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掀开智能城市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1:36  解放日报

  实习生 朱骞 记者 邱曙东

  宛如一朵白云,飘来无限遐想。世博园里,未来的“智能+互联”生活,令人神往……

  在世博园里的思科馆,一部8分钟的小影片讲述了2020年发生在上海的故事:老陈正在准备金婚庆典。但是,一场风暴正在包围上海,全城处于戒备状态。然而,尽管风暴即将来临,陈家的家庭成员仍然按计划从不同的地方前去庆贺。短片里,尽显思科互联科技给老陈一家的日常生活各方面带来的便利,让观众体验到“智能+互联”所创造的美好生活。

  这是科幻小说中的臆想吗?不是。

  思科战略合作伙伴,本次世博会思科馆智能城市运营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神州数码信息服务集团集成服务战略本部总裁周一兵,在世博园思科馆现场向观众解释:IT技术正在改变全球,其广泛的互联生活,深入到了城市居民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层面。思科馆展示的未来,仅仅是10年以后,将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智能+互联”生活理念造福人类

  何谓“智能+互联”生活?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集团集成服务战略本部总裁周一兵解释:未来城市将是一个智能化、信息化的城市,神州数码携手思科在世博园展馆建立“2020年城市”模型,描绘出了“智能互联城市”愿景,与世博会的主题理念完美契合,“正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工作和生活方式一样,‘智能互联城市’愿景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城市和社区。所有一切都将实现互联,包括医疗、保健、教育、建筑等等。 ”

  在思科馆,一体化城市管理未来公用事业的“智能+互联”生活理念,借助“2020年城市”模型描述了怎样利用网络服务帮助城市优化利用资源。据了解,神州数码智能城市运营服务解决方案旨在通过智能城市IT基础设施,为城市和社区提供包括支撑、运营、通讯、交通、教育、电力、医疗及服务等各层面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为未来的“智能”城市提供一个基于信息技术的蓝图。世博会开园以来,现场参观者均亲身体验到了一座能够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减少碳足迹并确保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记者还看到,神州数码锐行网真解决方案为参观者开启了一个“智能+互联”生活之旅。通过创新网络技术,实现了全球视频互联和协作:城市规划专家可在思科馆内参与城市化论坛;参观者通过虚拟场景感受网真带来的生活便利:上班族可在出门前确定畅通无阻的最佳路线、孩子们不用去学校就能听老师讲课、旅行者足不出户就可畅游世界……

  神州数码与思科的合作始于1997年,目前已是思科在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端到端”,是一项整合IT服务,作为国内最大的IT集成服务提供商,神州数码信息服务集团集成服务战略本部以20余年的服务经验和领先业界的锐行服务,向各行业客户提供涵盖IT基础设备、解决方案和运营等端到端的整合IT服务,对客户的商业战略拓展、绩效提升及业务创新起着显著的推动作用。

  据悉,在思科成为上海世博会网络系统和解决方案的高级赞助商后,神州数码积极协助思科合作演示如何运用先进信息科技创建“智能互联”社会,去推动经济发展、造福百姓、更高效地利用自然资源、降低城市运营成本、成就非凡的“智能城市”。

  长三角始现 “数字城市架构”

  世博园思科馆展现的是城市“智能互联”生活愿景,而近年在长三角一些城市的数字化建设,则是这个愿景的雏形。

  一个多月前,我国第一个“数字城市”展示体验中心——“数字扬州”展示体验中心开通。这个展示体验中心有5大区域:综合概况展区,介绍了数字城市的概念;信息基础展区,描绘了数字扬州建设构成的两大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和信息资源;城市管理展区,体现如何依托信息化手段优化城市管理方式和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公共服务展区,展望不久即将实现的数字生活;产业经济展区,讲述了扬州信息化产业现状及对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划。

  一张市民卡,是未来城市“智能互联”生活的缩影。以扬州为例,市民卡具备信息存储、电子凭证、信息查询、交易支付等功能,市民可用于办理个人社会保障及其他相关事务,享受公共服务。

  数字城市的本质是城市信息化。专家认为,数字城市的构建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数字城市的通信与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城市的信息资源与服务交换体系、数字城市的应用。而数字城市的应用,又主要体现在市民和企业服务以及城市管理三方面。近年,神州数码的数字城市业务以市民卡为切入点,通过扬州、无锡、张家港市民卡工程建设与运营服务的实践来实现创新。其中无锡和张家港市民卡工程,被两地政府列为“年度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锡市民卡项目被中国IT协会授予“2009年中国信息化项目成就奖”。

  从世博看城市灵魂“云计算”

  支撑 “智能互联”的技术已开始了大规模的讨论和应用,其中最主要的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个美丽的网络应用模式。周一兵解释:在思科馆展示的未来10年城市生活中,学校、政府、医疗等都被互联网连接起来,组成了一个覆盖整个城市和所有居民的“云平台”。这是一个可触摸的“云计算”。

  在世博园思科馆,可获知“城市云”理念。“城市云”俨如城市的灵魂。此次,神州数码携手思科,详细地展示了“城市云”的组成部分和具体应用:“城市云”可按需求与规模提供服务,打破各部门各行业的“孤岛”式运营,降低IT和运营成本,为市民与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平台。

  专家解释,“城市云”就像城市的大脑,而各个行业和企业的数据中心,就像是城市的神经元,每个家庭的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就像神经末梢。将来,每个市民都可在城市运营中迅速得到满足自己需求的响应,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目前,很多城市提出了信息化目标。以重庆市为例,这个城市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来实现宜居、绿色、交通便利、健康和安全等目标,而“城市云”则是思科携手神州数码等合作伙伴为“信息化重庆”开出的一剂良方。

  “一切始于世博会”,但愿美好的“智能互联”生活早日到来!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