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园演出已经超3400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05:54  东方网-文汇报

  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化地球村”:展示世界各地文化的表演一场连一场、一幕接一幕。据统计,截至6月2日,园区里总共亮相了217个表演节目,演出多达3447场,约438万人次的游客观看。

  多国“文化名片”,因为世博结缘上海5月7日,拥有110年历史的费城交响乐团在世博文化中心登场,给上海送来“费城之声”。由指挥名家夏尔·迪图瓦执棒的《蓝色狂想曲》与《西城故事》,在随后的《牛仔舞曲》衬映下层次丰富,曲与曲之间跳跃感极强,接着再听中国作曲家李焕之的《春节序曲》,东西方音乐文化的相互穿透更显力度。费城交响乐团堪称中美文化交流的“大使”,在中国留下过几个“脚印”:1973年,成为第一支到新中国演出的美国交响乐团;2008年,再次访华并为汶川灾区义演;2009年,与上海世博局签约演出,这是第一支在世博园区内举办音乐会的国际知名交响乐团;2010年,费城交响乐团如约演出时,特邀113位中国女生出席,让人们想起134年前,113名清政府派出的留美男生参观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世博会———费城世博会的历史一幕。

  费城交响乐团来沪,是老朋友重逢;而另一些国际顶级艺术团体,是因为世博会才在上海舞台上首次亮相。塞拉里昂国家舞蹈团、苏丹国家艺术团、喀麦隆国家舞蹈团、尼日利亚国家舞蹈团、佛得角“赤脚女歌王”演唱会……都是代表各自国家的“文化名片”。

  索韦托合唱团,曾3度获得格莱美大奖,是足以代表南非的一张“文化名片”。索韦托合唱团被邀请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演出,第二天又在世博园区非洲广场登台,用歌声向世人回顾南非人民争取尊严的历程。

  原生态节目,“我有我的精彩”

  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是多姿多彩的各国原生态文化的展示地。过去3年,世博文化演艺活动的组织者对全世界1万多个节目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将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民间本色一一发掘,请进世博园,在184天里一一展现。这些风格纯朴、样式独特的表演,展示了世界文化的多元,更成就了各国人民难得的心灵对话机会。

  南太平洋的14个岛国第一次携手而来,将他们的独特文化集中呈现于世界级大舞台。5月12日,太平洋现代舞蹈团在世博中心红厅献演,来自各岛国的演员鱼贯登台:班克斯群岛人带来瓦努阿图蛇舞,这是当地男子才能跳的舞,他们嘴衔树叶,身涂黑白相间条纹,起舞时把自己想象成海蛇;库克群岛的少男少女,身着草裙,成双成对共舞,上身纹丝不动,胯部则粗犷地扭动,时快时慢,草裙徐张徐合,形成一个伞形的圆圈,令人惊叹。

  沙特阿拉伯已近30年没有参与世博会节目表演了。而这次为了上海世博会,沙特“大动干戈”,在全国26个城市“海选”节目,挑选出各城市最具特色的民间舞蹈,包括西部地区的传统乐器Mezmar伴奏舞,东部和南部地区的Al-Ardah剑舞、北部地区的Aldaha舞和中部地区的SaudiArdah舞等,联手献演。

  一些从没在世博会上举办过活动的非洲国家,也纷纷亮出“看家节目”———据悉,非洲将有43个国家在上海世博园区举办活动。塞拉利昂馆里,一张张滚动播放的淘钻照片,让人想起影片《血钻》的场景:几名矿区工人几乎全裸着身子,双腿浸在黄色的泥浆中,手托圆形筛子,反复地摸索、找寻着……就是这个“钻石之国”,带来了最原汁原味的非洲舞蹈:面具表演、高跷表演和当地鼓乐演奏,让人们感受着多姿多彩的塞拉利昂;而2009年度获世界小姐“最佳才艺奖”和“最佳时尚奖”的塞拉利昂小姐玛利亚,身着一袭红色旗袍登台演唱京歌《说唱脸谱》的一刻,人们更惊喜地欣赏到了世界各地文化的交融之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