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在上海世博会推广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5: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0月12日消息(记者杨静)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疯牛病到沙门氏菌鸡蛋,再到三聚氰胺奶粉,近年来发生的食源性疾病已经令全世界聚焦食品安全问题。这几天在世博会联合国馆举行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展览,为大众宣传如何通过自家厨房采取简单措施来更好的保护好家人和自己。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主要内容

  近年来,各大洲都爆发过一些严重的食源性疾病事件,让人们认识到,食源性疾病不仅仅是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康彼德博士在今天(12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食品污染可能在食品生产的任一环节中出现,但是大量食源性疾病都是由加利或者食品服务在制备食物时操作不当引起的。

  这个展览展示了在食品制备和存储期间减少危险微生物污染的具体步骤。总体来说,保证食品安全的五大建议非常的通俗易懂。1、保持清洁。2、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和其他食物分开)。3、做熟(是指事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确保达到以及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是指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事物应及时冷藏,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最好是60度以上),最后一点事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同样这五大要点不仅是对消费者而且对食品制备及从业人员的建议。

  95个国家已将“食品安全五大要点”纳入教育项目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五大要点已经对食源性疾病的预防作出了贡献,值得进一步推广。全球目前已经有95个国家将这五大要点纳入教育项目。五大要点海报已经被翻译成66种语言,以便各国人民使用。这些材料还曾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非洲世界杯等大型集会活动。上海世博会也将这些信息收录在了《游客指南》手册内,被参观者广泛阅读。

  中国从2004年开始推广五大要点。为了尽量把信息传达到全中国的13亿人口,世卫组织已经同中国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合作,将已经译成汉语的材料翻译成七种少数民族语言,供各地少数民族群众使用:西藏(藏语)、云南(白、苗、彝、纳西族语言)、新疆(维语)、内蒙古(蒙语)。在接下来的数月中,各种语言的材料将分发到学校、餐厅、医疗机构、工厂食堂等地。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