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将以仪式为主不求奢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4:28  广州日报

  定位:“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

  流程:致开幕词——升主办国国旗和奏主办国国歌——升国际展览局局旗和世博会会旗——各参展国、地区及国际组织亮相——重要官员和嘉宾致词——文艺表演活动

  本报讯(记者 蒋悦飞、石善伟)昨晚,上海世博会进行了开幕式带妆彩排。晚上8时10分至9时许,10余艘“焰火巡航舰”上,万千烟花“喷薄”而出,浦东、浦西、黄浦江两岸,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28公里延长线,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春江花月夜”氛围。

  经过了150多年的历史演变,世博会已形成了专属于自己的特色,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也将继续延续“仪式为主,辅以表演”的风格。记者获悉,开幕式将遵循“精彩、节俭、亲民”的原则,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仪式,而在世博园区内的黄浦江两岸,将出现烟花、激光、声电共同构成的精彩表演。

  开幕式采取室内外兼具形式

  在风格上,开幕式追求“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的定位,舞美材料选择、节目内容策划、表演场地建设等,严格奉行“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以充分体现科学办博、勤俭办博。

  据上海气象局局长汤绪透露,“世博会开幕庆典和开园仪式充分考虑了上海在这个季节多阴雨天气的特点,采取了室内和室外兼顾的形式。”

  据介绍,简洁是世博会开幕式的惯例,开幕式必须符合国际展览局的传统仪规,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紧密相连,并显示东道主的文化特质。致词在开幕式中占据很大的比重,相比奥运会开幕式的宏大场面,世博开幕式一般契合主题,胜在新颖别致。

  开幕式不超过两个小时

  比如,1851年人类历史上首次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行,维多利亚女王和王室成员纷纷出席了开幕式;1939年4月30日,纽约世博会开幕式上,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致词,表达了对和平和友谊的愿望;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上,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做了“永远不要说不可能”的致词; 2005年爱知世博会,日本皇室和首相小泉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

  上海世博局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开幕式将和北京奥运会的风格不尽相同,更接近于近几届的世博会。表演部分的时间会非常紧凑,不到半个小时,整个开幕式在时间安排上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低碳礼花弹首次亮相世博

  据世博开幕式烟花主要燃放单位“熊猫-东信烟花”工作人员介绍,首次带妆彩排,只揭开了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的“冰山一角”,最美最绚烂的焰火,开幕式当晚才能见分晓。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总燃放量将达10万余发,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总燃放量为8万余发;在品种上也会比奥运会开幕式要多。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将营造如诗如画的春江花月夜氛围。

  “这将是一场绿色低碳的焰火PARTY。”该公司负责人赵伟平说,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将首次燃放最新研发并兼具微烟、无残渣、无异味等环保特征的绿色低碳礼花弹。

  记者还获悉,来自广州的珠江灯光将为开幕式提供部分舞台灯光,打造绚丽的世博之夜。

  回顾 爱知世博会赠每人一粒种子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整个开幕式大概持续了2个小时,但是唱歌跳舞、交响乐演奏之类的文艺表演只有半小时左右。除了各位政要讲话外,爱知世博会最后由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塔伊宣读了人类呼唤和平的声明,然后由日本著名音乐家森山直子登台领唱《地球母亲》,在一片赞美自然的歌声中,开幕式宣告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爱知世博会开幕式上有不少高科技看点,包括一段科幻短片,一项高科技环保工程的介绍,甚至还有14个类人型机器人登台表演。相比之下,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更简单,以仪式和国宴为主,辅以多国文艺节目和焰火、激光、喷泉组成的多媒体表演等。

  日本爱知世博会还赠予每位开幕式出席者一粒种子,寓意了人类共同的希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