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首个残疾人馆正式开馆

  本报讯 (李伟 朱正 记者 尹婷婷) 作为世博会159年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本届上海世博会城市主题馆之一的“生命阳光馆”于昨日正式开馆,来自社会各界的200多名残疾人朋友受邀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等出席了开馆仪式。中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据介绍,以“消除歧视、摆脱贫困、关爱生命、共享阳光”为主题的“生命阳光馆”位于世博会主题馆的城市人馆中,面积1200平方米,由中国残联、上海残联以及伊利等一些爱心企业一道携手共建,旨在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所有人都平等地参与世博,共享文明进步、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美好生活。谈到发起筹建“生命阳光馆”的初衷,来自伊利集团的爱心企业代表张剑秋高兴地说:“筹备了这么久,就是为了能让更多人分享世博会的精彩。”

  不仅是张剑秋,记者在现场看到,笑脸几乎挂在每一个人脸上。来自都江堰友爱学校的同学在市残联的帮助下来到了世博园,虽然他们的身体因为地震而残疾了,但社会的关爱却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内心的喜悦。走进生命阳光馆,迎接他们的首先是志愿者甜美的笑容,在盲人钢琴家孙岩演奏的优美乐曲伴奏下,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志愿者流畅地向大家讲解展馆的基本情况,而随着参观的进行,一些高科技的展品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高科技的仪器很先进,从中可以看出大家对残疾人的关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好好生活,相信未来会充满了阳光。”

  科技亮点

  让残疾人自主行动的“机甲”

  在现场,一种穿在身上、可以通过大脑意识控制的下肢运动辅助装置吸引了大量观众。据悉,其全身版将于19日在日本馆首次向全球公开展示。

  据介绍,这种名为“HAL”的装置运用了人、机械、信息的融合复合技术,将通过生物电位信号来理解人们意识并产生运动的“智能随意控制系统”与可以像人一样做出各种动作的“智能自律控制(机器人控制)系统”合二为一的人工控制智能型机器人。

  工作人员杜蕴博为体验者介绍了HAL的工作原理:当人们想运动时,大脑会通过运动神经细胞将神经信号传达给肌肉,肌肉和骨骼就会做出动作。HAL通过贴在人体皮肤表面的传感器读取传到皮肤表面的“要运动身体”的生物电位信号(反应意识信号),并控制马达,使机器关节与使用者的肌肉一致摆动。如此一来,HAL就能帮助行动不便人士按照意愿自主行动。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