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场馆空气实现在线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6:43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金恒)世博会期间,本市卫生监督部门构建了一套主动高效的科技防范体系,针对生活饮用水、场馆空气质量、医疗点传染病防治开展“水陆空”全方位保障,监测分析生活饮用水数据830多万条,空气质量数据2500万条,展现了信息手段在卫生监督中的应用前景。

  水质

  一套系统,崭露头角

  据了解,世博会运行至今,有关部门接到过2起疑似饮用水质的举报投诉,卫生监督部门第一时间凭借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结果、快速监测结果,迅速排除了水质事件的可能性,再加上随后的实验室监测,“三位一体”的检测依据充分、解释科学,获得了投诉人信服。

  其中,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是首次应用于我国大型活动的卫生保障工作中,并显示出了人力所不能及的优势,达到了24小时实时、全面、系统的监控。在世博园区和世博村,设置了30个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点,覆盖了园区各种供水形式。

  空气

  一套技术,多管齐下

  开园初期,卫生监督部门全覆盖检测了园区所有场馆的空气质量,从监测情况分析,不合格指标主要是甲醛,原因是各场馆装饰布展到开馆时间较短。在加紧落实各项措施后,第二轮复测时,展馆空气就已得到了显著改善。

  严密的空气监测,保证了游客的身体健康,但是,你看不到监督员忙碌的身影,因为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技术可以保证24小时实时监控各类场所的空气卫生状况,显示出卫生监督由传统人海战术向现代高科技型的转变。

  在浦东、黄浦、卢湾等世博周边地区80个重点场所(涵盖宾馆、商场、展览馆等),卫生监督部门同样设立了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动态采集温度、湿度、噪音、一氧化碳、甲醛等指标。对于即时性或略有超标的现象,卫监部门会在线予以关注,责令监测点增强通风、人员巡视等措施。通过在线监测,异常事件响应由原来的2小时以上缩短至10分钟左右。

  人员

  一支队伍,融合创新

  再先进的科技和信息系统,离不开人的操作和使用,世博卫生保障的核心任务,依然要靠一支齐心协力的队伍去完成。卫生监督部门抽调了40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保障队伍,轮流入园服务,同时选取8名监督员组建成立世博会卫生监督保障指挥中心。

  除了在线监测系统外,这些现场监督员使用现场快速检测仪器,每日对园区117个直饮水点和五个片区13个地块市政管网水点进行全覆盖检测,累计检测项近2.4万项次,场馆空气质量检测近4500项次。

  同时,为了实现各类在线监测信息的融合,为世博保障出谋划策,卫生监督部门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卫生监督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以电子地图为基础,融合了水质在线监测、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水质监测预警、隐患排查信息和各区县信息网络直报等多个子系统,将各类世博会卫生监督信息空间化、可视化,应用海量的信息数据开展风险评估,展现了信息手段在卫生监督工作中的应用前景。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