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东社区节目登上世博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8:37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李宝花

  19日,一场别具特色的《上海港码头号子》的表演在世博园社区市民舞台开演,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驻足。这一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项目,是浦东塘桥街道选送世博的“拳头产品”,也成为为期10天的浦东专场文艺演出的头道大餐。

  据了解,码头号子起源于当年码头工人搬运时喊的口号,再加上各地方言语音的不同,形成了独特的带有各地特色和各派风格的码头号子。其中,以“苏北号子”和“湖北号子”最具代表性也最为普及。作为浦东表演专场第一篇章“百年梦”的开篇,码头号子让人们穿越时空,聆听了曾经回荡在浦东上空的历史回声。同样获得国家级非遗资格的“浦东说书”则是北蔡镇的历史文化瑰宝。在继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北蔡镇的浦东说书表演唱《嫁女歌·三催轿》,将质朴的传统礼仪融入浦东的婚嫁风情画卷中。

  在富有时代气息的第二篇章“时代潮”里,上海说唱《登高》展示了浦东大发展的辉煌图景,歌舞《滴水湖之恋》表达了人民对故土的热爱,街舞《篮球小子》充满生命律动与城市韵味。第三篇章的“未来风”充满异域风情,如金杨街道选送的俄罗斯舞蹈《初春》、潍坊街道选送的朝鲜舞蹈《长鼓声声》、高桥镇选送的舞蹈《金色埃及》和花木街道选送的俄罗斯歌曲《纺织姑娘》、洋泾街道选送的爵士舞《纽约、纽约》等节目异彩纷呈。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