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条娃娃鱼参展世博因不适应环境全部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1:17  华商网-华商报
15条娃娃鱼参展世博因不适应环境全部死亡(图)

赴上海参展前的大鲵“鱼王” 本报资料照片

  赴上海参展前的大鲵“鱼王”本报资料照片8月初,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与恐龙同时期、距今三亿五千年的动物“活化石”——中国大鲵走出秦岭,亮相上海世博会陕西馆,不少游客慕名而至。但由于对周围环境不适应等问题,15条参展大鲵相继死亡。

  人多嘈杂 喜静大鲵变焦躁

  在参展的15条大鲵中,“鱼王”是一条身长约1.4米,重约20多公斤的大鲵。大鲵因其发声似小儿啼,俗称“娃娃鱼”。近几十年,因环境变化,野生大鲵种群规模不断萎缩,被列为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汉中市渔政监督管理站站长杨文杰,也是汉中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与发展协会(简称大鲵协会)的秘书长。昨日,杨文杰告诉记者,今年7月,上海陕西商会通过大鲵协会,要求组织一批大鲵到世博会陕西馆展出。汉中的几家养殖企业提供了15条大鲵,其中“鱼王”为人工繁育,体呈棕色。

  具体经办这次展出的上海陕西商会的陈文友表示,7月27日,15条大鲵亮相上海世博陕西馆。

  那时上海气温近40℃。工作人员每天换水并且一日加三次冰块降温。陈文友说,大鲵喜静,但展馆内游人众多,十分嘈杂,大鲵明显受到惊吓,变得焦躁不安,让人十分担忧。

  轮流休息 大鲵换班参展

  提供“鱼王”的是陕西湑水生物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戴铭恒介绍:“‘鱼王’体长1.4米,体重21公斤,16岁了。”多年从事大鲵人工繁育的戴铭恒说,大鲵尤其喜好幽暗环境,游客的闪光灯对大鲵影响最大。他形容说,一旦大鲵受到惊吓,即使玻璃缸,大鲵也恨不得找个缝隙钻进去。野生大鲵生长于清静的幽谷,环境要求阴暗安静,水温清凉。水质酸碱度为中性或弱碱性,适宜生长的温度范围为18~23℃,适宜生存的温度范围为-4~32℃。“大鲵去上海时,是夏季最热的时候,气温太高,大鲵肯定会出问题。”戴铭恒说,10月底参展应该会好得多。

  杨文杰表示,展馆白天有空调,晚上空调关闭,这对大鲵十分不利。陈文友说,为让大鲵休息,他们每日安排大鲵换班轮流展出。大鲵在陕西馆展至8月21日,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展览期间还是有9条大鲵相继死亡。“鱼王”是8月21日晚8时许死亡的,次日大鲵撤出陕西馆时,仅仅剩下6条较小的,身长约20—30厘米,体重只有几公斤。

  上海参展 大鲵都没回到家

  戴铭恒国庆节假期到上海,在陈文友的住所见到剩余的6条大鲵。“那几条鱼虽然还活着,但已经得了肝病,眼看着不行了。”在陈文友的一再请求下,戴铭恒带走了其中5条。陈文友说,剩下的那条于10月10日死亡。戴铭恒处也传来坏消息,他从上海带回的5条大鲵,途中就死掉了。

  到上海世博会参展的15条大鲵全部死亡,这对养殖大鲵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陈文友说,现在10条大鲵冷冻在冰柜中,他想做成标本捐献,目前他正在和几个养殖企业商量此事。本报记者 高建平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