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四川馆将整体搬迁到都江堰

  明天,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最后一天,精彩亮相世博后,四川馆将何去何从?

  “世博会闭幕后,四川馆将整体搬迁到都江堰。”昨日,四川馆副馆长易旸向记者透露。记者随后从都江堰市建设局得到证实,搬迁协议已于10月28日签订,四川馆拆运工作于11月1日启动,为了安全起见,四川馆所有器材都购买了保险。6辆集装箱车分批接回四川馆后,落户都江堰重新组建,计划明年春节前组建完毕,并有可能在以后对公众免费开放。

  坚持到闭馆前最后一分钟

  走进“太阳神鸟”圆形拱门,乐陶俑站在门口击鼓迎客,在三星堆青铜大立人的指引下,宽窄巷子的恺庐门、都江堰水利工程、泛着波纹的盖碗茶等浓郁的四川元素便一一呈现在游客眼前。

  四川馆向全球游客传递着独特的巴蜀文化。其中,价值上千万的“金花丝芙蓉熊猫座盘”以巧夺天工的技艺成为镇馆之宝,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和“金花丝芙蓉熊猫座盘”合影留念。不少境外游客通过四川馆了解了四川,“我第一次知道大熊猫的家乡在四川,没想到还有这么美的地方,以后一定会带家人去看看。”一位加拿大的游客如是说。

  四川馆位于世博园A片区省区市联合馆,以“水润天府,生命之舟”为主题,分三个展区,主要展现四川城市建设中的中华智慧、城乡互动和城市重生。四川馆副馆长易旸表示,四川要展示的不仅是美景、美食、美物,更重要的是感恩,它不但反映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帮助四川人民抗震救灾、重建美好新家园的过程,还展现了四川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坚持。

  昨日,易旸告诉记者,世博会半年时间,四川馆共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四川馆将坚持到闭馆前的最后一分钟,也就是10月31日晚上10:30。

  后天启动搬迁落户都江堰

  世博会结束后拆除展馆是历届世博会的惯例。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结束后,展馆就全部拆除,恢复成一片绿地。更多的世博会举办国选择在会后保留一些重要的场馆作为城市地标,比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

  昨日,记者了解到,上海世博会永久保留的有“一轴四馆”,分别是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会文化中心。10月31日正式闭馆后,除要永久保留的建筑外,其余场馆都将在11月底前陆续拆除。昨日,易旸向记者透露,四川馆将整体搬迁至都江堰。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负责世博会四川馆搬迁项目的都江堰市建设局,了解到搬迁工作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我28日才从上海世博会回来,把四川馆搬迁到都江堰的事宜敲定了,10月31日世博会结束后,四川馆的拆运工作就将正式启动。现在都江堰已经派了相关领导、专业人员和消防人员到现场组织领导搬迁工作。”都江堰市建设局副局长陈洪兵昨日在电话中向记者说,四川馆落户都江堰是较早前就在进行商议的事情,因为四川馆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四川灾后重建的成果,而且馆内有很多都江堰的元素,如水利工程、南桥,展现的水文化、道文化等。

  6辆集装箱车运送

  预计下月18日抵达

  陈洪兵称,为保证四川馆搬迁至都江堰后保持原汁原味,四川馆的拆迁工作已经敲定由此前负责设计、修建四川馆的公司进行拆卸、运输和安装。11月1日拆运工作启动后,初步计划15天就能拆卸完毕,预计11月18日就能抵达都江堰。

  陈洪兵告诉记者,整个四川馆的主体结构都将和上海世博会的一样,场馆在拆运的过程中,对每个组件进行编号,然后分批次由6辆集装箱货运车运送到都江堰,最后,再由专业人员按照编号进行组装。

  陈洪兵还称,四川馆将按照1∶1的比例在都江堰重现,大到四川馆内的“金花丝芙蓉熊猫座盘”、盖碗茶、投影仪,小到四川馆外立面的“水样波纹”材料,都将拆运到都江堰。

  据了解,要把斥资上千万元建设的四川馆搬运到都江堰是一个较大的工程,为了安全起见,所有器材都购买了保险,整个拆运、安装工作预计将耗资200万元以上。

  两个地点备选 可能免费开放

  据了解,四川馆被运回都江堰后,计划明年春节前建好,但具体选址还在进行中。为了方便游客日后参观,四川馆将选在游客集中的公共区域。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纳入备选的地点有两个,分别是都江堰水文化广场、青城山游客中心附近,一旦选址敲定,将立即着手进行组装。

  记者了解到,四川馆重建之后,或将对游客免费开放,但目前方案正在拟定中,并未最终确定。

  记者 陈昌君 摄影 谢辉

  ○小贴士

  明晚8时10分看世博会闭幕式

  2010上海世博会将于10月31日晚闭幕,晚8时10分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第一、四、九和新闻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将全程直播上海世博会闭幕仪式和文艺演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闭幕式将于晚上8时10分开始,将有一些程序性的仪式,包括降下世博会会旗,并移交下一届世博会举办城市,同时现场将有一些歌舞等不同类型的节目表演,整场闭幕式比较紧凑,也没有大型烟火表演和狂欢活动。

  在闭幕式上,将会看到一些大家熟悉的明星,其中张学友与韩红有望共同献唱,刚刚在电视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中博得大家喝彩的“达人”代表蔡岫劼和朱晓明也可能会出现。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

  ○相关新闻

  成都活水公园将永留上海

  四川馆整体迁至都江堰,那么入驻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成都活水公园又将何去何从呢?记者昨日从市博览局获悉,城市最佳实践区成都案例馆“活水公园”将被永久保留在上海。

  坐落于浦西沿岸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汇聚了全球50个优秀城市的经典生活理念,而以“活水文化,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成都案例馆是城市实践区中唯一一个室外案例。“活水公园”好像一座极具现代田园风格的“街心花园”,池塘里满是芦苇、浮萍、睡莲和茭白等植物,污水流过美丽的公园,变成了清澈的活水,这个会“变魔术”的成都活水公园是世界上首座以展示“人工湿地水处理系统”为主要内容、以水保护为主题的生态公园。据了解,作为“一轴四馆”的区域内建筑,成都案例馆“活水公园”将被永久保留,在世博后变身成为一个带有浓郁川西风情的街心花园。记者 陈昌君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