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阿大区:吹响多种交通工具“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22:49  新浪世博

  罗阿大区:吹响多种交通工具“集结号”填补“最后一公里”空白

  罗阿大区此次为世博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多级城市群”。在这个理念中,每一个“小城”都保存其边界和特色,城市之间比较松散,中间也许是稻田,也许是湖泊,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小城”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

  罗阿大区对此毫不担忧,他们有很多尚未付诸实践的方案等着解决这一难题。这些方案就是一系列经过改造后可以上天入地、低能耗运行的交通工具。在这些方案中,他们想尽办法对传统交通工具进行或大或小的革新:出租车经过特别设计,可以变成“小车体、大容量”,方便大量乘客选择拼车而行。公交车或者短途轨交可以在车体上稍作一点变化,两边坐人,中间的车厢让出来作为自行车的专放区。这样一来,可以鼓励居民选择自行车出行,也可以避免人车混站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在罗阿大区对未来交通的设想中,连旅游区常见的空中缆车都可以借用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这比建设地铁、轻轨的成本要小得多,第一、它的工程量非常少,不用铺设铁轨,不用建立高架桥;其二,占地面积也非常少,只需要竖两根立柱就行”,罗阿大区案例馆内的工作人员张怡天告诉记者。

  罗阿大区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最为出彩的念头,莫过于对私人用车的重塑——一款轻便的小型能源汽车。在小型能源汽车的图纸里,能够清楚地看到这种未来车型的特别之处,一人乘坐,用少量的新型燃料保证车辆运行,大区人认为这种车辆将是日后私家车的发展方向。“由于车体小,它可以节省很多道路空间,另外对目前的停车难题,它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张怡天说,“当然这还只是设想,真正的推向大众也许还需要道路的重新规划与改造。”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