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馆屋顶百岁乔木不怕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6:00  东方早报

  起伏的丘陵,高耸的乔木,纵横的沟壑,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屋顶绿化,中国馆屋顶的“新九洲清晏”是世博园内一道风景线。而在上海台风高发的夏季,这些位于14米高屋顶上的百年乔木同样面临着考验。日前,早报记者从中国馆部获悉,中国馆屋顶公园不但具有完备的排水系统,而且在设计时就为每棵树木添加了三道防风“保障”。

  屋顶每平方米承重2吨

  “中国馆不是单纯的屋顶绿化,而应该叫做屋顶公园。”中国馆部副部长毛宁介绍说,对于一般的房屋屋顶来说,由于承载受限,上面不能堆很多土,往往采用平面绿化加盆栽的形式。中国馆的屋顶绿化位于省区市馆顶部的14米平台上,面积约2.7万平方米,通过加固设计,每平方米承重可达2吨,接近于普通屋顶的4倍。正是借助这样特别的承重设计,在中国馆的屋顶上可以看到起伏的丘陵,最高处距离屋面有6米高。它是通过填充发泡材料,然后在上面加盖30至50厘米的培植土建造而成的。

  中国馆屋顶公园的设计理念来自于圆明园40景之“九洲清晏”。“新九洲清晏”中,屋顶平台开阔的中心广场寓意内湖水面,九处园林景观寓意九个岛屿。作为中国馆主体的国家馆位居“新九洲”之首,以“雍”命名,取“和谐”、“本”、“宗”之意;其他八洲依地势和气候分别为“田”、“泽”、“渔”、“脊”、“林”、“甸”、“壑”、“漠”,这些都是中华大地上的典型地貌景观,因此被称为“新九洲清晏”。

  每棵乔木牢牢扣在屋顶

  “新九洲清晏”上共种植有300多棵大型乔木,其中的白蜡木树龄达200余岁,枣树也有百岁树龄,其中最为高大的树木主干高度约有八九米。“这样高大的树木,即使种在地面上,也容易受到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毛宁表示,由于拥有大量高大的乔木,“新九洲清晏”经过了特别的防风设计。

  “在种植这些树木之前,我们首先要有固定根系的预埋件。”负责中国馆绿化管理的物业工作人员王庆来介绍说,虽然屋面的培植土层只有30至50厘米,但其实每棵乔木下方都预挖了钢制的埋件,最深的达1.5米,可以将整个根系包裹在其中。在埋件上方,是被园艺工人形象地称为“八爪鱼”的钢制扣件,其中尺寸最大直径达3.2米,通过尼龙绳的固定,扣件将根系牢牢地扣在埋件内。同时,在树干部分,均用木杆的三角架进行了固定,而对于竹林这样成片的植物,园艺工人们则用钢丝将它们成片连接起来,大大提高了防风力。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