上海世博会上……

  正是世界的热情绽放,共同装点了上海世博园的绚烂之美,正是国际的共同参与,铸就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荣耀。

  在国际金融危机未尽的余波中,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共246个参展方参展上海世博会,确确实实超出了筹办之初的预期。

  这意味着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前来参展,世界文明在中国上海实现了空前大团聚。上海市市长韩正充满激情地表示: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已超越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超越7000多万人次参观者,上海世博会所倡导的理念将深入人心,并将转化为全球城市发展的创新实践。

  国不论贫富,地无分远近,组织不在大小,都热情地展开臂膀,奔向上海,拥抱世博,演绎共同的理念。

  俄罗斯首次在世博会上设立自建馆,德国建造了其参展博览会以来最大的展馆,53个非洲国家中有50个参展……而那些努力摆脱苦难与困顿的羁绊毅然参展者,它们的参与更显可贵。

  世博会“中非友好大使”、被游客昵称为非洲“小沈阳”的贝宁人露露用流利的汉语说,自己想不到能在上海世博会看到代表非洲多元文化精髓的大集合,组织方和参展方的用心让人感动。

  “震撼”“兴奋”“吸引人”“有创意”……但凡参观过世博园的人,大都会发出或认同类似的评价。正是世界的真诚奉献,让人们得以实现在创意活力中感受精彩,在快乐温馨中定格难忘,全方位体会人类对文明进步的不懈追求和共同探索。

  丹麦的“小美人鱼”、卢森堡的“金色少女”、捷克的查理大桥“幸运”浮雕、埃及法老……这些“国宝”漂洋过海来到上海世博园,使参观者有幸零距离感受人类文明奇葩。

  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总策划师、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介绍,单在本届世博会博物馆和城市足迹馆展出的顶级珍宝就达330件,“这在世界现代历史上称得上绝无仅有”。

  “有的看起来很惊艳,有的需要花点时间思考,如果你能注意到那些细节,就会发现它们是多么有意思。”来自德国的菲利普花了两天时间,仔细参观了14个欧洲国家馆后如是评价。

  的确如此。以色列馆展出爱因斯坦亲手书写的一份有关相对论的文稿,荷兰馆展示了凡·高的一根红色头发,捷克馆搬出了卡夫卡《修建中国长城的时候》的手稿复印件,西班牙馆拿来了西班牙队在南非世界杯上捧得的大力神杯……

  “无论是规模、资金,无论是资源、智慧,在各参展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世博会留下了多个世博会历史纪录。”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说,“这次空前盛会将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驿站。”

  从申办、筹办到举办,世界进一步认识中国!

  他们认识了中国人的组织能力和辉煌成就。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过去,全球经济有待复苏之时,上海世博会成为检验“中国实力”的试金石。

  “我和我的团队除了满意,还是满意。”世博会法国政府总代表若泽·弗雷什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1900年巴黎世博会对于法国的意义,这届盛会反映了社会的转型与变迁,是中国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他们认识了中国人对世界文明的孜孜追求。上海世博园里甚至多达七八个小时的排队现象,让世界感到惊讶。“中国民众表现出了很强的求知欲和坚强的意志,为了了解异国文化,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他们不惜半夜三四点钟起来排队,令人佩服。”吉尔吉斯斯坦馆长伊斯马尔·凯富诺夫说。

  他们认识了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好。来自西班牙的志愿者迪亚戈已和两名中国志愿者成了好朋友。明年3月,他将重返中国工作:“以前一直犹豫,既希望来中国工作,又害怕这里的人保守封闭,生活会变得冷漠孤独。在上海世博会上密集接触到的普通中国人的热情、友好,打消了我的顾虑。”

  ……

  上海世博会搭起了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各种文明交融互鉴的平台。正是因有世界的热情参与,跨越国度、民族、文化的空前聚会得以实现,世博历史上才树立起一个新坐标。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所说,以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为标志的重大的世界性“事件”,构成了西方文化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雄伟交汇。它们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沟通、对话、交往的最好场域。

  “这一刻你把世界交到我手中,这一刻分享城市晚风,这一刻我们聆听心灵的沟通,这一刻生命和谐永恒……”上海世博会期间,主题歌《致世博》不胫而走,迅速唱红,唱出了人们的心声……

  世界,在这里相聚;世人在这里思索:历史与现实,传承与创新,科技与人文……洛塞泰斯饱含深情地说:“感谢你们,各参展方!”

  这是一个民族的新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面向未来,张开梦想的翅膀

  57岁的温州人黄文德和54岁的妻子曹莉屏,已经30次进入世博园,一共参观了300多个世博场馆。

  “我深入了解每个场馆,还会向工作人员咨询场馆特色。走累了就拿出笔记本,在上面写下一些心得体会。后来许多亲戚朋友去世博会,还把我的笔记本当成游园参考书呢。”说这话时,这位年近花甲的温州老人,脸上露出坚毅而又兴奋的神情……

  10月24日,沸腾的上海世博园迎来了一个火热的数字:参观者累计突破7000万人次!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参观,这是2002年中国成功申办世博会时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承诺,就在上海世博会开幕第177天时实现了!

  184天展期、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多万人次参观……上海世博会留下的不仅是少部分场馆和这些数字,更展示了一个民族加快融入世界的历史步伐、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和世界各国各民族携手创造人类文明的良好愿望。

  “不出国门,领略世界”。世博园里,随处可见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中国人。世博会开幕不久,浙江绍兴农民彭秋根就入园“考察”。他的兴趣在于各国展馆的屋顶绿化,他要把这些经验用在自家屋顶的水稻和西瓜种植上。“周游了‘列国’,还吸取了经验,你说值不值呢”世博园里他反问记者。

  让上海世博会成为中华民族科学发展的重要起点,这是华夏儿女的共同愿望。

  “世博会是有期限的,而世博精神的影响是没有期限的。”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学家邓伟志说,中国能办一个成功的世博会,是改革开放水到渠成,世博精神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

  世博会留下了一份有关城市主题的丰厚精神遗产,树起了一座跨文化交流的里程碑,世博会“理解、欢聚、沟通、合作”等精神特质将在中国大地上深深扎根,高高飞扬。

  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勇于奉献。世博会即将落幕,世博精神永不落幕。世博精神是一座堪与世博会媲美的精神富矿。

  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一部中国国家形象片正在紧张制作过程中。而上海世博会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国家形象片;巍然耸立的中国馆,则犹如一张殷红的“中国名片”,吸引着五洲佳朋。

  再过不到一个月,又一次盛会——亚洲运动会,将在中国南方城市广州举行。中国人民将再次张开双臂,喜迎远方朋友的到来。

  再过两个月,“十一五”即将结束,“十二五”即将到来。这5年,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决定性的基础。

  再过8个月,中国共产党人将迎来自己的90华诞。

  ……

  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又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两大国际盛会后,中国人民更加信心满怀。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不久前,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蓝图可期,精彩可待。

  上海世博会即将闭幕之际,人们的目光更多地投向未来。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必将以世博为新的精神起点,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上再创新辉煌!(记者慎海雄 李斌 肖春飞 徐寿松 谭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