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连夜摘除排球大马蜂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7:31  东方早报
世博园连夜摘除排球大马蜂窝

世博消防四分队官兵刻苦训练。周美良 图

  世博消防四分队

  世博消防四分队承担从西藏南路到鲁班路浦西园区内共0.746平方公里的世博消防安保任务。为了保证世博园区中消防管区的安全,世博消防四分队对22个场馆及园区外3个世博专用停车场的周边水源、建筑结构、运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重点熟悉了展馆内部建筑结构、消防控制系统、内部消防设施、周边道路交通、水源等消防安全情况,制订了科学处置方案。

  通讯员 周美良 

  7月的一天,世博园育乐湾的一名小游客突然发现,20多米高的场馆横梁上隐隐有个马蜂窝。场馆方立即向消防部门求助,世博消防四分队连夜摘除了一只排球大小的马蜂窝。

  “白天还不能取下来,怕伤到游客。”世博四分队队长宋剑峰说,夏天,消防队常常帮助居民摘除马蜂窝,但在世博园里发现马蜂窝还是头一遭。考虑到马蜂对光线比较敏感,白天处理容易激怒马蜂而伤到在育乐湾中玩耍的小游客,消防队和场馆方商量,夜晚闭馆时将马蜂窝摘除。

  到了夜晚,消防队员顺着15米高的梯子爬上横梁,将一个排球大小的马蜂窝取了下来。按照以往的做法,消防员通常要将马蜂窝烧毁。由于担心在世博园中使用明火会引起不必要的火警,消防员找来几只袋子,将硕大的马蜂窝密封起来,带到场外清洁处理。

  还有6月的一天,消防员又遇到了一个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情况。消防四分队接到报警,一名游客被卡在电梯中。世博园游客众多,被困在电梯上很容易受伤。但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游客并没有困在电梯轿厢里,而是卡在手扶电梯上。一名20多岁的女性游客,头搁在手扶电梯的扶手上,脸庞、下巴沾满血迹,周围游客不知所措。原来,这名游客在游览期间,可能体力不支,登上手扶电梯时,突然晕倒,下巴却意外地卡在电梯扶手和墙壁之间。无论场馆工作人员还是周围在场的游客,都没有见过这种状况,只好向消防部门求助。

  世博消防四分队赶到后,立刻展开救援,先是小心地将游客从狭缝中搬出,再用担架将其送到救护车中。

  世博会现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官兵们还将坚守岗位继续扎实工作,为世博安保攻坚战的最后胜利而不懈努力。

  世博开幕至今,世博消防四分队已出警28次,圆满履行了应急处置职责和驻防保卫任务,持续保持园区内零火灾的态势。而这些出警救援中,帮助游客解困的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就达到了16次。 

  ◎ 数字

  驻防世博专用停车场80天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14时许,世博专用停车场上海市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绣着“求真务实 展现风采;敬业履职 守卫世博”的锦旗送到2号专用停车场驻防点官兵手中。他握着官兵们的手感动地说,“感谢你们这80多天对停车场的驻防巡逻,正是因为你们,才确保了这世博周边专用停车场的一方平安!”

  世博消防四分队的官兵们不仅担负着浦西园区内消防救援的重任,还担负着3个世博专用停车场的消防安全。尤其在国庆期间,驻防点官兵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根据天气情况,每日对停车场车辆进行3至5次的洒水降温,并坚持每间隔1小时外出巡视一次车辆安全情况。

  驻守世博焰火燃放阵地98小时

  为确保世博会开幕式焰火燃放活动的消防安全,世博四分队立即成立调研组与驻防组,详细了解卢浦大桥、香港新世界花园楼顶焰火燃放点的分布情况,对焰火燃放周边区域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查看了园区内燃放区域及周边的道路、水源、重点设施等相关情况,并根据现场情况开展驻防力量部署和战术研究,确定驻防地点和应急救援行车路线,及时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同时,驻防组官兵严格履行安装燃放现场24小时不间断监督检查。在坚守焰火燃放阵地98小时后,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焰火燃放活动的保卫工作。

  每天,世博消防四分队的消防官兵都会对辖区的消防水源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四分队共维护保养消火栓134个。经过水源整治后,四分队管理区域及周边消火栓完好率达到100%。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