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心中的未来:城市不应该只是大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8:2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 宫一栋 易凌 侯熙文田野)1978年,中国现代诗人食指在《热爱生命》一诗中写道:“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2010年,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通过精彩纷呈的展示、目不暇接的活动,为儿童们推开了一扇扇面向未来的窗户,照亮了他们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我们一起建设明天”

  来自南京的刘亦然是第二次来参观世博园了。在父母的陪同下,10岁的刘亦然直奔充满童趣的俄罗斯馆。

  在展馆二层的“天才们的城市”里,刘亦然就像是梦游仙境的爱丽丝,惊喜地打量四周。俄罗斯人用色彩斑斓的硕大模型,打造了一个儿童和成人共享的未来清洁城市。这里各色鲜花、水果比实物大上好几倍,人们在树干里穿行,巨大的水磨坊上流水淙淙,城市的水渠由竹木做成,而太阳能汽车穿梭其间。

  更让刘亦然吃惊的是,身着各式服装的俄罗斯儿童,通过安置在各种植物里的电视屏幕,向来客介绍着诸如纳米墨水和IP智能视频监控电脑程序等现代科技成果。

  刘亦然说:“这里非常好玩。我希望未来的城市就是这个样子的。”

  刘亦然的理想工作是一名画家,专门画类似于好莱坞电影《阿凡达》里呈现的美丽星球。“但是我不会去侵略那些星球。我觉得不管在是哪个星球的人,大家都不应该打仗,应该一起好好地建设明天。”她说。

  她的父亲刘朝军认为,随着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现代科技的普遍应用,这一代孩子获取的信息量已经远远大于孩童时期的自己,他们对于世界的了解更快更深,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

  “城市不应该只是大街”

  拉丁美洲独特的城市发展模式,也影响到了当地孩子们对世界的认知。6岁的智利女孩曼努埃拉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虚拟女孩”出现在智利国家馆的各个展厅里,静静地观察着首都圣地亚哥的兴衰。她托着下巴,眉头紧皱,略带担忧地问:“什么是城市?我们把城市称为大街,称为高速公路、高楼,某些时候,还称之为我们的家园。这就是所在城市的全部吗?”

  在第四展厅里,当曼努埃拉看到智利人民纷纷伸出右手,表达了彼此沟通的愿望时,她的眉头终于舒缓了。“我生活在一个愿意与大家共建关系的城市。我们就是城市。城市各不相同,但经脉相通。”她说。

  这个细心的女孩还为城市发展提出了八条独到的建议,例如“城市的合作关系越多,所创造的价值也越多,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城市的自然环境和所在的土地都是独一无二的,永久性的,所以它们是城市无价的奢侈品”。

  “曼努埃拉不只是一个虚拟影像,她确有其人,是智利最普通最平凡的儿童中的一员。作为孩子,她代表未来的一代,拥有温暖的胸怀。作为女性,她象征孕育生命的萌芽。”智利馆馆长豪尔赫·伊格莱西亚斯说。

  “一座没有风沙的城市”

  作为“畅想新生活——我心目中的未来城市和生活”绘画展的获奖者,12岁的杨阳第一次离开故乡内蒙古,来到上海。从全国5000多幅参赛作品中遴选出的98幅画作,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受到游客们的啧啧赞许。

  在杨阳的画作上,一群孩子正在快乐地玩着滑板,旁边绿树成荫、花草遍野。“我理想的城市是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没有风沙困扰。”杨阳所在的城市包头,每到春天就常刮沙尘暴,“大树被刮得东倒西歪。”

  7年前,杨阳跟随父母从锡林郭勒的镶白旗来到包头。这次来到上海后,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上海科技馆的3D电影和世博园的宏伟建筑深深吸引了他。

  杨阳的母亲在当地的一家稀土厂上班,但父亲没有稳定工作,常常要在不同的工地上辗转。杨阳说:“幸福的生活,就是能天天跟爸爸妈妈在一起。”但他也知道,在家庭经济状况还很一般的今天,这个梦想还不现实。

  “我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他坚定地说。

  “我想天天见到妈妈”

  由于中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家庭条件的不同,中国的3.6亿少年儿童,并不是人人都能亲自来到世博会,分享这场科技和文化的盛宴。

  在重庆一个镇上中学的陈虹伊也曾想过来上海参观世博会,但是她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陈虹伊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自做小学教师的父亲。如果来世博会,将会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从重庆到上海的一张卧铺票就要400多元。

  于是,13岁的陈虹伊就天天通过电视报道了解世博会。虽然不能来上海世博会,但陈虹伊对未来的城市也充满了幻想:生活中随处可以使用高科技产品,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例如得到普及的可视电话,以及成为人们日常交通工具的飞机。

  陈虹伊知道,技术的发展将极大地影响全家的生活。她母亲在外地工作,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需乘坐4到5个小时的汽车。“等到可视电话普及了,我就可以天天看到妈妈。有了飞机,妈妈每天都可以回家。”她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