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无人驾驶汽车昨日开进世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7:02  新民晚报
意大利无人驾驶汽车昨日开进世博园

无人驾驶车驶入世博园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本报讯 (记者 薛慧卿)昨天下午4时,上海世博园区“欢乐盛装大巡游”的队伍中,一辆无人驾驶的绿色能源车分外引人注目——经过3个多月13000多公里的行程,它从意大利米兰穿越半个地球来到中国上海,成为两届世博会主办地之间的“亲善大使”。

  “无人驾驶车辆穿越欧亚大陆项目”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前沿实验。一支包括4辆无人驾驶车、7辆后勤和技术保障车在内的11辆越野车队,自7月20日从意大利始发,循着当年马可·波罗的旅行路线。在3个月的行程中,车辆满载着意大利最新科技成果,经过塞尔维亚、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最后进入中国边境。

  行进过程中,两辆车编为一组,第一辆车由人驾驶,在驶过许多没有地图的地区时,通过GPS导航系统,向第二辆车报告定位。由此,第二辆无人驾驶的车可以找到车道位置,避开可能遇到的障碍。该项目研究负责人、来自意大利帕尔马大学的阿尔贝托·伯洛奇教授介绍说,每辆汽车都配备有传感器、监测系统、太阳能接收板和控制软件,12个精密传感器可以让车辆在各种不同类型的交通、天气和道路状况下安全行驶。

  事实上,在从意大利驶向上海的行程中,无人驾驶车并非一帆风顺。譬如9月初在俄罗斯,无人驾驶车辆曾在人行道上被警察责令停下。找不到司机的俄罗斯警察执意检查了车队文件与车辆证件,最终没有开出“罚单”。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