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提前超7000万兑现申办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 许晓青 李云路 吴宇)截至24日上午10时17分,上海世博会参观者累计突破7000万人次,兑现了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时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凸显了在互联网时代,由古老东方的现代都市主办的这场国际盛会的高度吸引力。

视频: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提前超过7000万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参观——这是2002年中国成功申办世博会时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如今在上海世博会开幕第177天时兑现;随着6月1日最后一个参展方伊拉克的正式开馆,246个参展方在世博园实现“团圆”。

  5月1日开园首日参观人数为29万余人次,在第36天时累计突破1000万人次。暑期到来使得参观人数节节攀升,平均每日在40万至50万人次之间,端午、中秋等节庆假期则连续创造了世博园游客数量的新高。

  10月16日,上海世博会单日入园人数和累计参观人数两项指标,双双刷新世博会历史纪录,分别达103.27万和6462.08万人次。此后的一周时间内,世博会参观者每日保持在60万人次以上,呈现出闭幕前的一波参观热潮。

  虽然对于拥有全球约五分之一人口——超过13亿人的中国,7000万人次本身可能是个不大不小的数目。但这个数字背后,却透露出当一届世博盛会首次来到发展中国家时,人们对它的好奇与拥抱。

  在高温酷暑、暴雨倾盆中脸上依然荡漾微笑的数以千万计的观博者,证实了世博会在网络时代的新价值以及中国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对于曾经走“下坡路”的世博会而言,上海世博会的参观人数曾是悬念之一。中国申博成功的8年间,各国媒体不断追问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当互联网可以告诉人们全球各个角落的新鲜事时,世博会的存在价值究竟为何”这位白胡子长者则始终有自己的盘算。他指出,中国申博成功,“世界从此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

  8年筹办、6个月举办,中国悄然改写着世博会的历史。在10月1日的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洛塞泰斯充满信心地预计,尽管上海世博会尚未结束,但在很多方面它已创造了历史。“你们创造了不少新的纪录,比如参展方数量最多、参观者人数最多,而且你们还建设了世博会历史上最大的园区。”

  更至关重要的是中国人对于外部世界的好奇心。作为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其国民善于用“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尽管在漫长的排队等待中,在高温酷暑中,也有怒目的一刻,但温情脉脉始终是世博园的主旋律。

  “原来这里是印度尼西亚,不是印度。”“摩洛哥和摩纳哥究竟距离有多远”“我刚从‘美国’来,待会儿我们一起去‘沙特’吧!”世博园里经常能听到一些有趣的对话。

  一位世博出租车司机笑言:“虽然花160元人民币参观世博会对工薪阶层和农民而言需要一定的勇气,但花这个钱一天游历世界也是很值得的。”

  浙江绍兴农民彭秋根在世博会开幕不久就入园“考察”,他的兴趣在于各国展馆的屋顶绿化,他要把这些经验用在自家屋顶的水稻和西瓜种植上。“周游了‘列国’,还吸取了经验,你说值不值呢”世博园里他反问记者。

  67岁的南京市民陶起鸣两度走进世博园,为的是参加“世博寻宝计划”视频拍摄大赛。他的参赛作品是讲述他和聋哑女儿一同参观世博会生命阳光馆的影像画面。

  72岁老人应妙芳来自浙江诸暨,她花费上万元积蓄在上海租了一套房,专门供世博游客免费入住,被网民亲切地称为“世博奶奶”。

  文化学者、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盛邦和认为,世博会不断增加的客流与中国人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有关,“人们一而再、再而三的排队,对一些展馆看了又看,直到实现‘满足感的满足’。”

  在洛塞泰斯秘书长看来,上海世博会得益于全面的民众参与。其巨大成功对未来各届世博会也至关重要。它正在激发韩国与意大利举办世博会的热情,也在鼓励其他国家考虑申办。

  即将举办2012年奥运会的伦敦市副市长理查德·巴恩斯在世博园“取经”后感慨,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的遗产,他认为归根结底不是建筑,也不是道路,而是对人思想观念的影响。(参与采写:记者吴陈)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