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园区牵牛花世博后有望绽放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7:56  东方早报
园区牵牛花世博后有望绽放百姓家

世博园内,游客们在牵牛花下来来往往,形成一道风景。新华社 图

  在世博轴和世博大道两侧,朵朵牵牛花簇拥成一个个“花团”“花柱”,经常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欣赏。它们是上海交大农学院蔡润教授历时五年培育的新品种——矮牵牛“浦江”。

  这些牵牛花为世博而生、因世博名扬,而在世博会后它们有望种进社区,搬进居民家,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6万多盆牵牛装点世博

  为给世博会培育出耐高温的花卉,蔡润教授团队于2005年申请了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并全身心投入到新品种矮牵牛的培育工作中。该项目得到上海市农委、科委以及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多方支持。

  5月31日,世博会开幕,矮牵牛“浦江”终于与海内外宾客见面,分布在世博园白莲泾入口(约1.5万盆)、世博轴两侧(2万多盆)以及世博大道两侧(3万多盆)。除此之外,上海市各区县也装点有7万多盆。

  据蔡润教授介绍,矮牵牛“浦江”系列品种均为杂交种一代,耐高温高湿雨水,连续开花能力强(可达3个月以上),适用于盆花、花坛和大型容器栽培,植株用量是常规直立型品种的1/4左右,在花期、开花量和抗性上具有更大优势。

  这种比较优势很快就在世博考场上体现出来。七八月份,上海连续多日高温,新品种矮牵牛花依然鲜艳盛开。

  五年培育“浦江”

  对于蔡润教授团队而言,五年培育矮牵牛的过程如同一场“马拉松”。

  在上海交通大学试验基地,夏季日间室外温度达30℃以上,而大棚里温度更高,蔡润教授和他的学生们不顾炎炎烈日抓紧选育新品种的工作。在那段日子里,学生们看到老师挥汗如雨,担心老师在高温下身体吃不消,经常劝他回去休息。每及于此,蔡教授便停下手里的活儿,对学生们微笑道:“你们都很优秀,我不是不放心你们,只是这个工作关系到世博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一起做心里更踏实。”

  经过多年努力,针对上海夏季高温高湿气候特点而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籍”矮牵牛新品种终于在上海交通大学诞生了。考虑到上海世博会是在浦江两岸举办,蔡润教授决定为新品种取名为“浦江”,又根据花色的不同选育出5个品种,分别为浦江1-5号。

  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能让新品种花卉入选世博会花名录。蔡润教授和他的团队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了让新品种得到认可和推广,2008年5月,蔡润教授组织专家评定,新品种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之后,该新品种花卉又通过了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并在上海市植物园展示,参加世博花卉的预选。

  2009年9月,蔡润教授带着他的新品种奔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矮牵牛新品种“浦江五号”获得了花坛花境类金奖,不仅为上海赢得了荣誉,也让这个专为世博会培育的品种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

  矮牵牛“浦江”系列新品种被列入上海世博会用花名录后,最终正式入选世博花卉。为了这一天,蔡润教授等了五年。

  世博之花将进社区

  世博会即将进入尾声,如何将矮牵牛这一科技成果为百姓所享,并在后世博推广应用?在蔡润教授看来,花坛花卉新品种的大面积平面应用,既能够为世博会增添光彩,又可以拓展窗台和悬篮花饰等立体花卉应用上的品种资源。

  谈到如何让“浦江”牵牛花飞入寻常百姓家,蔡润教授表示,矮牵牛属于草花,可以种在社区里街道的两旁,用于绿化布置方面,也可以放在花盆里,摆放在窗台,用作室内观赏、点缀。矮牵牛的市场推广有着广阔的前景。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