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所中国顶级大学校长齐赞世博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7:45  东方早报

  “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2010”昨天在复旦大学召开,12所中国顶级大学的“掌门人”全部到会。会议举行期间正逢世博,对于世博会和人才培养以及后世博的大学作为,这些大学“掌门人”们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今年的会议围绕着“中国大学的内部治理模式”这一主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12所顶尖大学的掌门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世博一代”令人惊喜

  由于忙于公务昨天才赶到上海的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本不打算做报告,后来在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的劝说下还是发表了一些随想,他说自己比较大的遗憾是错过了前天大学校长们的世博园之行,“会议开得精彩,不过很可惜,我到现在没有机会进入精彩的世博园去走一走,看一看,世博会已接近尾声了,也许世博结束了我都没有机会去了。”周其凤慨叹。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对于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评价很高,他认为现在的青年人积极向上,“ 现在大学生积极参与大型公益性的活动,如奥运会、世博会,这让我们大学校长们感到欣慰,我们会鼓励学生多参与其中,培养一种对公益和奉献的热爱,增强社会责任感,我们大学校长应该多多关心和爱护这些年轻一代。”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作为今年“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2010”的东道主,前天陪着同行们参观了世博园,复旦的大学生是世博会的第一批志愿者,复旦的很多学者的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都围绕着世博展开。杨玉良说,现在大家都热衷于后世博的经验,世博除了留下完善的交通和各类建筑,还有一些精神的遗产,如城市的文明提升,而中国一流大学需要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这方面可以对世博的精神做一些传承和积累。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的感受比较多,现在正是交大的大学生们在进行世博志愿者服务,在评价在世博会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世博一代时,马德秀说:“在世博志愿服务的舞台上,我们随处可见一些可爱的世博志愿者们——小白菜、小蓝莓。他们许多都是‘90后’年轻学子,一直以来,社会上对于他们的评说并不一致,甚至还有不少负面的评价,如称他们为‘草莓族’。”马德秀认为,这主要源于没有一个社会共同关注的平台,让“90后”展示他们的群体形象。公众常常从个案中,误读或不完整地解读“90后”。而世博志愿服务,对很多年轻学子来说,既是一个大课堂,又是一个大舞台。这些可爱的“90后”带来了惊喜,让人们深信,在世博会期间成长的“90后”,是“担得起、扛得住、累不倒、压不垮”的一代。

  在谈到大学在后世博经验传承和有效利用方面可以有何作为时,马德秀表示,大学作为社会精神道德的思考者和引领者,应当承担起引导、培育青年一代精神世界的责任。在后世博时代,更应该着力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融入对青年学生的精神世界和个人生涯规划引领中,以此来培养他们的大视野、大胸怀和大气度,以期学生既能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谋生之术”,更能贯通“格物穷理”“正心诚意”的“修生之道”。

  同时,学校应全面推动科技服务世博项目,展现学校与学生锐意创新的开拓精神。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全社会主动参与世博,启动多领域、跨学科的“后世博”专题研究,与世博会博物馆签约共建校外教育基地,组建多支世博实践队伍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对于世博一代也是赞不绝口。他表示,在世博园中的青年一代,尤其是像志愿者们,服务于社会和国家,这是一件很有意义、很值得肯定的事情。世博园中的志愿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积极参与的优秀品质,这也有助于大学生责任意识的塑造,这一点是很让人欣慰的。

  园区到处有大学智力

  从世博会开幕至今,马德秀参观了很多次世博会。她说,通过世博会,了解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风俗人情。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展馆有三个,中国馆、国家电网馆,还有英国馆。

  中国馆“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现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展馆的“寻觅”之旅展现了中国城市的底蕴和传统,让参观者产生了关于中华价值观和发展观的无限感悟。

  国家电网馆的整个建筑体现了“低碳”和“亲民”的设计理念,展现未来自然、人和社会的和谐共生关系,其“魔盒”上演的一场持续4分50秒的720度空间多媒体视听盛宴至今仍然让马德秀记忆犹新。

  英国馆被称为“种子圣殿”,其外部造型能给人以强烈的震撼,6万余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这种建筑彰显出英国在创意和创新方面的杰出成就,营造出现代感和震撼力兼具的空间 。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用“圆满”来形容自己对上海世博会的评价,他表示,所谓人心齐,泰山移,世博会不仅给了上海发展的机遇,也让包括浙江在内的长三角甚至全国都有了更多发展的机会,大学里,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以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为荣。

  杨卫表示,世博会相当精彩,让他自豪的是,世博会的海宝机器人是浙江大学研制的,他希望大学更多地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生活,让城市变得更智能,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幸福。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去过两次世博会,他说,在世博园内,处处可以看到大学的智慧,无论是高科技还是人文,都让人觉得大学的智力在世博园里无处不在而且延伸得无限远。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