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船舶馆漂浮农场船模型引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02:48  新京报
中国船舶馆漂浮农场船模型引关注(图)

漂浮农场船模型

  位于世博园浦西区的中国船舶馆不但展现了中国造船工业的历史和最新成就,更展望了造船工业的未来,其中“漂浮农场船”的展台足以引发我们对未来的无限畅想。

  蔬菜种植采用无土栽培

  在中国船舶馆室内展区,一个“漂浮农场船”的模型引起关注。这个模型长度超过1米,在船头不但有绿阴阴的蔬菜,还有好几台风力发电机;而在船尾,则在立体栽培的蔬菜架子上安置着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而在中段宽敞的甲板区,一群母鸡在草地上吃食,一条条鲤鱼在水中欢畅地游来游去。

  旁边的说明写着,这艘船是“航行城市的主要食品生产、供给基地,集海水淡化、蔬菜水果种植、家禽鱼类养殖以及食品加工等功能于一体,保证居民身处海上也可能吃上新鲜和营养丰富的食物。这艘船长330米,有60米宽,不亚于美国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船上有家禽饲养区,可以在这里放养家禽,让它们在这里产蛋,也有孵化区,可以繁殖家禽。在这里还可以进行海水淡化,并用淡化的海水养淡水鱼,它还可以用无土栽培的方法种植蔬菜。这些生产出来的食物都可以通过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加工成食品,并且贮藏起来。

  “农场船”设计零污染

  这艘船是“真的”吗?为什么要舍弃陆地的农场,在海洋上种菜养鸡呢?中国船舶馆媒体主管胡晓峰说,这个模型展现了一种技术概念,现在它需要用的技术都有了,但是经济性还不够好,也没有必要现在把它制造出来。那么,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概念呢?

  胡晓峰说,为适应本届世博会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中国船舶馆把展示重点定为“船舶让城市更美好”。两者的一个重要结合点就是“海上城市”的概念。未来,陆地上的生存空间可能已经不够人类生存的,陆地环境恶化,一部分人可能不得不移居海上,“漂浮农场船”正是为这种“海上城市”提供食物的。

  那么,不污染陆地,就要去污染海洋吗?胡晓峰说,“漂浮农场船”的设计概念就是“零污染”。它的物质能够循环利用,不向海水中排污;种植、养殖和加工的能源都来自太阳能和风能,比如用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电能可以向甲板下的无土栽培蔬菜提供灯光照明。因为船是可以动的,所以总是能去最适合种植、养殖和发电的区域,可以说“和自然融为一体”。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铮

  馆内看点

  海底建机组洋流能发电

  中国船舶馆的另一个“未来主义的展品”是一段关于“洋流能发电机组”的动画,在深色的海水下暗流汹涌,巨大的叶轮慢慢地旋转,颇有些“阿凡达海底篇”的气势。在海底有着规律性的水流,称为“洋流”, “洋流能发电机组”正是把洋流的机械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在水下的涡轮机旋转,带动水面上的发电机组,发出的电能经加压后,在海底电缆中并网,输送到陆地上的城市。

  馆内还有很多反映中国造船历史和现状的展品,其中包括1∶1的现代舰船桅杆模型、中国制造的世界最大薄膜型液化石油气船“大鹏昊”号、中国第二代地效船“天鹅号”、“北星号”全铝喷水推进自控深浸式水翼船、中国拥有知识产权的最大原油船“新浦洋”等舰船的小比例模型。海上半潜式石油钻井平台的模型,可看到底部小型涵道式螺旋桨,还有可四面放出的锚。

  中国船舶馆还有一些多媒体设施,门口的水雾像帘子一样垂下来,投影仪在上面打出五彩旋涡。“未来海上城市”互动游戏,观众可用手通过摄像头控制墙上的鼠标,点击各种项目。

  船舶传奇

  “耆英号”清代引欧美关注

  中国船舶馆的室外展区也很有看头。该馆因为是由上海江南造船厂的老厂房改造成的,所以保留了很多老厂房的元素,比如带吊钩的天车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很像流行的“Loft”。在室外展区有几个制作很精美的中国舰船模型,很多游客一看而过,其实这些舰船模型经过千挑万选,每条都有一段故事。

  大家都知道《清明上河图》什么样,在中国船舶馆的室外展区展示了这幅画中的“汴河客船”的模型,在模型上可以看到在客舱顶上放着蓑衣和斗笠,看来是供雨中在船顶操作的船工们使用的,非常“人性化”。

  这些模型中最有故事的当属“耆英号”。耆英是和英国签署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的钦差大臣,是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复杂人物。对于当时很难接触到中国人的英国人来说,耆英是个难得的“谈判代表”。

  1846年,英国商人为了考察中国木帆船的结构和性能,购买了一艘中国造木制远洋帆船。为了感谢耆英的“合作精神”,英国人把这艘船命名为“耆英号”。当年12月,耆英号从香港启航南行,绕过好望角,后来到达纽约和英国,比美国纽约至利物浦的定期客船还要快,在西方引起注目。

  “耆英号”一方面反映近代史的诸多诡异之处,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传统技术中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