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馆海归讲解员:服务世博无上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8:10  新闻晨报
河南馆海归讲解员:服务世博无上光荣

河南馆解说员孙静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陈文

  对于河南馆讲解员孙静来说,世博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1851年,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在英国伦敦的水晶宫召开;2010年,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中国上海的浦江两岸亮相,作为一名留学英国后又回国为世博服务的中国人,孙静将这两个世博国度用特殊的方式串联起来,并让自己在世博中发挥“光和热”。

  为世博服务不图薪酬

  虽然外表看起来像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实际上孙静在来河南馆之前已工作了两年,算是馆里讲解员中工作经验最多的一位。而她的履历也相当亮眼——英国华威大学工程商务管理本科学历毕业,英国排名前五位的高等学府,货真价实的海归。

  在世博会发源地英国求学,回到祖国为上海世博会服务,孙静与世博可以说是相当有缘分。大学毕业后,她南下深圳打拼,成为一家科技公司白领。为了回家乡发展,去年她辞职回到郑州,恰好看到河南馆公开招聘讲解员,于是报名应聘,凭着漂亮的职业经历和流利的外语,顺利地从10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世博讲解员。“我觉得遇上世博,是我人生当中一次很重要的机遇,世博有百多年历史,我能够参与其中,真的非常荣幸。”谈到自己的世博情结,孙静坦言,这种无上的荣誉感超过了一切。事实上,从收入上来讲,讲解员的收入远比不上她在office里的收入。作为一个英国名牌大学毕业的海归,她想找份工作也不难。但冲着世博会的这份荣誉感,孙静说,诸如收入这些问题都是其次的。她也深知,这份短暂的世博经历,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着长远的帮助。

  馆内有根雕版清明上河图

  “国之中,城之源”,为了体现这一主题特色,河南馆这次可是动了真格的。孙静介绍说,河南馆的精髓全在位于一楼的藏宝室,都是货真价实的真东西,其中既有国家一级文物“九鼎八簋”,二级文物陶楼、陶院落、陶水管,还有一座长18米、高2.56米、宽2米、重12吨的《清明上河图》大型根雕,蔚为壮观。

  这些展品各有特色,孙静重点推荐的是河南馆的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大型根雕。根雕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由35位艺术家历时5年精雕细刻而成,形象再现了中国古代城市的繁荣景象。

  英国馆若多些伦敦味更好

  在世博园里待了快半年,孙静在空余时间少不了逛一逛场馆。孙静最为推崇的就是“东方之冠”中国馆,对于英国馆,孙静却认为少了一点伦敦味。“中国馆气势雄伟,无论是在晴天、阴天、雨天,还是在夕阳下,都别有一番风味。”相比之下,孙静觉得英国馆虽然非常有设计感,非常现代,但如果能够展现更多英国特色的东西,比如伦敦双层巴士、伦敦塔桥等内容的话,那就更加完美。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