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世博看云计算如何打造智慧城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0:45  新民网

  心爱的照片、想看的电影、有用的文档等任何数字资料,全都无需硬盘,直接上网保存进网络硬盘;手机电话簿上新加任何一个号码,不用打字,与手机联网的网上电话簿就已自动更新……这几天,本地IT达人周毅忙着向朋友推广自己的互联网“云存储”生活。而相比周毅们的“个人云”,同样基于“云计算”网络应用新模式的“城市云”在世博会上涉及更广。未来的“云生活”景象,正颠覆着本届世博游客对城市生活的固有印象。

  “城市云”:让生活更美好

  到2020年,一个普通家庭“一天的生活”怎么过?在每天排队几乎都要超过3小时的思科馆,一部8分钟时长的电影这样展示:在2020年,墙面就能成为互动区。用它直接上网看电影,和朋友视频聊天,订机票,只要嘴巴说出“接听”“给XXX打电话”“订下一班最早去香港的飞机”等指令,墙面都能听得懂……孕妇体检,不用上医院排队,只需戴一个类似手表的装置,医生就能远程了解胎儿的最近情况。孩子放学了,家长只要在网上互动区瞧上几眼,就能知道他当前在哪儿。乘公交车,智能手表给你找到最佳路线,按下确认键就会自动付车钱……

  上述电影场景正在成为现实。不止在思科馆,在信息通信馆、沪上生态家、城市未来馆……世博园里的诸多展馆都在传达同一个理念:未来“智能+互联生活”能一体化管理城市的公用事业,“云计算”能把城市的交通、医疗、教育、公用事业等方方面面智能互联起来。

  思科馆馆长安东尼解释说:“云计算”打造出的“城市云”有如城市的大脑;各个行业和企业的数据中心,就像是城市的神经元;每个家庭的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就像神经末梢。将来,“城市云”将打破目前各部门各行业间的“孤岛”式运营,城市生活需求将像大脑反应那样快速,市民可在城市快速运营中即刻满足所需。

  “天地云”:让城市更安全

  如果说“城市云”能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天地云”则能使城市更安全。在太空家园馆里,小观众们最爱参与是天地一体化救援系统,“天地云”能让你体验两项互动:诊断、控制城市疫情,检测、应对地震、海啸、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对城市的危害。比如:在安详和谐的城市中,无人机、无人艇在城市上空巡视。中控室通过中继卫星检测到某城房倒屋塌,中控室就会紧急派遣无人机前去侦察,无人机把侦察到的地震实地信息通过中继卫星再传到中控室,中控室立即就近派救助车、和谐号、机器人等异地多方救援力量到地震灾区施救。

  太空家园馆馆长王秋玉认为,通过天上的卫星和地上的无人机、无人艇之间的天地网络对接,未来城市可以预测灾害、监控灾害、快速应对。

  “个人云”:开启智慧管理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迎接中国十亿城市大军》研究报告预测:未来15年,中国将有3.5亿人口向城市迁移,由此将有221座中国城市新晋为人口过百万的大城市,而目前整个欧洲才仅有35座这样的百万人口城市。如此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将迫使城市面临新问题:如何建设超过50亿平方米的道路、170个大规模的运输系统、总建筑面积高达400亿平方米的500万栋新楼……

  即将到来的城市化进程是如此迅猛。正如在城市未来馆中被引用名言的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威廉·米切尔所说:“计算机网络像街道系统一样成为都市生活的根本。内存容量和屏幕空间成为宝贵的、受欢迎的‘房地产’。大多数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活动转移到了电脑化空间。其结果是,我们必须从根本上重新系统阐述我们所熟知的城市设计问题。” 本报记者 胡晓晶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