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歌舞雪域珍宝在世博园区演绎藏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0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4日电 题:西藏“非遗”歌舞《雪域珍宝》演绎多彩藏族文化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正在上海世博园宝钢大舞台举行的西藏文化周汇集了众多璀璨的民族文化。其中,每天上午在宝钢小舞台登场的非遗歌舞《雪域珍宝》,将十多项分别列入世界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藏族舞蹈和传统表演串联起来,演绎出多姿多彩的藏族文化。

  在藏族汉子粗犷的歌声中,戴着白面具和蓝面具的演员依次登台,跳起气势恢弘的开场舞。伴随着音乐,一对摇头摆尾的“牦牛”从两侧登台,展示出一派节日的喜庆、欢快与祥和气氛。

  西藏文化厅官员阿旺旦增介绍说,《雪域珍宝》融汇的传统表演包括六弦琴石琴“弦子”演奏、藏戏片段,以及包括“朗玛”、“甲谐”、“热巴”、“卡尔”、“卓”舞、牦牛舞在内的9种舞蹈,它们分别流行在拉萨、日喀则等地区。

  “藏族人生来就是舞蹈家。”阿旺旦增说,藏族人热爱跳舞一如热爱生活,工作之余、亲友聚会都会跳起欢快的舞蹈。这样熏陶成长起来的藏族孩子个个会跳舞,藏族舞的动作也在不知不觉中被丰富起来,并在各地区发展出不同的流派。

  舞者的面具,藏族人称之为“巴”。用白羊皮毛做成的白面具象征着慈祥温和的老人,蓝面具则代表渔夫或猎人。

  阿旺旦增特别推荐格萨尔说唱《凯旋归来》。阿旺旦增说,格萨尔是世界最长的史诗,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雄浑高亢的男声铿锵有力,忽而如正午的阳光般炙热豪放,忽而肃穆神秘,似有舒展灵魂的力量;而藏语说唱似行云流水,质朴流畅、声情并茂。

  除了每日两场的《雪域珍宝》演出,在西藏活动周期间,大型歌舞《天上西藏》、《雪域欢歌》每天都在宝钢大舞台和庆典广场上演。在宝钢大舞台内,藏香制作、“邦典”编织、藏文木刻、唐卡艺术、藏族书法、藏医药等“非遗”项目均有现场展示。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