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将高165米烟囱改造成世博气象信号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9:59  南方日报
上海将高165米烟囱改造成世博气象信号塔(图)

烟囱“温度计”显示当天下午2:30左右的温度为29℃。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王辉苏仕日摄

  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在他的《我与世博有缘》中专章述写过“上海的最后一根烟囱”。如今,吴建民笔下这根烟囱已经在世博的改造下成为一支巨大的温度计。她伫立在世博园浦西片区的门户边,“五一”开园以来,成为园内的一道风景,更见证了连日来世博园升温的全程。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告诉记者,她的大名叫“世博气象信号塔”。

  “三旧改造”的产物

  身高165米的巨大“世博气象信号塔”,差不多可以称得上是世博园浦西片区的地标建筑。

  不过,汤绪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这绝对不是行为艺术”。

  原来,这支“温度计”的原形是上海南市发电厂的一根烟囱。它高度165米,底部最大直径15.6米,顶部直径5.6米,建筑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汤绪介绍,“世博气象信号塔”所在的世博会浦西最佳实践区,原来是一片工厂。这片老厂房在上海“退二进三”的城市升级中逐渐面临退役,世博会使这片区域进入园区规划。

  “按照常规做法,一定是通过爆破将烟囱拆除。”广东中人爆破技术人员直言。

  “但我们考虑到,这根烟囱建于1985年,设计使用寿命有50年。”汤绪说。言下之意,这根烟囱建筑至少还可以用上25年,拆了是一种浪费。

  经过多番讨论,去年10月,在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和上海市市长韩正的共同支持下,确定将烟囱变身成为气象信号塔。

  每10分钟更新实况温度

  大部分游客都见到过这支硕大的“温度计”。她白天顶部灯光不开启,塔身温度计显示园区实况温度,包括10分钟一次更新园区实况温度,摄氏和华氏温度转换显示,每小时正点显示园区当天的最高最低温度。到了晚上,顶部根据预报只开启“白色”或“紫色”灯光,并可显示简单图案或数字,塔身温度计与白天一样显示实况温度。

  “这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是一项全新的尝试。”汤绪说。

  由于中国馆的高度是63米,因此,165米的“温度计”算得上是世博第一高。难怪一位游客感叹她是“绝对的地标”。

  原来的南市发电厂位于黄浦江畔,如今是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全球城市广场的北端。据称用地面积19103平方米,北侧和东侧为规划中的花园港路和苗江路。上海当地人都知道,这个位置交通便利,地理和区位条件优越。

  一位驻足观看“温度计”的游客说出了自己直观的感受。他认为,烟囱以前是为工业社会服务的,如今烟囱退役,却被改造成了温度计,同样可以为城市人服务,这种改造非常节约,也非常实用。

  据记载,去年11月,上海世博局、上海市气象局和建筑设计施工单位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克服了烟囱老化存在施工安全隐患,施工周期短等重重困难,初步确定了设计方案,并开始了前期施工。

  上海市气象局将该方案于次月上报中国气象局审批,一个月后方案被批复,当月进入施工阶段。4月25日,气象信号塔正式交付使用。

  顶部LED预警天气

  汤绪告诉记者,“世博气象信号塔”不仅有显示温度的功能,塔顶还具有预警信号发布功能。

  据介绍,“世博气象信号塔”以“突出功能,兼顾景观”为主题,顶部采用5米高LED光源密集布置。

  “根据国家标准关于天气预报、预警规定的6种色彩,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白色和紫色,通过远程的信息输入,表示不同的天气状况,达到天气预报、预警的功能。”汤绪介绍。

  白色和紫色分别代表天气状况的预报,白色表示“好天气”(晴天、多云或阴天);紫色表示将有“坏天气”(下雨或下雪)。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灯光分别对应气象灾害级别预警信号的四种颜色,即一般(蓝色)、较重(黄色)、严重(橙色)和特别严重(红色)。

  汤绪建议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在夜间通过观察“温度计”来为次日出行做好准备。由于就在市中心,游客在黄浦江两岸都可以看到这支巨型“温度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