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元世博护照被炒至5千元 部分场馆限敲护照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7:59  钱江晚报

  昨天,刚刚进入挪威馆的游客李小姐询问工作人员:“哪里可以敲章?”但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世博护照盖章服务已经停止。记者在爱尔兰馆出口处,也发现了一个公告,上面写着:“爱尔兰国家馆即日起暂停世博护照盖章,直至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昨天,世博园区多个场馆内,都暂停世博护照盖章服务,这让不少“敲章达人”大呼遗憾,连称世博之行因此不完整。几个场馆工作人员表示,停止盖章服务实属无奈之举。记者从世博局相关部门了解到,“是否需要给游客提供世博护照盖章服务并没有强制规定。”

  30元的世博护照被炒到5000元

  据了解,目前世博园区已经有几个场馆不再设有专门给游客提供世博护照盖章的服务点,主要集中在C片区。世博会开园以来,世博护照一直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到一个馆盖一个章,收集和珍藏让游园的过程更有趣。甚至还有人发现其中的商机,一本原价30元的世博护照,若盖齐200多个展馆印章,便能在网上喊出5000元的高价。但对于更多的游客来说,来到场馆一游,敲个章,是个特别的纪念。

  挪威馆的工作人员说,有些游客一个人拿着好多本护照来敲章,多的时候达上百本。后面排队的游客等得不耐烦,难免会有微词,双方很容易起言语上的冲突。这些小纠纷一方面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正常参观,也会导致一些游客对世博会产生不好的印象。

  芬兰馆:一人最多五个章

  上海世博会芬兰政府总代表胡毅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进馆参观的游客拿几十本、甚至一两百本世博护照来敲章,让他很吃惊。“大部分人都是一人带一本护照,但一个人拿一两百本护照来敲章,这是对其他游客不尊重,要浪费他们很多时间。”

  针对上述现象,胡毅督透露,芬兰馆已调整敲章规则,每人每次最多只能敲五个章。

  奥地利馆:一人敲一章

  胡毅督遇到的情况,奥地利馆副总代表穆娥也曾发现过,“有些游客进入场馆并不仔细参观,而是直奔敲章处,这样的方式令人有些失望。更有工作人员表示,曾经出现过有游客拿着500本世博护照前来敲章,工作人员无奈只能让他自己敲。”

  “我们正在考虑,是否要限制敲章,有可能实行‘一人一章’的制度,这也是为了参观秩序考虑。”穆娥说。

  爱尔兰馆:暂停敲章

  由于种种困难,目前部分场馆干脆贴出“不再提供敲章服务”的告示,而爱尔兰馆便是其中之一,“在场馆排队的地方就贴有明显的告示。”爱尔兰馆工作人员说。

  “告示贴出后,虽然有不少游客询问原因,但根据实际情况,馆方已经作出这样的决定,大部分游客还是表示可以理解。”对于暂停敲章的原因,馆方表示,目前爱尔兰馆的章已经因为敲章的人过多,出现了类似哄抢的现象,“确实已经造成损坏,无法使用了。”

  考虑到参观者希望留下纪念的心情,爱尔兰馆可能会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例如赠送贴纸取代敲章等,“但具体方法还未作出决定,希望游客理解馆方的实际情况。”

  土耳其馆:每月换纪念章

  虽然不少展馆开始限制敲章,但也有展馆与“敲章族”一样乐在其中。

  记者昨日从土耳其馆了解到,土耳其馆今后每个月都会变换纪念章的图案。因此,从昨天开始,土耳其馆原来的以展馆外形为主要图案的纪念章正式“退役”,取而代之的是以土耳其国旗图案为主的“六月章”。

  土耳其馆负责人表示,采取新措施后,游客们会自然而然地记住自己是在哪个月来到世博会参观土耳其馆的。

  据新闻晨报、新闻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