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0万观博客流是如何预测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30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钟子娟

  昨天上午10点17分,上海世博会参观者累计突破7000万人次,提前达到预测目标。7000万果真达到了!赞叹之余,许多人也不免好奇:7000万这个数字当初是如何被预测出来的?为此,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8年前参与世博会客流预测的美国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中国区首席咨询顾问吴涛博士透露,当年的预测结果并非“7000万”这样一个准确的数字,而是一个“可能区间”。

  客流预测事关世博筹办

  “原来美国也有‘章鱼帝’”、“居然真的测准了是7000万”……昨天,7000万人次如约而至,不少网友闻讯在晨报微博(http://t.sina.com.cn)上留言表达对预测者的“景仰之情”。

  听到网友的溢美之词,曾参与上海世博会客流预测的吴涛反应平静:“这是8年前的旧事了,报告有些细节我都记不太清了。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当时的预测结果不是‘7000万’这样一个准确的数值,而是一个区间。事实上,任何科学预测都只能给出一个可能区间。”对于当年预测的区间范围,吴涛表示,盖洛普是被委托方,递交报告后,“除非委托方授权,否则我们无权透露报告细节。”

  “2001年5月,当时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委员会委托了两家国内咨询公司对上海世博会客流进行预测。后来,考虑到世博会的国际性,我们又委托了国际著名的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进行预测。”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告诉记者,世博会参观人次的多少是每个申办国必须回答的问题,因为准确预测参观人次关系到世博会场地面积、场馆布局、设备设施、道路交通、住宿餐饮等一系列问题。

  预测依据来自四大方面

  “经过社会调查、抽样调查、电话采访,以及复杂的模型和公式运算后,三家咨询机构普遍认为,上海世博会的客流量将介于6500万至7000万人次之间。其中,40%的客流将来自长三角地区,95%是中国游客,5%的游客来自国外。”

  而从6500万至7000万的区间到7000万这个准确的数字,周汉民介绍说,又经过了一番阵容强大的实地考察。“2002年3月,国际展览局派代表与盖洛普公司代表一起实地考察,评估预测的可行性和现实基础。最终,专家预测结果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次将达到7000万。”周汉民表示,“这个数字于2003年在国际展览局成员国代表大会上宣布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对于许多人关心的预测方法,吴涛表示,这其中涉及复杂的模型和公式运算,无法向公众详细透露。“泛泛来说,我们当时主要考察了四方面因素。一是专家意见,比如旅游、人口、国际展会等领域的专家意见。二是国际经验,主要是历届世博会的历史数据。而且,时间越近的世博会,参考价值越大。三是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治安等综合环境。四是人口因素,包括中国的总人口和上海及周边地区的人口基数及其变化。但上海及周边地区人口的考虑比重较大,因为当时估计游客将以长三角地区的居民为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